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让“绿叶子”变身农民致富“金叶子”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2日 09版)

        5月21日是首个“国际茶日”,我国举办了以“茶和世界、共品共享”为主题的线上系列活动。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发表视频致辞,指出农业农村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与各国同仁紧密合作,更好地为茶农谋利、为饮者造福。

        我国是茶叶的原产国,茶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是世界唯一六大茶类生产体系完备的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生产国和消费国。多年来,我国茶产业蓬勃发展、日益繁荣,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特色创意、农旅融合的方式不断涌现,让一片片“绿叶子”变身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

        初夏,江西省崇义县上堡乡万长山,位于连绵起伏的罗霄山脉腹地,万长山茶场与湖南、广东交界,茶场内拥有百株百年老茶树,出产的茶叶以鲜润清新闻名于世。

        “今年上堡万长山茶场茶叶长势喜人,一开春,茶场采茶制茶用工需求量大增。”茶场负责人钟志强介绍,万长山茶场吸纳了17名贫困群众采茶,吸纳村民180余人务工,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今年可带动村民人均年增收6000元。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茶叶产业稳定发展,全国茶园面积保持在4400多万亩,产量260多万吨,生产规模增长已趋于稳定,更加注重发展质量与效益,茶叶产值不断增长,预计2019年全国干毛茶年产值突破2300亿元,同比增长12%左右,茶产业成为促进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从茶叶出口贸易来看,2009年以来我国茶叶出口量基本稳定在30万吨左右。从出口茶类结构来看,我国仍然以绿茶出口为主,其他茶类所占比例很低,与其他生产出口国形成了更加互补的贸易关系。

    三大问题制约我国茶产业发展

        云南是我国大叶种茶主产区,茶产业一直是当地支柱产业之一,同时也是各少数民族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全省共有茶农600万人,涉茶人口约1000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2020年春茶产销遭遇挑战。

        “在产业发展中,我们亟须拓展新渠道,提高大众对普洱茶的正确认知,同时加强对茶叶机构的扶持,加强茶叶资源的多功能开发应用研究,强化科技成果的转化利用,增强科技支撑力,做到茶叶资源的‘跨界开发’,提升茶产业的质量和效益。”七彩云南品牌创始人任怀灿说。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茶产业发展依然面临生产水平较低、产品质量不稳、知名品牌不多三大问题。

        “目前,我国核准注册的茶叶类商标有4万多个,品牌众多,但普遍实力不强,亟待培育类似‘立顿’的国际著名茶叶品牌。”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说。

        为促进我国茶产业发展和茶文化传播,韩长赋提出三点倡议:一是狠抓质量,坚持为民兴茶;二是引导消费,提倡健康饮茶;三是扩大交流,践行开放促茶。

    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

        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马洪涛介绍:“‘国际茶日’的设立是中国和各国共同努力的一个结果,它彰显了全球对中国在世界茶界地位的认可。‘国际茶日’不仅是了解茶文化的窗口,也是推进茶产业振兴的契机。”

        专家建议,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宏观引导,强化创新驱动,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品牌建设,鼓励大型茶叶集团“走出去”,弘扬茶文化、创响茶品牌、拓展茶市场。

        “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构建现代茶叶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为目标,以布局优化、品质提升、产业融合为重点,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坚持创新驱动,加强政策引导,加快建设一批标准化的茶叶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国际化的茶叶集团,创响一批在国内国际有影响力的茶叶品牌,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韩长赋说。

        (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