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首场“部长通道”传递发展信心和决心——

    “我们有实力应对各种困难挑战”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3日 11版)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记者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采访。光明网记者 潘迪摄/光明图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

        财政部部长刘昆

        【部长通道好声音】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别开生面的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如期举行,3位部长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围绕社会关切和经济发展热点问题进行了“云”回应。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

    疫情冲击是暂时的,经济向好趋势没有变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一些中小微企业以及住宿、餐饮、电影、娱乐、旅游等相关行业受到冲击较大,面临困难较多。

        对此,何立峰认为,我国经济发展基础比较牢固、比较厚实,有实力也有能力应对前进中的各种困难挑战。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应对疫情的政策措施,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地方有力有序有效地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我国经济总体上较快复苏。4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3.9%,工业用电量增长1.6%,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长8.2%,交通运输也迅速恢复正常,其他各行各业总体上都在快速复苏。

        何立峰说,5月小长假之后,各项先行指标,特别是发电量每天增长5%到6%,铁路日装车数量稳步增长,有些产业特别是一些重要企业的生产经营快速恢复,增长幅度甚至超过两位数。

        何立峰指出,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虽然重大,但是短期的、暂时的。从我国经济基本面来看,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第一产业继续向好,春耕夏种进度比预期还要好一些。第二产业特别是一些新兴产业发展势头比较良好,传统产业恢复势头也较好。第三产业中的一些消费业受影响较大,但是正在有力有序恢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在何立峰看来,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直接贯彻落实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只要保住了市场主体,就能有效地保住居民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保住了居民就业,就能够保住基本民生。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重点是从宏观层面、社会层面来保障前面的“三保”能够更好落实。

        何立峰表示,只要认真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就能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六保”任务,在今年继续实现稳中求进。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

    确保小康之年粮食丰收,老百姓碗里不缺肉

        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粮食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一些国家增加粮食储备,一些国家限制粮食出口,粮食安全引发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我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韩长赋介绍,我国已经连续十几年粮食丰收,去年产量是13277亿斤,而且是连续五年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这说明我国已经有了这个生产能力。现在全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已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自给率达到百分之百,现在库存超过一年的产量,可以供全国人民吃一年。我们对粮食安全完全有信心和底气。

        同时,韩长赋也指出,对于粮食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尤其是在全球疫情蔓延、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从目前生产调度情况看,农业生产的形势总体很好,春播已经完成了九成,面积稳定并有所增加,预计在9.1亿亩以上,而且基本种在了丰产期。早稻今年增加了470万亩,总量达到7100万亩,实现了恢复性增长。特别是夏粮小麦今年长势好于常年,丰收在望,全国两会以后就可以开镰收割。

        韩长赋表示,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一环不松、一招不落地抓好今年的粮食生产。要加强防灾减灾,抓好政策落实,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全力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实现小康之年粮食丰收。

        “当前生猪生产恢复势头不错,实现今年的生猪生产目标可以预期。”韩长赋说,随着生猪生产恢复,供求关系也会逐步改善,后市猪肉价格不会再大幅度上涨。生猪生产完全恢复需要一个过程,要继续抓责任落实,抓政策扶持,发展龙头企业带动中小农户,抓非洲猪瘟防控。另外,当前牛羊和家禽生产形势也很好,通过努力,一定会确保小康之年老百姓的碗里不缺肉。

    财政部部长刘昆:

    政府过“紧日子”,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刘昆介绍,财政部将从“质”和“量”两个方面下功夫,既做加法,也做减法,调整结构、有保有压,坚决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

        加法怎么加?刘昆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将会下降,建议将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比去年提高0.8个百分点,增加了1万亿元的财政资金。中央财政还将发行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等。

        “减法怎么减?主要是惠企惠民,减税降费。”刘昆说,去年我国减税降费的规模达到2.36万亿元,今年将继续实施。为了应对疫情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又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预计今年减税降费的新增规模会达到2.5万多亿元。

        刘昆表示,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紧’还有没有空间?我的回答是还有空间。在预算的科学安排上还有空间,在勤俭节约、精打细算上还有空间,在提质增效上还有空间。”刘昆说,政府过“紧日子”,同保障政权的基本运转是没有矛盾的,铺张浪费的钱绝不该花,没有绩效的钱也不该花。

        刘昆指出,今年中央本级非刚性、非急需的支出压减幅度超过50%,省出的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城乡低保等方面的重点支出只增不减。中央财政将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