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6日 星期日

    埋头苦干,勇攀科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在科技界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陈海波 杨舒 袁于飞 詹媛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6日 01版)

        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在科技界反响强烈。广大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回信激励着科技工作者在各自领域努力奋斗,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传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埋头苦干,持续创新,勇攀科技高峰。

    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勇于登攀

        “总书记的回信让所有科技工作者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飞航导弹技术专家黄瑞松表示,中国航天取得非凡成就,归根结底走的是一条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创新发展之路,背后是以航天精神为代表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指引航天人前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科技工作者将继续发扬航天精神,勇攀科技高峰,为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表示,老一辈核工业人也有着“两弹一星”精神。他们通过自主创新,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艰苦创业、突破封锁、勇于登攀,使得中国核工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一代代核工业人传承下去。核工业人将践行“两弹一星”精神,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我们处在这个时代,无疑是幸运的,不论是生活环境还是科研条件,都远比老一辈科学家不知要好多少。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攀科技高峰。”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前沿计量科学中心主任戴新华表示。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唐月英曾参与“天宫二号”等相关任务的设计。“作为新一代奋战在一线的航天人、科技人中的一员,我将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发扬老一辈航天人不计得失、攻坚克难、默默奉献的精神,为实现航天强国的梦想继续奋斗。”唐月英说。

    脚踏实地走在持续创新的路上

        “老一辈航天人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创造了令全国各族人民自豪的非凡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回信同样激励着我们这些科技工作者在各自的领域努力奋斗,作出自己的贡献。”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贾品荣说,科普致力于加强科学与社会之间的联系、促进科技惠民,我们科技工作者要推进科研与科普有效连接。

        作为一名计量科技工作者,戴新华表示,要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在计量科技领域埋头苦干,勇于攀登计量科技高峰,早日实现建设质量强国的伟大梦想。余剑锋表示,未来人类探索世界、探索宇宙,都离不开核能技术,核工业将加速研发新技术。

        “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科学研究,特别是对社会和民生真正能发挥作用的科学研究,不仅需要理论上的突破,更需要有经验的科研人员在一线进行长期和大量试验和测试。”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张维理表示,农业科研人员的使命就是通过自己的研究推动技术进步和社会进步,尽管有很多困难,但不会轻易放弃。

        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建波告诉记者,核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将在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上接续奋斗。“我们的科技人员将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战在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的民族工程中;将积极开展核燃料数字化技术研究,有规划成体系地促进核燃料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助推我国从核燃料的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目标迈进。”

        “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勇于探索,又要脚踏实地,传承精神。”作为一名环保科技工作者,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修玉表示,要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献计献策,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添策添力。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陈海波 杨舒 袁于飞 詹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