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1日 星期一

    培养与民族复兴相适应的现代文明人格

    作者:完颜平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1日 02版)

        【光明论坛】  

        注重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培养现代文明人格”,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的重要要求。对文明人格的关注是一切文明得以立足的核心,从古希腊哲人的“认识你自己”、古印度觉者的“自度度人”,到中国古人的“修齐诚正、立己达人”,都说明个体人格之于文明社会的意义。

        人格常常是人生的指挥棒。清廉是清廉者的福音,腐败是腐败者的噩耗。先哲康德说:“有两样事物使我心中不断充满惊奇和畏惧:在我头上繁星密布的苍穹和在我心中的道德法则。”从政者的价值选择——宗旨、信仰、责任就像苍穹里永恒的北极星,盯住它,哪怕在深海的旋涡中也一点不会改变他的航线,更不会放倒他的旗帜。“人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而一切理性又会以矛盾的形式呈现,在一定的条件下,党员干部的内心世界也在一个矛盾体中,有的秉性不移、保持了定力,有的则困惑、纠结,意乱神迷,使自己的双脚插入到淤泥烂浆中不能自拔,也有的“接住了别人的双手”,而有的却毫不领情,错失自救和他救的机会,以致越陷越深。

        无数事实证明,每个人身上都可能有一个美好的天使,也可能有一个丑恶的魔鬼。有的党员干部就是从他一度所固有的美好的天性里堕落下来的。如果一个人把金钱、虚荣、奢侈生活作为人生的坐标,把内心平衡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又恰逢大权独揽、一言九鼎之时,离他们为自己打开地狱的大门也就不远了。从近年查处的大案要案看,有的人动辄贪腐几百万、几千万甚至更多,有的人“给个梯子他恨不得把天上的云朵也砍下一块来装进自己的口袋”,这是普通的物质需求吗?绝对不是,完全是人生的病态,性格的扭曲,灵魂的坏死。对这样的腐败分子,人们记住的永远是他们的丑恶,他们留下的除了骂名,其他的一无所有。

        中国共产党人担负着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更应加强现代文明人格的培养,除了具有一般个人的人格素养外,还必须向更高的要求提升,把人格的“自我性情”转化成“自我品行”:树立我的信仰——马克思主义;建立我的功业——为人民服务;形成我的形象——人民的公仆;打造我的品格——忠诚干净担当。把人格培养与党性修养统一起来,做一个“高尚的人”。而这一切都要建立在明晰和确定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判断和选择之上,必须以非凡的意志和修养来完成。

        今天,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正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迈进,因而必须有与之相应的现代文明人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现代文明人格的显性规定,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培育知荣辱、讲正气、崇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才能使整个中华民族的人文素质与现代文明社会的要求相适应。

        现代文明人格最终还是要不断培养。每个现实的个人都不是先知先觉,觉悟总是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凝结提升的。坚固的灵魂、优秀的品格要“在铁钻上锻炼,在炉膛里烧烤”。这无疑需要人格的力量,一旦选择就要终生坚守,专心致志集中在一个目标上,竭力保持心境的宁静,免受金钱权力的侵扰和浮华虚名的熏染。任何时候都要心怀敬畏——党纪法规是共产党人一切行为的诫命,必须谨守遵行,“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头为经文”。始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一个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的人,擎起“初心”风灯,照亮未来之路,必将一路光明。

        (作者:完颜平,系纪检监察工作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