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4日 星期一

    “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来自疫情一线医务人员的讲述

    作者:本报记者 陈海波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4日 02版)

        【权威发布】

        “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在5月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四家医院援鄂医疗队相关专家表示。他们认为,面对这个共同的敌人,无论医务人员还是普通人,无论中国还是外国,大家都要共同努力,一起抗击疫情。

    在一线进行发明创造

        “去武汉之前,我就一直在思考怎样能够降低患者病亡率。”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施秉银介绍,该院医疗队到武汉后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工作,但工作一段时间以后,病亡率仍然比较高,他们心里很焦急,于是成立了降低新冠肺炎患者病亡率小组。

        这个小组非常活跃。对每一个病亡的病人,他们马上进行分析、讨论、查找原因,并将结论及时反馈到各个医疗队。“通过这些工作,我们不久看到东院患者病亡率有明显下降,几天以后就零病亡。”施秉银说。

        与他们一样,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也在武汉临床一线不断探索。“在武汉的临床一线,我们一共进行了四项发明创造,这些发明创造都是结合了在临床过程中遇到的一些临床问题。”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吕国悦告诉记者。

        据吕国悦介绍,第一个发明创造是多功能防护面屏,解决医务人员身着防护服长时间工作后面临的缺氧问题;第二个发明创造是一次性咽拭子采集装置,给采集者多了一层防护,因为在进行咽拭子采集时患者容易呛咳、喷溅,采集者存在感染风险;第三个发明创造是一次性气管插管用防喷溅隔离巾,在处置者和患者之间增加了一道防护;第四个发明创造是增强型的传染病专用听诊器,解决常规的听诊器在隔离区无法使用的问题。

        “利用我们自己的发明创造,既保证重症救治的效果,又保证在重症救治的过程当中最大限度地降低医务人员感染风险。”吕国悦说,这些发明创造已申请了专利。

    与国际医务人员共同努力

        不仅是在武汉,中国医务人员的身影还出现在了国外。

        在武汉前线和医疗队一起为危重症患者提供呼吸支持和临床救治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随后又到了意大利。梁宗安是中国首批援助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的组长。

        3月12日,专家组到达罗马。他们在意大利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与意大利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和研究机构交流中国的疫情防治做法和体会,中国的一些成功做法被意大利采用;向意大利的华人华侨、中资机构、留学生宣传防治知识;把援助物资交给意大利红十字会。

        “我们所到之处,经常会看到很多意大利人竖起大拇指或者鼓掌,对我们表示欢迎。有一个意大利少女创作了一幅画,中意两国医务人员托起意大利地图的漫画。”梁宗安说,意大利之行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通过国际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通过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疫情一定会得到控制。

    “他们都是真正的英雄”

        在大家看来,那些在一线与病毒短兵相接的医务人员都是英雄。但在医务人员心中,还有更多英雄。

        “我们身处前线,目睹了全国人民、各行各业为取得胜利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务处副处长费剑春说。

        费剑春告诉记者,医疗队每天早上在上班的路上都能看到志愿者,他们在接送医疗队队员、运送患者和抗疫物资。由于医疗队下班的时间不固定,住地酒店的服务人员专门在酒店大堂准备保温箱,使医疗队员下班后可以吃上热乎的饭。山东的家乡人为了让医疗队吃上家乡的味道,驱车千里为医疗队送来水饺、山东大馒头、胶东大包和蔬菜……

        “是保洁人员在打扫城市卫生,是快递小哥为宅在家里的千家万户的人们送去快递,还有执勤的警察,小区门口的工作人员……”他说,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倾囊相助是他们在前线安心工作的动力,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他们都是真正的英雄。”这是费剑春的由衷之言。

        (本报北京5月3日电 本报记者 陈海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