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促大学生就业 补教育医疗短板

    云南四万个岗位等待优秀大学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0日 11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5月19日,云南省宣布面向全国招聘4.28万名高校毕业生,补充全省基础教育学校教师和医疗卫生人员。这是云南省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补齐云南教育、卫生短板的有力举措。

    向全国招聘42870个教师和医卫人员

        近年来,云南基层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基础建设有了较大发展,但在教育、卫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数量不足,结构不优”等短板。所以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这次专项招聘,补齐短板,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障的软实力。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宣程介绍,本次专项招聘工作体现出“规模大、政策优、节奏快”的特点。这次全省专项招聘名额共计42870名,较往年全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计划名额有大幅增长,其中:全省基础教育学校教师32870名,较原计划增加18000名;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10000名,较原计划增加6500名。两项总计较原计划增加24500名。招聘对象为2020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其中,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招聘还包含2020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但还未落实工作单位的人员。

        宣程表示,云南此次专项招聘用好用足各类优惠政策,对部分地区、岗位和人员给予多个方面的政策倾斜,例如:有应聘教师和护士岗位可采取“先上岗、再考证”的阶段性举措;有采取免笔试、直接考察的方式;有对部分专业和人员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成绩合格线的方式;有单设岗位专项招聘的方式,对烈士子女、8个“人口较少民族”、民族自治地方招聘当地少数民族大学生可单设岗位专项招聘;事业编制由县(市、区)机构编制部门统一核定;聘用人员可自行选择落户地,可在昆明或单位所在地落户等。

        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财政收入受到很大冲击,省财政在收支矛盾持续加大的情况下,专项安排10亿元用于支持基础教育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首次对专门人才群体进行规模性补贴,对本次招聘的人员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的政策,分四类地区发放,最高可达4万元。

    极大缓解云南基础教育教师不足问题

        “一次性招聘3万多名教师,这是近几年来云南招聘教师规模最大的一次,能够大幅度提升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能够招录一大批优秀高校毕业生,还能极大缓解长期以来基础教育教师不足的问题。”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德荣说。

        赵德荣表示,这次公开招聘覆盖了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共招聘基础教育教师岗位32870个,涵盖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特殊教育,为广大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充分的选择空间。这次招聘,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仅9个未脱贫摘帽县共招聘7200名左右,占总数的22%,对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这次教师招聘设置了普通岗位招聘和中央特岗计划招聘两类招聘,其中普通岗位招聘24159人,特岗计划招聘8711人,也就是说考生有2次报考机会,给高校毕业生更多就业选择。

    万名医卫人员补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短板

        “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的影响,我们结合我省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尤其是传染病救治和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的需要,最大限度地满足优秀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云南省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勇勤说。

        据李勇勤介绍,今年云南卫健系统共安排1万个岗位,专项用于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主要面向基层和公共卫生机构。其中为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招聘高校毕业生3350人,补充各级传染病救治、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急救等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缺口,增强疫情防控的能力;为补齐乡镇卫生院大学本科毕业生和执业(助理)医师不足的短板,招聘2650人;为提升县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招聘3500人。为了大力吸引全国的优秀高校毕业生留云南、回云南、来云南就业,针对符合资格条件要求的高校毕业生应聘护士岗位的,采取“先上岗、再考证”方式进行招聘;针对艰苦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招聘本科以上、县级招聘硕士以上、各级招聘博士毕业生,采取免笔试、直接考察的方式进行招聘;针对麻醉、妇产、儿科等紧缺岗位和专业,采取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成绩合格线的方式进行招聘等。通过这些政策举措吸引人才、聚集人才、留住人才。

        (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