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4日 星期日

    电商扶贫 畅通致富小康路

    作者:本报记者 方莉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4日 08版)

        大三学生马海燕家住四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学校没有开学,电商专业的她萌生在家乡创业的念头。今年3月,马海燕的菜鸟驿站正式营业。新华社发

        5月8日,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的山东临谷电商科技创新孵化园内,一名网络主播展示直播销售数据。新华社发

        5月15日,湖南省浏阳市电商扶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处理农产品订单。新华社发

        【问计民生】

        村民在田间地头现场播报,基层干部上直播间代言吆喝,网友分秒必争“云上”下单,快递小哥快马加鞭线下送达……借助电商平台,深山里的“小木耳”变成“大产业”,贫困户成为“带货大王”。

        电商扶贫,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的贫困群体,一头连着数以亿计的消费市场——今年一季度,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达565.6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83.2亿元,同比增长49.7%。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电商扶贫如何更好助力脱贫攻坚?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截至2020年3月底,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网络电商总数为246.9万家,同比增长7.0%。

        截至2020年3月底,国家级贫困县电商吸纳用工就业超过900万人。

        截至2020年3月,全国农村网民规模2.55亿,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46.2%。

        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975亿元,全国农村网商超1300万家。

        2018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305亿元。

    1.新业态带来新风尚

        秦巴山区深处,一户农家院里,一部手机、一张桌子、一堆陇南农特产品,这便是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陇上庄园”淘宝网店负责人梁倩娟代表每日的工作——帮乡亲们卖货。

        作为陇南远近闻名的电商扶贫带头人,2013年至今,她已连续带动当地500多农户增收致富,其中200多户是贫困户。仅去年一年,她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就售出农特产品超过10万斤。

        在陇南,像梁倩娟代表这样借助电商扶贫助贫的可不少。截至今年4月底,陇南网店数量达1.4万家,销售总额超过180亿元,带动22万人就业。电商扶贫对当地贫困户收入的贡献节节升高,从2016年人均增收620元增加到2018年的810元。2019年,梁倩娟代表所在的徽县实现脱贫摘帽。

        不只是陇南,电商扶贫如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在中华大地铺展开来,遍结硕果:在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电商企业+青年创业孵化园+农牧业合作社+扶贫龙头企业+农牧户”的运营模式,带动4.39万名贫困群众增收;在河南南阳市镇平县,电商扶贫工作有序推进,“电商创业致富奔小康”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累计带动400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在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电商产业链覆盖所有贫困村、80%贫困户,电商扶贫效益惠及1万余贫困人口……

        “电商扶贫通过生产经营发展来解决贫困问题,是造血式的扶贫模式,能实现扶贫措施和贫困户之间的精准对接,有利于促进贫困地区产品供需的有效对接。同时,电商扶贫将现代化技术应用到乡村发展中,有助于推进数字经济与农业农村经济的融合发展,有利于促进乡村现代化升级。”西南大学副校长温涛委员说。

        如今,手机成了新农具,数据成了新农资,直播成了新农活。“农村掀起了学习网络直播等新技术的热潮。”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代表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村里请来直播讲师给村民做直播培训,村民们都争先恐后地报名学习。

        电商扶贫带来的致富路让更多贫困户尝到了甜头,返乡就业创业的人也多了起来。“有个老蜂农养了30多年蜜蜂,这两年通过电商卖货致富了。今年年初,他儿子从大城市回来,决定留在家里帮父亲养蜜蜂。父亲非常开心,儿子也觉得干得很有价值。”梁倩娟代表颇感欣慰。

    2.突破设施和人才瓶颈

        近年来,温涛委员在各地农村调研时发现,是否借助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给农民带来的收益区别很大:山西祁县酥梨的销售收益大多被中间商赚走;江苏武进翠冠梨的销售由于借助电商平台,农户自身获取的收益大幅增加。温涛委员感慨:“祁县当时之所以没有借助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主要是因为尚不具备相应的基础设施。”

        “当前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46.2%,全国仍有很多乡村没有电商的配送站点。”温涛委员认为,农村地区电商基础设施薄弱制约了电商扶贫的发展,有些地区电商和物流板块分割,物流配送体系不健全也会导致农产品销售困难。

        王萌萌代表对此深表认同。她认为,当前电商扶贫的薄弱环节在于农特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外来产品进村“最后一公里”,很多地方的物流只通达到乡镇层级,没有真正深入农村,应解决相应的物流和基础设施问题。

        “目前,农村里既懂互联网又懂经营管理的人才严重缺乏。”温涛委员表示,农村地区缺乏通晓互联网尤其是数字经济的从业人员,是制约电商扶贫全面发展的重要瓶颈。

        “农产品要把好质量关!”梁倩娟代表认为,农户生产农特产品因标准化不足会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也影响着电商扶贫的效果。

    3.形成精准脱贫合力

        电商扶贫是个系统工程,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应如何解决当前电商扶贫中出现的问题,形成精准扶贫脱贫的合力?

        对此,温涛委员建议,一要加大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路、网、支付体系、移动支付终端等;二要培训、规范农村电商从业者队伍,尤其是要针对青年涉农服务人员进行电商实操培训,使他们既懂互联网又懂经营管理;三要促进电商和物流行业在乡村融合发展,建设新型“互联网+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电商扶贫要实现持续发展还应有政策支持,除财政政策更多向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外,还要加强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创新,以此促进农村电商从业主体的发展。”温涛委员说。

        王萌萌代表建议,一方面国家应加大对县域及县域以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将数字乡村建设纳入各地政府信息化规划和乡村振兴重点工程,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并持续推进落实;另一方面,贫困户自身也要积极学习掌握做直播、当客服等电商技巧。

        梁倩娟代表则建议,农户要严把质量关,标准化生产优质特色农产品。她呼吁:“希望能进一步优化电商营商环境,让电商扶贫持续健康发展下去。”

        (本报记者 方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