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作者:本报记者 王佳 张进进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2日 11版)

        5月2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图为记者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采访。 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新闻发布厅】

        5月21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网络视频的形式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公布了会议议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5月22日上午开幕,5月28日下午闭幕,大会议程共九项。张业遂就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以及疫情防控、民法典编纂、脱贫攻坚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积极应对疫情考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

        2020年,我们遭遇了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阻击战,成为非常之时的非常挑战,也见证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的大量工作:出台有关决定,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审议生物安全法草案、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部署启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工作;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法律,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支持。

        张业遂介绍,中国目前有30多部与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有关的法律,这些法律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总体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展望未来,张业遂谈到了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工作情况: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通过立法、修法,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制定了专项计划,成立了工作专班,计划今明两年制定修改法律17部,适时修改法律13部。重点是抓紧完善新制定的生物安全法草案,争取年内审议通过;抓紧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争取今年下半年提交审议;尽早完成修改动物防疫法;抓紧修改国境卫生检疫法。同时,要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有针对性地进行修改完善。

    审议民法典草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审议民法典草案,是社会公众对本次会议的一大期待。民法典的编纂情况如何?将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媒体记者就此进行了提问。

        张业遂介绍,民法典草案共7编,1260条。这7编分别是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和侵权责任编。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多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

        “民法是调整民事关系的法律。”张业遂表示,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每个公民的生活和工作,每个企业的设立和运营,都离不开民法规范。

        张业遂高度评价了民法典的意义和影响。“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对制定于不同时期的民法规范进行系统整合、修改、编纂,适应时代发展,符合中国国情,反映人民意愿,对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的意义。”

    多措施克服疫情影响,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

        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贫困户生产经营受损、驻村帮扶工作受限、扶贫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延迟……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严重冲击,也对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对此,张业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克服疫情影响的重要措施。这些措施包括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切实解决扶贫产品滞销问题,支持扶贫产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做好对因疫情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等。随着这些措施全面落实,疫情造成的损失将会降到最低。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此外,他还特别指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重点做好与脱贫攻坚有关的立法、监督工作,同时继续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本报北京5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王佳 张进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