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2日 星期二

    发展经济学研究的新视野

    ——《大国发展经济学》评介

    作者:万广华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2日 16版)

        随着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的不断崛起,发展经济学的研究近年来不断深入,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热点。湖南师范大学欧阳峣教授主编的《大国发展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10月出版),遵循张培刚先生提出的“发展中大国应该成为发展经济学研究的重要对象”的命题,将国家规模因素融入发展经济学研究,系统地探讨发展中大国的经济发展问题,开辟了发展经济学研究的新视野。在该著作中,作者既在发展理论方面力求创新和突破,也分别从历史和现实层面展开严谨的实证规范研究。不仅从规模和结构范畴出发,构建了逻辑自洽的大国发展理论体系;同时还对大国经济发展的特征以及动力进行深入探讨,创造性地揭示了大国发展的经济学原理。其严谨的逻辑性和理论的创新性,为推进发展经济学的前沿研究作出了积极贡献。

        合理地界定了发展中大国,明确了大国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在充分借鉴库兹涅茨、钱纳里、帕金斯和张培刚等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欧阳峣教授明确界定了“发展中大国”和“大规模国家”的含义,并综合这双重含义把“发展中大国”定义为:人口数量、国土面积和市场潜力大,劳动生产率和人均收入较低,二元经济结构明显的国家。基于这个定义,作者在书中构建了发展中大国的评价指标体系,并遴选出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墨西哥等13个发展中大国,展开了实证研究。特别地,作者从经济发展、产业水平和综合国力等方面,阐述了发展中大国国际地位的演变,勾画了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评估发展中大国的影响力。这种关于发展中大国研究对象的界定、遴选和影响力评价,既使大国发展经济学拥有明确和具体的研究对象,又凸显了发展中大国的重要地位和研究发展中大国发展问题的重要意义。

        从人口众多和幅员辽阔的初始特征出发,在书中形成了逻辑自洽的理论体系。根据欧阳峣教授的研究,发展中大国具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经济整体规模庞大,体现在要素规模、市场规模、产业规模等维度;二是经济多元化,体现为由技术水平、产业形态及区域发展差异性所形成的多层次结构。据此,作者将“规模”和“结构”范畴作为大国发展经济学的逻辑起点。就“规模”而言,作者逐步展现了从人口规模和国土规模到市场规模、产业规模和企业规模的演进过程,论述了大国经济发展的优势及与之相应的经济发展战略;就“结构”而言,作者逐步展现了从要素结构到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和区域结构向现代化演进的过程,提出了发展中大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思路。同时,作者根据发展中大国的特征和优势,提出了发展中大国可以遵循的一系列发展战略,包括基于内需的大国经济全球化战略、构造独立完备的国民经济体系战略、区域发展的增长极战略以及从技术模仿到技术超越的创新驱动战略。

        深入探索大国发展的经济规律,提出了大国发展的经济学原理。作者认为,发展中大国具有人口规模和国土规模庞大的初始特征,由此形成人力资源、自然资源和市场需求的规模优势,进而形成国内生产要素供需均衡的内生能力。作者将这种从要素规模到供需均衡的机制,称为大国内生能力原理。发展中大国具有要素结构和区域结构的多元特征,由此形成多元的技术结构、产业结构和空间结构,进而形成多元要素耦合的综合优势。作者将这种从多元结构到要素耦合的机制,称为大国综合优势原理。这两条原理比较准确地揭示了大国经济发展规律,具有理论创新的意义。有必要强调的是,作者运用这两个原理分析中国历史上的经济繁荣和衰落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崛起的典型化事实,总结了经验教训,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大国制定发展战略和政策提供科学素材和理论依据。

        (作者:万广华,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