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山东科技大学:

    “云端”织出精细教育网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韩洪烁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5日 08版)

        100多天的超长“寒假”里,学生们虽然没有返校,但山东科技大学160多名辅导员却一直在忙碌着:他们化身“主播”,挖掘战疫中的思政教育元素;他们坚守网上课堂,全过程融入线上教学活动;他们24小时在线,用心织出一张精细的“云端”教育网。

    “云思政”,把精神食粮滴灌到每个学生心上

        “在这场战疫的后方,我们也看到了大批90后、00后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我校有1000余名学生投入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当中,主动担当、无私奉献,在这里,我要为你们点赞!”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90后”辅导员范文洁正在以“青春的模样”为题,为同学们在线上思政课。

        从3月开始,山东科技大学启动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树理想、守纪律、育品行”主题教育活动,辅导员们纷纷走进“云端”,召开主题班会、组织战疫“微活动”。一时间,“退伍大学生空中宣讲红色文化、‘四点半’微课堂线上谈创新、辅导员有话说”等深受学生喜爱的活动纷纷涌现。辅导员们精心定制的“能量包”犹如丝丝春雨,从“云端”滴灌到了每个学生的心上。

        在山科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团队”的线上交流活动中,辅导员杨洪骞把“科学助力抗疫”的鲜活素材作为教材,开展了“我的专业能为疫情做什么”线上大讨论。

        受思政课的启发,不久后,这个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团队就运用所学专业,针对疫情设计出了环境消杀机器人和高空监测机器人,可以替代志愿者完成消毒杀菌、配送物资、检测体温等工作,目前模型设计和仿真已经基本完成,正在撰写专利申报书。

    “云监督”,确保每个学生都不掉队

        为了检验和鼓励学生网上听课,测绘工程专业辅导员孙金香精心设计了“云笔记”分享活动。

        “爸妈出去上班,一个人在房间上课,很难保证学习不走神。但是我们的辅导员会经常抽查课堂笔记,好的笔记还会进行云分享,所以线上听课一点也不敢马虎,不然被老师查到上课偷懒是很丢人的事情。”学生王昭予说。

        “我们的辅导员更厉害,在班里组织‘云同桌’活动,类似于成立学习小组,‘云同桌’可以通过视频互相监督、互相学习,课堂上没听懂的重点、难点还可以商讨解决,学习效率提高了很多。”大二学生杨宇泽说。

        “课前签到,保证出勤;课上听讲,积极问答;课后答题,检验成效……”山东科技大学宣传部部长李克周对记者说,通过“云监督”,能够确保老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确保每一名学生学习不掉队,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云辅导”,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正是考研就业的关键时期,山科大的辅导员们纷纷推出了“云招聘”“云咨询”等各种服务项目,通过一对一帮扶、点对点指导,打通学生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湖北籍毕业生就业困境下,机电学院辅导员耿倩几乎每天都要联系自己班的湖北籍毕业生。她将毕业生按照不同生涯发展方向划分到不同小组,由学生干部、党员担任“领雁计划”头雁,“一对一”精准“承包”和带动湖北籍毕业生积极就业。

        “请您多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坚决不能在家落下课程……”疫情期间不论工作多忙,辅导员王道岩每天都要抽出时间进行“云家访”。通过家访,他对自己学生的思想动态、身体状况、心理状态、外出情况等掌握得一清二楚。

        2月底,家在湖北武汉的大三学生杜鹃,收到了来自学校的特殊礼物——爱心补助和免费上网流量。这样暖心的事,是辅导员在和杜娟的日常联系中,得知其家庭困难,特别为她申请的。据统计,截至目前,山东科技大学已有39人获专项资助款,补助金额共39000元;有803名学生获流量补助,补助金额共8万余元。

        “学生在哪里,辅导员的工作就做到哪里。”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王震说,疫情让老师和学生在空间上有了距离,却让他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

        (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韩洪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