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3日 星期三

    抗疫节目:鼓舞士气 抚慰人心 记录历史

    作者:李 政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3日 15版)

        “相信未来”线上音乐义演 资料图片

        《快乐大本营》特别策划节目 资料图片

        “相信未来”线上音乐义演 资料图片

        《逆行者》海报 资料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创新文艺作品,陆续推出“相信未来”线上音乐义演、《呼叫027》《战“疫”故事》《快乐大本营》特别策划等综艺节目,以及《逆行者——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战疫纪实》《生命缘》《冬去春来》等纪实内容,传递抗疫态度、抚慰大众心灵、提振社会信心。这些作品成了一座座精神堡垒,构筑起牢不可破、坚不可摧的抗疫阵线,无时无刻不激励着人们调整心态、回归正轨、拥抱美好而火热的现实生活。

        综艺特别策划 讲述抗疫故事,树立英雄榜样

        为了致敬礼赞全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卓越贡献的医护人员,湖南卫视打造的国民综艺《快乐大本营》推出了一期特别策划,邀请他们中的代表去到现场观看节目录制,或作为嘉宾分享抗疫故事。做客节目的护士田芳芳曾因为一句“希望疫情结束,国家给我分配一个男朋友”而被关注,女护士杨淋合则因为打着“春暖花开,振宇归来,淋合在此,娶我可好?”的横幅向援助湖北归来的男友罗振宇求婚而走红网络……他们是普通人,却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成了受人敬仰的英雄。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自疫情发生以来,围绕抗疫英雄推出的综艺节目便层出不穷,如央视综艺频道的《呼叫027》《战“疫”故事》等作品均向大众讲述了抗疫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伟大事迹,以饱蘸深情的笔触勾勒出值得学习的英雄榜样。正因为无数抗疫英雄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疫区前线,才换来了如今国内形势的一片大好。随着疫情消退,虽然医护人员终要归于琐碎的平凡生活,但他们精神光芒却永远不会消逝。

        诸如此类为抗疫英雄打光的综艺节目,不仅承载着大众对于英雄的宝贵记忆,而且时刻提醒着人们:既要常怀一份感恩之心,感谢那些“为我们拼过命的人”,感谢平凡却又安乐的幸福生活;更要学习他们无私奉献、奋进拼搏的品质,并将之作为参照的精神坐标,在新时代中找到清晰的定位,充分实现于家庭、于社会、于国家的有利自我价值。

        百人在线义演 用音乐奏响迎接未来的序章

        融合流行、古典、民谣等多元曲风的舞台,承载着一代人记忆的旋律与歌词,在不同时期留下鲜明印记的歌手……5月以来,由阿里文娱旗下大麦操盘执行的“相信未来”线上音乐义演连推四场,数百名音乐人用“云连线”的方式汇聚一堂,将歌声献给每一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守望相助,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砥砺前行,在平凡生活里和平凡岗位上始终满怀信心、迎接未来的国人。

        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缠斗的数月间,整个社会几乎被按下了“暂停键”,笼罩在恐慌和焦虑之下的人们,饱受着巨大的内心煎熬。随着国内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生活逐渐步入正轨,复工复产有规模、有秩序地开展起来,备受挫折的大众心理同样需要得到重建,温暖而具有感染力的音乐作品则正是能够于潜移默化间抚慰大众心灵的不二之选。

        这四场在特殊时期举办的线上音乐义演,用线上化的技术手段打破了现实空间的隔阂,将线上线下、天南海北的人们聚合在同一个“场域”之中。在构建于“云端”上的网络空间里,音乐变成了人与人情感交流的语言、心灵相通的前提;歌者则化身为“心灵医者”,他们“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用昂扬向上的歌词与旋律为大众拂去精神世界的伤痛、带来相信未来的希望。“风雨过后一定有美好的天空,天晴就会有彩虹。”正如王菲和常石磊在改编版《人间》所唱到的,疫情之后,万物生长、百业复兴,这一场场在线义演正是献给所有人“再出发”的行进序章。

        抗疫纪实节目 为全民战疫书写真实注脚

        近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纪录片《逆行者——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战疫纪实》同样受到了广泛关注,这部纪录片通过专家采访、纪实片段、后期动画等形式带领大众深入抗疫一线。不止于此,疫情期间还涌现出一批记录这场全民战“疫”的纪实作品,如央视纪录频道的《武汉:我的战“疫”日记》、北京卫视纪实栏目《生命缘》的系列专题节目、爱奇艺《中国医生》战疫版,用镜头描绘了一幅新时代、新青年的榜样群像。

        这些节目或从微观视角出发,呈现医护人员、解放军战士、志愿者、患者等多元个体的经历体验;或聚焦中观层面的抗疫举措,展现这场疫情带给社会的改变,以及社会大众、各行各业的积极回应;或以宏观叙事为经纬,记录全体国人如何完成这一场惊叹世界的“抗疫奇迹”。无论以何种角度切入,它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聚焦纯粹而极致的真实。节目所记录的抗疫现场不仅消解了国内大众面对疫情恐慌的情绪,也成了应对国际社会中某些谬论的利器。

        如今,国内疫情转好,全球却迎来了疫情的大暴发,不少诋毁中国的谣言罔顾事实、扭曲事实,在国际舆论场中此起彼伏。拍摄于抗疫一线的真实画面彻底粉碎了这些不实言论,全面呈现出中国成效卓著的抗疫过程——从率先对外报告疫情、举国抗击病毒,到防控成效显著、助力全球抗疫。中国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始终积极投入抗疫工作,甚至为世界各国做出了巨大牺牲。这些纪实节目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抗疫的态度和力度,也为这场“奇迹”留下弥足珍贵的历史注脚。

        (作者:李 政,系中国人民大学新媒体研究所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