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8日 星期五

    兵团人

    作者:何镇邦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8日 15版)

        记得第一次到新疆,是1992年七八月间。我受邀到新疆昌吉参加旨在招商引资的首届蟠桃会,会后利用暑期在新疆避暑写作。八月下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得知我在昌吉,邀请我到乌鲁木齐参加一些文学活动,然后,我又到石河子、五家渠、吐鲁番等地的团场参观访问,认识了活跃在天山南北的一个特殊人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几代战士,人们亲切地称他们为“兵团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上个世纪40年代末50年代初建立的,任务是屯垦与戍边,而今它仍在壮大发展。据了解,当时的兵团司令部下辖八个农垦师和若干直辖的农垦团,分布在天山南北;兵团文联还主办了大型文学双月刊《绿洲》,培养了一批作家和诗人。

        我在时任《绿洲》主编、评论家孟丁山的陪同下首先访问农垦新城石河子。石河子位于乌鲁木齐以西二百多公里处,是兵团人在戈壁滩上建起来的一座新城。到达石河子后,我们下榻于设备一流、服务热情的石河子宾馆。时值北疆的初秋,宽阔笔直的马路、马路两边高高的整齐的白杨树、满目多姿多彩的鲜花、各种刚刚采摘的水果、略带凉意的阵阵秋风,使这座兵团人建起来的军垦新城别有风情。当地人告诉我,石河子不仅有丰富的物资,还有多彩的文化生活,兵团办的石河子大学远近闻名,各种歌舞团、剧团,尤其是豫剧团的演出相当精彩。我们到艾青当年待过的团场访问,这里的兵团人热情朴实,有不少人爱好文学。

        回到乌鲁木齐,我又在兵团文联副主席、诗人安静的陪同下到距乌鲁木齐不远的五家渠。安静系甘肃兰州人,随王震的部队进疆,是一位小有名气的诗人,长于歌词创作。我们访问的团场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种植粮食和棉花。可能由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不少家庭还住在半地下的地窝棚里,团场招待所也比较简陋,但这里的兵团人极其热情。我们到达的当晚,团场政治部就在广场举办露天舞会欢迎我们,参加舞会的青年男女甚众。在明亮的灯光下,在优美的乐曲中,我们翩翩起舞,广场上笑语喧哗。在和每一位舞伴起舞时,我都仔细倾听她们的话语,从中了解兵团人艰苦的奋斗经历和积极乐观的精神。一位女同志告诉我,她也是福建人,她的父亲来自闽西,曾服役于国民党的骑兵部队,在甘肃的河西走廊被王震部队解放,随之进入新疆,不久转入生产建设兵团,并在此安家。我们约定次日到她家里做客。她家虽简陋,却收拾得相当干净。对于我们一行的到访,一家人都显得特别激动,尤其是她父亲,一位年逾六旬的闽西老乡,他那写满岁月沧桑的脸上充满盈盈笑意。

        从五家渠回到乌鲁木齐,我又马不停蹄地翻越天山到吐鲁番近郊的一个直属团。这个直属团在天山南麓,因专事种植葡萄,又被称为“葡萄团”。我们来到葡萄园参观,被告知,眼前这片郁郁葱葱、葡萄架下挂满各种名贵葡萄的园子,居然曾是一个大戈壁滩!兵团人最开始是这样开辟葡萄园的:先把戈壁滩上的鹅卵石搬开,腾出一块一米见方的土地,从相当远的地方运来适合葡萄成长的泥土,再挖坑种上葡萄苗,并挑来水进行灌溉,直到葡萄苗儿茁壮成长,挂果飘香——天山脚下果香飘逸的葡萄园,是一代代兵团人用心绣出来的,也是他们用心血浇灌出来的。家属区是一排排整齐的平房,中间有一条不到百米长的大道,路边竖着一个路标:“光明路”。光明路是乌鲁木齐一条路的名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部在那条路上,故“葡萄团”的兵团人把他们家属区唯一的一条街道也命名为“光明路”。晚饭后,在团场招待所院子里篮球场大小的葡萄架下,举办了一场盛大的舞会。我开玩笑地问一位舞伴,你们家属区的那条路何不命名为“长安街”?她说,我们连去一趟乌鲁木齐都难,哪敢想上北京?言谈中毫不掩饰她对祖国首都的向往。时已立秋,且已入夜,可吐鲁番的气温仍在摄氏40度左右。我们在巨大的葡萄架下翩翩起舞,正好赶上一阵小雨送来清凉。欢快的舞曲一遍遍地播放,我们一遍遍地跳着舞,沉醉在用劳动的汗水创造的幸福之中。

        (作者:何镇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