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在旋律之间传递爱的温度

    ——就抗疫题材作品谈网络公益歌曲的价值

    作者:周枫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9日 16版)

        武汉音乐学院创作的抗疫歌曲《明天依然最美》资料图片

        在不少人的既定印象中,网络歌曲都比较粗糙,曲调单一,歌词缺乏艺术性和思想性,有的属于“口水歌”,有的过于闹腾,有的纯属恶搞,上不了档次。这的确是一些网络歌曲存在的通病,也给网络歌曲整体上的声誉带来一定的损伤。不过,由于互联网全天候、大范围地介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重塑社会生产结构和社会运行生态,自然改变着艺术生产形态和艺术创作流程,网络歌曲的内涵和外延也随之在不断地调整。如果再以传统的刻板印象看待网络歌曲,可能就显得不符合实际,使得一些好的作品无法得到足够重视。

        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音乐界迅速行动起来,创作了一系列反映现实、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的网络公益歌曲。这些作品在网络、客户端、微信公号等平台及时发布,以线上的方式推出,迅速传唱开来。“学习强国”平台上设有“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公益歌曲展播”专题,其中收录的一些作品耐听,艺术含量高,富有社会价值。

        “忽然之间,天空被笼罩一层灰,你原本幸福的脸变得疲惫。无情的病毒就像魔鬼,将平淡的生活摧毁。可是倔强的你从不低头,知难而上勇敢地面对,纵然有眼泪,眼前漆黑,信念把黑暗全部击碎,不后退,无怨无悔……”这是武汉音乐学院38位师生“云创作”的歌曲《明天依然最美》,让人感受到集体的力量、青春的活力。作品融合了多种音乐类型元素,旋律句式贴合当代中国流行音乐格式,风格时尚现代。配器、人声组合风格上的变化,将歌曲分层次推进,音乐富有激情。区别于严肃音乐中群体性、号召性的艺术手法,这样的歌曲更多地从个人内心体验出发,以更加细腻、独特的手法打动人心。

        《最美的温暖》是一首颂扬最美逆行者的网络公益歌曲:“又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又见你毅然逆行向前。洁白的身影,熟悉的面容,危难之中总是最美最温暖……兄弟姐妹,我来了,救死扶伤是我的承担。祖国召唤,我请战,用生命捍卫生命的平安……”这首作品第一段以第三者的口吻叙述一线医务人员的无畏精神,旋律平稳,除了个别六度、五度音程外,整段音乐以重复音级、级进构成为主,结合均匀的八分音符为主的节奏,以内敛的情感、叙述的方式赞美白衣天使,为第二段情感的对比进行铺垫。第二段以医务人自己的口吻,表达了必胜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前后叙述主体的角色和身份发生变化,形成音乐叙事上的张力。整首作品使用重复的短乐句和有力的节奏,构成类似军歌的音乐风格,适合群众性传播。

        “去吧,去吧,不用安慰,去吧,去吧,不用牵挂。那边有那么多期待的眼眸,这边有我的爱的守候,爱的守候。我知道你的职责,我懂你无言的回首,那一份份深深的爱,早已流入血脉,铭刻在心头。我要你平安归来,用春天般的微笑……”这首诉诸温情色彩的《我要平安归来》,是一首民族和通俗风格相融合的网络公益歌曲。旋律对照呼应,体现出中国传统音乐起承转合的结构特征。作品既采取了民族歌曲常用的音乐语汇,又结合通俗歌曲的一些节奏类型和音乐元素,使得歌曲摆脱地域、方法等方面的限制,扩大了传播面和覆盖面。在唱法上,歌手并未刻意强调纯正的民族唱法,而是发音轻柔,使得声音流动而富有弹性,像说话一样,咬字却比通俗唱法清晰、规范,追求“以情带声”。所以,整首歌曲的演唱风格灵动、大方。作者以家人的爱和亲情为出发点,创作了这首献给战斗在防疫一线的战士和医护人员的歌曲,旨在温暖人心。开头“去吧,去吧”充满口语风格的唱词,具有生活化的亲切,又饱含深情。第二段的乐句拉长,抒发了理解和牵挂之情,在乐句重复时点明主题“我要你平安归来”,与开头“去吧,去吧”实现首尾呼应,形成情绪和情感上的张力。“去吧,去吧”是出于公共责任而抒发内心的理解与支持,“我要你平安归来”又是基于个人情感的呐喊与期待,二者是一体的,唱出了情感的起伏与心声。

        这些年来,具有“中国风”特色的音乐作品广受欢迎。这类音乐作品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又很好地融合了流行音乐的曲风与传播特点。华语乐坛有一些音乐人致力于盘活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创造新的流行音乐风格。而央视推出的《经典咏流传》栏目试图通过流行音乐传播中国文化,发挥音乐的教育功能,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富有吟唱风格的《武汉伢》也是一首洋溢着浓郁“中国风”的网络公益歌曲:“街道口的风,撩醒了夏虫,竹床上的小孩做着梦。热干面糊汤,一样的吃相。海角天涯,流淌唇齿香。这是我的家,在这里长大,轧过大桥说过心里话。深夜的司机,绕几圈繁华。不宵夜,不作罢。黄鹤楼的诗,烂熟在嘴巴……可爱的武汉伢,这是我的家,我们守护她。故乡的土,亲吻过脚丫。如果有一天,她也需要我,搭把手,就过了,搭把手,就过了。”作者对家乡武汉倾注了深深的感情,但呈现的方式不是喊出来的,而是低吟,是浅唱,甚至可以说有些“絮叨”,掰着指头诉说家乡的日常点滴和烟火气息,看似“淡”,实则“浓”,艺术化地传达出武汉人的心声。这是一首中国五声调式的歌曲,旋律吸取流行音乐的现代节奏,保留中国短乐句对仗押韵的歌曲特征,旋律平稳推进,伴奏运用流行音乐的和声与配器,歌词朗朗上口,整体风格上贴近年轻人,也与时代特色合拍,与人们的心情和心境合拍。

        可以说,这些作品在旋律之间传递着爱的温度,艺术化地表达着一种社会态度和内心真切的感受。这些优秀网络公益歌曲提醒我们,对网络歌曲要有新的观察眼光和新的创作期待。

        (作者:周枫,系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