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

    守卫国门的幕后英雄

    ——记战疫一线的深圳海关科研工作者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本报通讯员 汪绍文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7日 04版)

        小心接过新冠病毒样品,深圳海关保健中心实验室主任医师赵纯中立即进行病毒检测前处理。

        与此同时,深圳海关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主任技师吕敬章,带领团队对截获的1.2万个进口口罩进行检验。

        这是一群高学历、高技术水平的卫生检疫方面专家。从检测病毒到检验物资,从严防疫情输入到助力复工复产,深圳海关的科研工作者们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直面病毒、潜心研究,成为科技战疫的中坚力量。

    实验室里的能手

        1月26日,一艘载有6000余名旅客及船员的邮轮——“歌诗达·威尼斯”号返回深圳蛇口母港,船上400多人有重点地区旅居史。为妥善安置旅客,急需对其中的高危人群进行核酸检测。

        深圳海关保健中心实验室不到半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送检样本的检测工作,为政府后续工作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速度如此之快,得益于实验室骨干何建安带领团队建立的实验室新冠病毒快速检测方法。

        北京大学博士毕业的何建安,是中国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卫生检验与检疫学会卫生检验与检疫专家智库特聘专家,也是深圳市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防输入”战役打响以来,实验室需要检验的样品越来越多,出色完成了一次次口岸突发检测任务。

        早在今年1月,何建安不仅带领团队摸索出新冠病毒的核酸快速检测方法,还建立了实验室血清学、PCR技术等多层次实验室检测技术方法,保障了实验室的精准检测。此外,他还组织实验室开展最高防护要求的防护演练,学习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知识,并进行生物安全防护和检测方法培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何建安和同事们把实验室当作战场,随叫随到、日夜奋战。对病毒核酸检测来说,每次实验结果的判定,都直接影响到后续一系列处置,关系重大。何建安和同事对每一次实验都做到精益求精,“一份样本就关乎一个人、一个家庭,也关系到防控大局,我们既要稳,更要准”。

    直面病毒的勇士

        “我的工作就是和病毒斗争,这里就是我的阵地。”在深圳海关保健中心实验室见到赵纯中的时候,他正在对一批疑似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例样品进行检测。这不是他第一次面对类似新冠病毒这样危险的对手。2018年,他曾参加海关总署工作组赴乌干达一线口岸从事埃博拉疫情防控技术指导工作。

        作为实验室的主任医师,赵纯中多年来主持或参与国家项目、科技部重大公益项目等各级科研课题20余项,获奖近10项,发表论文多篇,参与出版论著3部。他还承担多项海关总署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的重点工作任务;多次因专项工作获得通报表扬。

        “每一份样本在前处理以前,都有着较高的生物安全风险。”赵纯中心里清楚,从接过样品的那一刻起,样品开箱、取出样品、开盖,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动作每一步都冒着极大的感染风险。为了避免样品中未知的病原体在操作中发生泄漏感染事故,他们每一步操作都必须按照规程要求做到精准和细致。

        “我们快一点,群众危险就少一点!”这是支撑赵纯中和同事在面对未知危险,仍然选择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按照规范要求,新冠病毒样品的检测过程中需要进行高风险的防护。帽子、护目眼镜、防护面屏、N95口罩、医用防护服、双层手套、靴套一个都不能少。一旦穿上这套防护装备,人就像待在一个密不透气的桑拿房,连上厕所这类看起来轻而易举的小事也变得不可能。

    技术战疫的专家

        作为一名师出“同济”的公共卫生专家,吕敬章始终秉持“同心同德、济人济事”的情怀。疫情暴发伊始,这位出入境行业标准评审专家,就敏锐地意识到进出口防疫物资的质量安全事关全球防疫大局,特别是防疫物资的微生物检验,将是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的工作重点。

        为此,吕敬章未雨绸缪,广泛收集了美国、欧盟、日本以及国内外防护物资的检测方法、限量标准,并与我国的方法标准进行比对,根据海关总署的要求,迅速确定了出口防疫物资的微生物检验方案。

        为了确保检验方案的顺利实施,吕敬章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样品接收、前处理、增菌培养、结果判读、报告签发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精雕细琢,反复演练并不断优化检测流程,确保防疫物资的顺利开检、即到即检。

        深圳海关的科研工作者不仅奋战在防控疫情输入的第一线,还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积极助力复工复产。前海海关的陈芳是无人机技术贸易措施应对专家,疫情期间她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研究欧盟、加拿大、巴西等国医疗产业的技术法规,梳理出5项议题8项建议提交第81次WTO/TBT大会,主持多部委和无人机企业参与的跨关区视频评议会,形成15条建议,通过海关总署标法中心反馈美国,竭力维护中国企业的海外订单。

        (本报深圳4月26日电 本报记者 严圣禾 本报通讯员 汪绍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