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4日 星期日

    广播剧《金银潭24小时》再现战疫动人时刻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4日 10版)

        5月20日,以上海援鄂医疗队群体为原型创作的广播剧《金银潭24小时》在沪鄂两地首播。该剧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和武汉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联合录制,60分钟的逼真声效,带领听众重回暴风骤雨般的疫情现场,见证争分夺秒救治危重症患者的惊心时刻,走进医护人员和患者建立起来的生死情谊,凸显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信念与担当。

        如果把新冠肺炎疫情比作一场超级台风,武汉金银潭医院无疑是“台风眼”——这里是全国最早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也最早面对大量危重症患者陷入困境的严峻局面。1月24日除夕夜,上海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受命启程,成为进驻金银潭的第一批援军。在这场艰巨的战疫中,共计1649名上海医护奔赴武汉救治病患。到4月24日,上海最后一支医疗队解除医学隔离观察、平安“出关”。整整三个月,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与武汉人民并肩战斗。

        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上海援鄂医疗队如何面对挑战?一个个白昼黑夜,金银潭经历了怎样的生死跨越?广播剧《金银潭24小时》以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重症医学科护士夏晓燕为第一人称视角,展开24小时的叙事。90后上海护士夏晓燕随队驰援,在金银潭医院目睹病人转瞬逝去,失去了可敬的师姐……至暗时刻,她和队长、同事一起克服重重障碍和艰辛,为病人带去生的希望。

        “剧中呈现的抢救场景非常真实,几乎每晚都在金银潭重现。”国家卫健委指派的上海援鄂首位“逆行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担任该剧医学顾问。他说:“在金银潭,我们确实遭遇了很大的困难,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但之前的失败、痛苦,都被总结出来,为国家治疗指南更新完善提供了依据,也使得我们的治疗越来越有方向性,越来越准确。”

        跟随广播剧再次回首金银潭的一幕幕,钟鸣禁不住湿了眼角:“在24小时之内,病人从很清醒、能跟我们沟通交流,到症状恶化、突然去世。疫情早期,有很多这样匆匆去世的病人。这种转瞬即逝一方面让我们对自己的专业自信造成动摇,另一方面带来一种感情上的冲击:一个活生生的与我们建立了感情的病人就这样消失在眼前,这是巨大的挑战和折磨。”

        当听到“战友离世”的片段时,钟鸣感慨,这个片段把他拉回到在武汉的日子,“我们也送别过战友,感受过那种痛苦”。该剧导演、东方之声精品工作室首席制作人徐国春说,剧中“医疗队队长周军”身上不仅有钟鸣医生的影子,有张定宇医生的影子,更是战斗在武汉一线的所有医护人员的群像缩影。面对未知的风险,每一个踏进红区、奔赴一线的医务人员,都是在用实际行动展现对医学事业的承诺。这里没有振臂高呼的口号,有的只是坚实地踏出每一步。

        广播剧播出后收到无数听众点赞,动人的留言迅速刷屏。“边听边哭,身为武汉人更能体会到医护人员的艰辛,感恩!”“开车听到一半,忍不住把车停靠在旁静静听完。”“全力的抗疫、完满的成功,真情的流露,声音的力量。”“疫情会消散,但我们永远不要忘记,大疫之中的人间大爱。”

        作为上海市委宣传部主抓的抗疫主题文艺创作重点作品,广播剧《金银潭24小时》历时两个多月、数易其稿精心打磨完成。剧本由上海昆剧团编剧俞霞婷和光明日报首席记者颜维琦组成的编剧团队创作完成,符冲、孙毓才、钱芳、吴静等一批来自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实力派演员担纲主要角色的演播,剧中带武汉话口音的独白被“老戏骨”孙毓才演绎得催人泪下。90后女护士夏晓燕、也是全剧的叙述者,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同为90后的主持人梓嘉挑起大梁。值得一提的是,全剧结尾的医学生誓言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医生们诵读完成,在病房里展开的各种抢救场面则来自深入武汉金银潭医院做的现场声效采集。

        (本报记者 颜维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