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援鄂护士刘芬和她的“后盾”

    作者:本报记者 孟歆迪 曹继军 任鹏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8日 04版)

        “我出生在洞庭湖畔的一个农村家庭,1996年家乡的洪水让我深切感受到了洪水无情人有情,是共产党员用身体筑起了一道道人墙,把灾难挡在了外面。”

        这是上海市嘉定区南翔医院主管护士刘芬在入党申请书里的一段话,也是她身处武汉金银潭医院时写下的。

        在刘芬12岁那年,家被大水淹没。她清楚地记得,是人民子弟兵背着一袋一袋的黄沙去抗洪,是他们用身体筑成了一道墙。

        “我当时就有了一个英雄梦,想当兵。”

        如今,组建了自己家庭的刘芬,成了医生的妻子、10岁男孩的母亲。她作为一名白衣战士冲在一线,并火线入党。

    她觉得自己被保护着

        “我年轻,身体好,几年都没生过病,我不去谁去。”刘芬不认为自己做了什么了不得的事。

        1月28日,凌晨四点,刘芬和她的战友们乘着绿皮火车抵达武汉,空旷的站台上,也只有他们一行50人在此下车,停留在这座城市。

        静,出奇的安静。一月末的武汉很冷,大巴载着他们向医院驶去,凌晨的马路上灰蒙蒙的什么都看不到,没有车,没有人。

        到达了工作地点就完全是另一番场景——走廊里到处都是床,大伙穿着防护服,走路快了就会喘,要上16个小时班,算上穿脱防护服、吃饭,中间能休息的时间也只有三四个小时。

        那时候她们凌晨三、四点钟会在微信群里互道早、晚安,因为精神压力大,累的同时精神又紧张,大伙集体失眠了。

        “我不是英雄,患者也在保护我们。”刘芬却说。

        在病房里,病人咳嗽都会有意避开医护人员。病情轻一些的病人会主动帮着发饭。医护人员说话隔着防护服,年纪大的老奶奶听不清,就会有隔壁床的阿姨主动帮忙跟奶奶解释清楚。

        有一位大爷,因为身体原因已经不便行走,却不想给护士添麻烦,“偷偷”自己去卫生间,结果摔倒了。“我们又觉得感动,又觉得心疼。”

        “每天都能听到,‘谢谢你们帮助武汉’。真的是一日不落。”刘芬将“一日不落”说了两遍,“是所有的患者都在默默地帮助、保护着我们。”

    他也曾请缨出战

        刘芬的丈夫唐志金也主动请缨,希望能去支援湖北。

        他是一名医生,是南翔医院外科主治医师。“可惜不要外科医生,未能成行。”他很遗憾。

        孩子患了肺炎,院里考虑到他的情况,让他不用上夜班。

        “我可以照顾好家里,医院现在人手紧缺,我不能在这个时候给大伙儿添麻烦。”唐志金婉拒了调班的关照,坚持在一线工作。

        就这样,在妻子离开的这段时间,他一边在一线工作,一边照顾着生病的儿子,后来实在时间错不开,才把母亲从外省接来帮忙。

        每天等到刘芬下班后,唐志金都要和她视频,看看她的情况,也让她知道,家里很好,不用担心。

        刘芬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病房工作65天,其间因工作疲劳,引起肺部感染,她经过短暂的住院治疗,康复后又重上岗位。

        那是难熬的五天五夜,陪着刘芬的是一双拖鞋,一件军大衣和几个口罩。刘芬不忍他担忧,一直没说。唐志金找她视频,她就说手机摄像头坏了。直到她出色地完成了支援湖北的工作,这件事被挖掘出来的时候,唐志金红了眼眶。

    他才10岁,却很坚强

        “你自己给阿姨打电话,妈妈去打仗了,妈妈不能迟到。”

        那是1月27日,她领儿子挂完吊瓶,回到家中疲惫地瘫在椅子上,心里却默默惦记着支援湖北的事。

        刘芬早早就把行李收拾好了,一直放在车上,随时准备出发。但“哪天都可以出发,千万别在今天”。因为当天是丈夫值夜班的日子,两家父母都在外省,自己要是走了,生病中的儿子没人照顾。

        但就在半梦半醒间,电话响了。下午五点接到通知,火车七点多出发,从家疾驰而出的刘芬不能等,二十分钟,从接到电话到把儿子留在楼下的同事家,母子俩甚至来不及说再见。

        刘芬和唐志金的儿子今年10岁,一开始听说妈妈要去支援湖北,表现得很高兴。大喊着:“终于没人管我了!”

        但是他爸爸说,看见儿子偷偷躲在被子里哭。

        可儿子躺在医院病床上和妈妈视频连线时,却还是坚强的样子,“我会照顾好自己,妈妈不用担心”。

        (本报记者 孟歆迪 曹继军 任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