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不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并非不重视经济增长”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相关负责人解读报告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3日 02版)

        今年的全国两会非同寻常。非同寻常的两会必然有非同寻常的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了各方关切,反映了各方期待,具有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的作用。

        22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吹风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

    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

        按照惯例,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提出当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预期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GDP的具体目标,原因何在?

        “最大的因素就是不确定性。”孙国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个不确定性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疫情走势的不确定性。现在全球新冠肺炎感染者近500万,每天新增人数仍接近10万,下一步疫情发展趋势谁都无法预知。二是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疫情是当前影响全球经济活动的最大因素。全球疫情走势无法准确判断,也就相应无法判断各国疫情管控措施会如何调整。一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很多分析都认为世界经济出现了严重的衰退,甚至提出衰退的程度可能不亚于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各国经济都处于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

        “不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并非不重视经济增长,不是说要任由经济增速下滑。”孙国君强调,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一句话很重要,叫“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

        孙国君指出,从当前来说,有两个方面需要增长来支撑:一是今年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需要经济增长支撑。按照前些年的经验数据,一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对应大概200万新增就业;从脱贫的情况看,全国有近3000万的贫困劳动力在外打工,打工收入是很多农村居民重要的收入来源,也是解决脱贫问题的重要途径。如果就业有问题,收入就有问题,并会带来消费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说增长至关重要。二是经济下滑的时候,往往会导致一些风险的出现。所以,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

    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实现脱贫目标,就标志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贫困地区是我们最大的短板,脱贫攻坚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也是必须完成的任务。”黄守宏告诉记者。

        理解和把握报告下一阶段的政策和部署安排,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报告提出了针对性强、力度大的重要举措。今年中国脱贫目标一定能实现,这意味着中国比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前10年实现,这是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黄守宏表示。

        从内容可以看到,往年报告约2万字,今年约1.04万字,差不多减了一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以缩减篇幅、突出重点。由于篇幅有限,很多需要继续推进的工作没有体现,比如医疗卫生领域中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公立医院改革等都舍弃掉了。“但没有写到的同样重要,不是不写就不做了。”黄守宏告诉记者,出台政策要“瞻前顾后”,既要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也要考虑可持续性。我们应对危机的子弹没有打光,留有充分的余地和后手。

    39次提“就业”,稳就业就是保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的最高频词是“就业”,39处讲“就业”,这可能是历史上第一次。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之一,就是就业和民生问题。”黄守宏指出,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举措,目的就是稳就业。去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新增减税降费2.5万亿元。除了减税降费以外,还有一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政策,比如今年要继续降低电价,继续推动网络降费15%。

        今年对中国来讲,稳住就业是最重要的,稳住了就业就保住了基本民生,这是最重要的任务,也是最大的成就所在。包括没有提出GDP增长具体目标,很大程度上就是把大家的积极性、把大家的关注点和精力集中到稳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上来。我们所有的政策都要直击“六保”,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企业。“在保就业这个问题上,我们有很多支持措施。”黄守宏强调。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