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2日 星期二

    让在线教育助教育扶贫精准发力

    作者:齐明正 杨 斌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2日 14版)

        此前,教育精准扶贫主要是为贫困学生提供学习和生活必需品,保障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不辍学。

        今后,教育精准扶贫要汇集各方力量,为在线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电子设备、流量、技术等基础设备,防止数字化带来的新型贫困和不公平。

        未来,要将在线教育视为推动教育精准脱贫和社会公正的重要途径——

        线上教学在此次疫情中广泛运用,成为全国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主渠道。在进行线上授课和教学的过程中,各级教育工作者各显神通,探索出许多不同的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教学活动中师生“不在场”的影响。

        在线教学促进了教育公平,也暴露出新的问题

        在线教学克服时空限制,让贫困地区的学生多空间多维度共享优质教师资源。在线教学情境下,一名优秀教师可以为不同地区成千上万的学生上课,贫困地区学生不出当地学校,就可以反复学习优质课程。而且在线教学还节省了住宿、通勤、资料等费用,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优势,切实促进了教育公平。线上线下教师相互配合,共同推进教学活动,特别是有助于针对贫困地区教育的精准扶贫。

        但是,在推动在线教育的实践中,也暴露出诸如因为在线教育缺乏系统化的顶层设计、基础设备短缺、线下辅导教师水平有限以及学生学习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疫情期间,在一些贫困地区,部分学生买不起智能手机和电脑,每月上网费用也让不少贫困家庭备受困扰;某些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差,网络信号弱,一些学生难以正常上网课。一些农村孩子父母外出务工,主要由爷爷奶奶监督学习,部分学生自控力差,在线学习效果大打折扣。

        让在线教育成为推动教育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

        在推进在线教育对贫困地区学生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应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要加强在线教育精准扶贫的顶层设计。此次疫情突然暴发,在线教学准备不充分,暴露出了教育主管部门、在线教学的设备、内容、方式尚存在的一些问题。需科学预测在线教育规模,系统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精准施策,为贫困地区学生提供资源平等共享的机会。今后,在线教育将成为贫困地区精准教育扶贫的重要方式,需要从更高站位出发,从国家层面制定在线教育精准扶贫方案,加强对贫困地区在线教育指导。加强国家在线教育平台建设,规范引导在线教育机构通过网络对贫困地区学生免费辅导;建设全国性一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优秀网课,总结贫困地区在线教学优秀经验并进行推广。加速推进优质学校与贫困学校联网教学,以在线直播、名师课堂、名校课堂等方式,实现教学资源同步共享。

        要充分整合两端教育资源。远程在线教育具有跨越空间的特征,需要整合两端教育资源,协同管理,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平等共享的效果。疫情期间,大部分学生使用手机进行在线学习,少部分学生通过电脑和电视在线学习,有一部分学生因贫困,缺乏在线学习的工具。此前,教育精准扶贫主要是为贫困学生提供学习和生活必需品,保障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今后,教育精准扶贫要汇集各方力量,为在线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电子设备、流量、技术等基础设备,防止数字化带来的新型贫困和不公平。此次因疫情暴发,教学整体向在线教育突发性迁移,这就更要重视教学基本设施建设,解决“基本够用的低配”而非“先进豪华的顶配”,这是疫情期间教学的平等,也是有教无类在技术维度上的伦理体现。

        要加强贫困地区教师培训。在线教育需要“双师制”才能取得良好效果,即线上主讲教师和线下辅导教师相互配合,真正让在线教育的优势发挥出来。在线教育不仅要注重教学效果,而且要将在线教育视为推动精准脱贫和推动社会公正的重要途径。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线下辅导教师起到督促学生备课、检查作业和线下答疑等重要作用。教育精准扶贫是阻隔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所在,为贫困地区培养优质教师,也是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

        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准确把握贫困地区学生实际学习情况。要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计划,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平等共享效果的最大化。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存在教师同学互评、互动较少等问题,部分学生存在没有自制力和缺乏在线学习技能等问题,线下教师要根据贫困地区学生实际情况精心辅导,鼓励贫困地区的学生参与讨论,强化教师同学互评;及时批改作业,对那些听课效果差、没有掌握好知识点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辅导,弥补在线教学面对面交流不足的缺失,促进教育公平。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发生后,各地在线教学层次参差不齐,因此,更要重视中考、高考命题、研究生考试命题、复试面试等各种人才选拔环节的公正性。要加强基础知识的考核,防止考试内容背景偏城市化而对贫困地区的农村学生产生不利影响。

        (作者:齐明正,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杨斌,系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