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以“蒙古马精神”书写为民造福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邓晖 高平 张翼 方曲韵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3日 02版)

        5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不负总书记嘱托,继续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这让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呼和巴特尔代表感触颇深。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呼和巴特尔代表一直关注保障人畜健康安全问题,会上,他以《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题向总书记进行了汇报。“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总书记的这段话让我特别感动。特别是联想到此前新闻报道武汉新冠肺炎治愈出院的患者中最大年龄是108岁时,更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呼和巴特尔代表说。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我邀请总书记到我们村里看一看。一年多后,总书记到内蒙古考察,还专门邀请我到赤峰市河南街道马鞍山村做客。两次会面,总书记都特别关心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早在两年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代表就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对老百姓深沉的牵挂,今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她再次感受到了大国领袖的人民至上情怀。“总书记强调‘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为基层党员干部指明了方向,吹响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号角,我们一定不忘总书记嘱托,把群众的事时刻放在心上,努力带动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赵会杰代表说。

    紧紧依靠人民,打好发展主动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紧紧依靠人民。要积极主动作为,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方面推出一些管用举措,特别是要研究谋划中长期战略任务和战略布局,有针对性地部署对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牵引性的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

        会上,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盟委副书记、盟长霍照良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锡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的情况。“当我说到将全盟60%以上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不再在草原新上矿山开发项目时,总书记表示了肯定,说‘留在那,子孙后代可以用’。”霍照良代表激动地说,“我们一定肩负起这一重要历史使命,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不负嘱托,不辱使命,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毫不放松、毫不动摇,不开口子,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副书记、市长费东斌代表现场汇报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总书记不时询问一些具体细节。有总书记的高度重视,有中央的大力支持,我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了信心。”

        “总书记的话语亲切温暖、饱含深意,给了我们攻坚克难的信心和无穷力量。”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管理局副局长陈良代表内心依然激动,“总书记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内蒙古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在实践中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牢牢植根人民,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针对如何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伊敏中心校校长梅花代表向总书记进行了汇报。“总书记特别关心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在讲话中多次强调‘人民’,这让我心中特别温暖、特别感动。”梅花代表说。

        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怀柔分公司管理部经理、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驻北京流动党支部书记薛志国代表告诉记者,总书记非常关心基层工作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问题,“在总书记的关心下,我们基层老百姓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代表们纷纷表示,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方向更明了、责任更重了。

        “听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内心的使命感更加强烈。人民代表为人民,天天都围绕着群众利益工作,干工作更有劲了。”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代表说,“‘蒙古马精神’就是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是人民的公仆,我们一定要在工作中发扬这种精神。”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第一时间向阿拉善的干部群众传达精神,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心全意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群众谋幸福的自觉行动上来,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为筑牢祖国北疆这道绿色万里长城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政协副主席戈明代表说。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邓晖 高平 张翼 方曲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