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齐力抗疫,开辟“17+1”科技合作新空间

    作者:贾瑞霞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1日 13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几乎蔓延各国,全人类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在坚决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积极与相关各国及时沟通、交流抗疫经验并给予物资以及医疗专家组等支援。疫情之下更凸显全球科技合作抗击病毒、创新合作方式的紧迫性与重要性。

    “17+1”科技合作基础良好

        中东欧国家是中国长期以来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伙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不仅在双边、多边领域建立了稳定的合作机制;也在中国与欧盟关系大框架下日益助力中欧科技创新合作。自2012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建立“16+1”(2019年扩大为“17+1”)合作机制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了多领域的合作且颇有成效。首先,“17+1”既有的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进展良好;其次,“17+1”创新合作大会拓宽了合作层面并推动了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的顺利运行;最后,“17+1”科技合作在《中欧科技合作协定》指导下开展。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分别建立了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定期召开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例会,相关高校、企业及研究机构获得了资金支持,通过联合科研以及学术交流获得了研发成果,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建立了信任与深厚友谊。每年一届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搭建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常态化创新平台,同时有助于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例会的顺利运行。 2016年,首届创新合作大会在南京举行,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发布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南京宣言》,并揭牌成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虚拟技术转移中心”。2017-2019年,分别在斯洛伐克、波黑以及塞尔维亚举办了三届创新合作大会,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企业、研究机构提供了面对面寻找创新合作的机遇。未来,“17+1”合作将进一步扩大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探讨绿色能源、生态能源等技术交流和能源合作研究。

        2019年4月9日,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布鲁塞尔举行。会晤发布的“联合声明”指出,5G将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撑,中欧双方欢迎进一步交流,包括产业界之间开展技术合作。同期,第四次中欧创新合作对话(ICD)也在布鲁塞尔举行。中欧双方聚焦中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和欧盟地平线欧洲计划(2021-2027),交流各自最新科技计划和优先领域信息,同意加强沟通,推动各自计划形成合力。中欧双方确认自动顺延《中欧科技合作协定》,以互利互惠为指导原则加强科技创新合作。“17+1”科技合作也继续沿着协定的原则前行。

        迄今,已经携手走过8年历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从“16+1”成长为“17+1”。参与各方始终坚持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研发合作,在诸多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构建起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科技创新合作全新格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遵循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遵守国际公认标准基础上,加强通信技术和应用研发,建设智慧城市、科技园区,发展电子商务;加强节能环保产业合作,开展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研发创新。科技创新合作已经成为“17+1”合作的新亮点,不断开辟“17+1”合作的新空间。

    “17+1”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疫情之下以及未来,中欧科技合作更需紧密来应对诸多挑战;“17+1”科技合作也要及时与欧盟、中国的重大科技倡议和规划对接。“17+1”机制下有关会议可以利用网络技术在线召开,及时交流沟通抗疫经验。在可能的领域加强“17+1”合作并积极开展多方合作,支持全球抗疫。

        2020年3月,疫情在欧洲蔓延。中国在坚决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积极与相关各国及时沟通、交流抗疫经验。3月13日,中国外交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关总署、北京市发起和中东欧17国的远程连线,及时召开“17+1”卫生专家视频会议。中方疾控、临床、民航、海关以及社区留观等领域专家同中东欧国家政府官员和卫生专家在线分享中国抗疫信息和防控经验。4月16日,在上海市外办、上海市卫健委以及华为公司的技术协助下,中国驻罗使馆举办了“中国-罗马尼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交流会”。中国驻罗大使姜瑜、上海市外办副主任刘光勇、罗卫生部国务秘书莫尔多万等出席,中罗双方上百名专家和医生参加会议,3个小时在线交流实现了两国抗疫经验的精准对接和深度交流。莫尔多万国务秘书向中方表示衷心感谢。此前两天,在我驻罗使馆协调下,浙江省金华市和罗马尼亚阿尔杰什省苗韦尼市两地30余名专家和一线医护人员也共同举办了疫情防治视频交流会。

        全球疫情暴发之下,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更显迫切。欧盟委员会对疫情做出回应,在“地平线2020”研发计划中予以资金支持相关研究。中国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也发布相关研究招标。“17+1”科技合作需要与欧盟、中国的重大科技倡议和规划对接,积极参与相关研究,齐力攻克疫苗研发,助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目前,原定今年召开的“17+1”合作相关会议可能无法如期、现场举行。而网络技术的成熟以及在线国际会议实践为远程视频会议提供了借鉴。诸如“17+1”合作国家协调员会议、秘书处及其成员单位与中东欧国家驻华使馆季度例会以及去年“杜布罗夫尼克纲要”中计划召开的各项会议可以采取在线方式召开。此外,在农业、公共卫生、中医药、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数字化等方面也应加强“17+1”合作。发挥我国中医药研究与产业优势,鼓励中医院以及相关研究机构、企业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开展中医药抗疫研发。

        在“17+1”合作以及中欧合作平台上,积极开展全球合作或第三方合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医疗条件薄弱的国家加强抗疫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各国人民生命安全。让“17+1”科技创新合作为疫情之中以及疫情之后的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贾瑞霞,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