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五粮液集团:以“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

    作者: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2日 13版)

        满载复工后首批五粮液产品的车队驶出厂区发往全国

        包装车间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酿酒车间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紧急向疫情重灾区湖北武汉捐款捐物,迅速转产防护服和口罩等紧缺抗疫物资,在行业内率先复工复产并满产达产……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五粮液集团按照各级部署,全力以赴和全国人民共同战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企业改革发展,以“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彰显了大型国企和民族品牌的政治责任担当、经济责任担当和社会责任担当。

        同在长江滨,共饮长江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位于“万里长江第一城”四川宜宾的五粮液第一时间驰援武汉。1月26日,五粮液集团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3000万元,这是湖北省外首笔来自酒企的捐款。此后,五粮液集团及其旗下系列酒品牌、全球经销商、员工纷纷伸出援手,善款、呼吸机、口罩、新鲜蔬菜等战疫资金和物资,源源不断运向疫情防控一线。

        面对国内乃至全球医疗物资紧缺的严峻现实,五粮液集团下属公司宜宾圣山服装家纺公司迅速转产,仅用12天时间就建立起首批医用防护服生产线。旗下成都普什医药塑料包装有限公司从2月起陆续投资建成6条医用口罩专用生产线,一次性防护口罩产能达30万个/天,KN95口罩达10万个/天,为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供应贡献力量。

        从抗震救灾到阻击疫情,面对灾难,五粮液人始终走在前列,从不缺席。五粮液为抗击疫情累计捐款捐物总值超过1亿元,为打赢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国企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是对企业应变能力、发展能力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积极变化,五粮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部署要求,按照“防控为先、分类安排、有序复产”的总体原则,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围绕考核、金融以及要素保障等方面出台了10条政策措施,多措并举,推动各级单位、部门科学有序复工。

        经综合考量与严密部署,2月10日,五粮液在白酒行业率先有序复工;2月13日,酿酒生产全面实现满负荷生产,带动玻璃、印刷、塑胶瓶盖等配套产业100%复工复产;2月18日,载满复工后首批五粮液产品的车队驶出厂区发往全国。战疫不误酿时,五粮液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率先吹响了酒业复苏的“集结号”,成为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面对疫情对行业带来的巨大冲击,五粮液科学研判、积极应对、综合施策,接连出台了一系列稳市场、稳增长的政策措施,确保全年营收保持两位数增长。2月初,五粮液提出在坚持“一管控三强化”工作方针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加强计划优化、渠道优化、结构优化,加快机制转型、团队转型、数字化转型。2月15日,五粮液要求各营销战区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切实做好近期市场重点工作,出台5项重大措施挺商稳市。为适应消费者结构和消费方式的新变化,五粮液进一步加强与京东、阿里巴巴、腾讯、苏宁等电商平台的深度合作,加快推进智慧零售体系建设项目,促进了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和协同。为满足家庭与自饮等新消费需求,公司在产品供给侧发力,推出全新产品,有针对性地应对短期消费形态的变化。

        五粮液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在市场产生正向作用,有效转化为优良的企业发展业绩和强大后劲。数据显示,2020年1-3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1925.37亿元,同比下降11.41%;利润452.00亿元,同比下降1.22%。但在五粮液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中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38亿元,同比增长15.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77.04亿元,同比增长18.98%,符合增长预期,好于行业平均水平,为完成公司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显示出五粮液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在今年的特殊形势下,作为国有企业,五粮液稳经济、促发展的责任更加重大。五粮液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找准融入方向、功能和重点,抢抓新机遇、推进新发展。

        2020年,五粮液将奋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去年首次跨越千亿元台阶的基础上,今年将坚持聚焦主业,做强主业,确保实现年度预期目标,为“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奠定基础。一方面,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投入、高标准建设五粮液产业园区,加快把五粮液产业园区打造成为中国酒业规模化领先的标杆、数字化转型的标杆、生态化发展的标杆以及文化建设的标杆。另一方面,进一步落实推进成宜战略合作和南向开放合作中涉及五粮液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在成都的新经济中心项目建设和大健康项目建设;加快支持推进宜宾川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加快合作推进长江上游国际物流港的建设、广西防城港五粮液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建设以及进一步拓展成都至宜宾至广西凭祥五粮液公路专线物流运输。同时,充分利用综保区的特殊功能和政策优势,将加快在保税区建设白酒研发中心、酒类进出口物流分拨中心、酒类进出口公共检测平台,并利用检测平台向国家申请建设白酒国际技术贸易措施评议基地。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两战都要打,两战都要赢。这是国企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粮液已播下种子,正辛勤耕耘,待喜迎丰收。

        (广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