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

    未来新型教学模式将依托线上优势

    作者:高珏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8日 14版)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好转,线上教学将回归线下课堂教学。疫情过后,线上教学将成为传统线下教学的有益补充。这就需要我们积极挖掘线上教学的优势,充分应用到今后的线下教学实践中,进而建立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新型教学模式。

    未来新型教学模式应积极发挥线上教学优势

        与线下教学相比,线上教学存在不利于教师掌握学生的真实学习效果,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等弊端。但是,线上教学也具有可弥补线下教学不足的明显优势。

        突出的内容优势。在传统课堂教学中,老师一般借助于书本、黑板、粉笔等教学工具,容易形成照本宣科、枯燥无味的教学方式,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而线上教学可以利用丰富的多媒体教育资源,使教学形式更加丰富,教学内容更具趣味。

        明显的时空优势。在线教育可以为师生节约路途上耗费的时间,在网络具备的情况下,老师和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线上交流而不受空间限制,节约了资源成本,提高了教学效率。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优势。自主学习是学生不受外界环境干扰和影响而主动学习的一种状态,是大学生应当具备的一种能力,更是个体走向成功与卓越的重要素养。线上教学给予了学生更多自主思考的空间和主动探索的时间,可以促进学生更加主动地学习和解决问题。

    基于学生类型探索未来新型教学模式

        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教学模式,应当深入研究学生特征,进而因材施教,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自主学习型学生。这类学生在以往的线下学习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基本自主解决、自行克服。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中,这类学生也能够自主解决各类技术性问题,课堂上积极参与互动交流,课后认真完成作业。教师对这类学生给予宏观上的学习指导和鼓励即可帮助其达成学习目标。

        依赖指导型学生。这类学生学习过程中欠缺主动性,但对教师要求的学习内容基本都能完成,所以这类学生适合小班课程,教师的关注度可以帮助其提高学习参与度。疫情期间接受线上教学的学生人数较多,教师对这类学生须提出更加明确的学习要求、更加具体的学习任务,给予更多的督促指导。

        思维跑路型学生。这类学生在线下课堂教学中就经常溜号,需要教师点名提醒甚至批评指正。线上教学更是经常思维跑路,线在人不在,教学互动时没有参与、没有回应。线上教学方式对这类学生的管控力度极弱,需要家校联合,家长提供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教师加强课堂监督和学习检查。

    着力提升未来新型教学模式成效

        在未来新型教学模式下,线上线下如何优势互补、相得益彰,笔者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线下教学课前,教师可用线上预习系统检测学生的课前学习情况。以英语科为例,线上预习系统可以根据线下课程的章节,对应设置词汇诵读和课文阅读的预习等要求,同时可以设定相关内容的开放式讨论要求等。系统中应设定预习时间、预习效果的评判机制,将学生线上预习的得分情况纳入学生学习的整体评价。采取这种方式,既可以发挥线上教学的时空优势,帮助学生建立课前预习习惯,也有利于教师掌握学生的学习领悟能力,便于在线下课堂教学阶段,根据学生特征进行针对性的学习指导。

        线下教学课中,教师运用线上教育资源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讲解课本知识以后,可以应用线上教学系统中提前预置的音视频教学资源,帮助学生进一步领会理解课本知识。各类学校应根据教学目标,先行发挥一线优秀教师的优势资源,建立线上教学资源库,提供给教师共享使用,并通过不断更新完善资源库,逐步建立起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的良性机制。线上教学资源的有益补充,将改变传统线下教学枯燥无味的局面,甚至能够吸引思维跑路型学生投入到学习当中。

        线下教学课后,教师应用线上复习系统监督学生课后练习情况。线上复习系统应根据线下课程的章节,设定课后训练时长检测功能和训练效果评分功能,便于教师精准掌握每个同学的实际学习效果。由于每个学生的基础水平和学习效率有所差异,线上复习系统应允许学生反复训练、重复检测学习效果,这样,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适当增减课后训练强度。同时,教师也可以建立课后线上交流平台,让学生通过线上讨论学习内容、交流难点问题、分享学习成果等,促进生生间的互助交流,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线下线上教学良性互动,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线上辅助教学应重视软硬件设备的选用和测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还要根据线下教学的需求,适时优化完善和更新线上教学系统。为发挥好线上教学效果,建立良好的培训、交流机制尤其重要。应提前做好线上教学系统的操作培训,尤其是对新技术应用水平有限的一线教师的培训;建立定期的沟通交流机制,提高教师线上线下灵活转换,不断健全新型教学模式的推广应用。

        (作者:高珏,系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学院教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