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

    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课堂搬到秦岭山水间

    讲述人: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生态经济文化研究所所长 李仙娥

    作者: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7日 16版)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在安康市石泉县熨斗镇长岭村走访贫困户归来。光明图片

        【基层故事】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秦岭是保卫国家水源安全、生物安全的生命之门,也是决胜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地。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来,我们作为研究者,找到了全新的视角,不少学者对秦岭的历史文化价值、生态资源情况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聚焦秦岭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这几年我们多次组织团队、带领师生深入位于秦岭山区商洛地区的丹凤县、商洛县、柞水县、山阳县,安康地区的石泉县、平利县、白河县等开展党的扶贫政策项目调研、科学研究和政策宣讲活动。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课堂搬到秦岭山水间,是我们的重要尝试;关注地域文化资源、生态资源,找到科学适宜的保护模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我们肩头的责任。

        其实,早在2016年9月,由中国工程院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承办的“秦巴论坛”就聚焦了秦巴山区绿色循环发展这一主题,为秦巴山脉区域绿色协同可持续发展问诊把脉,还就如何实现区域脱贫致富与生态安全保护的双赢目标发表了《秦巴宣言》。近些年来,我们越发感到,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秦岭不仅生物资源丰沛,历史文化资源也很丰富。把这些绿色、生动、鲜活、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生态资源守护好、传承好,我们这些研究者责无旁贷。

        近几年来,我们围绕绿色发展理念、绿色财富观,进行“秦岭水资源保护行动方案”“秦巴山区美丽乡村建设产学研示范基地”“秦巴山脉传统产业转型与新兴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秦巴山脉典型移民承载区人居生活质量研究”“基于新经济地理的藏羌彝走廊文化产业集聚动力机制及政策研究”“陕西省传统村落生态发展模式与政策研究”等多项研究,带领学生深入山区,了解地域环境变化,考察县域乡情村貌,一边探究制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因素与障碍,一边为生态环境持续改进和脱贫攻坚提供技术支持和方法指导。

        结合秦岭山区县域村镇历史变迁,特别是近年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我们坚持通过调查研究、理论宣讲,让师生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同感悟理论魅力。许多青年学生表示,过去对理论、政策和现实之间的关系了解不深,通过下乡调研实践活动,才真正领悟到怎么使党的惠民富民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少村民在我们帮助带动下,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实现了扶贫与扶志相统一。一次次调研,我们领略了奋战在秦巴山区贫困工作第一线的村镇干部的不易与可敬。师生们感到:基层干部对党的政策有着准确把握,对脱贫攻坚、产业富民、生态宜居、民生保障等工作充满感情。

        值得骄傲的是,在调研中,不少师生将自己的所学所感所悟写成了调研报告,其中一部分已经转化为支持地方发展的政策建议,转化为增强青年学生家国情怀、促使他们成长成才的强大力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