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5日 星期六

    欧盟:多国战疫现转机 解封复工须协调

    作者:本报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5日 08版)

        4月1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格拉本大街,人们走过重新营业的商店。新华社发

        4月4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一批志愿护士抵达博洛尼亚-古列尔莫·马可尼机场。新华社发

        目前,欧洲疫情形势虽然仍比较严峻,但多国疫情防控出现向好或缓和趋势。英国、瑞典等国防疫政策出现了积极变化,已经开始采取限制民众出行、商店暂停营业等措施;疫情最严重的西班牙、意大利,连日来新增确诊人数已经有所放缓,给当地民众带来了一丝曙光;而德国、奥地利凭借其雄厚的经济实力、一流的科研能力和强大的医疗体系,在疫情中保持了低重症率、低死亡率的“双低”,并迈出了恢复经济的步伐。

    南欧疫情初显转机

        截至今日,西班牙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近22万,24日新增死亡病例440例,近段时间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西卫生部应急与预警协调中心主任费尔南多·西蒙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目前西班牙每周的检测数量已由此前的20万例提高到70万例,但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比例大大下降,甚至低于他们的预期,这一数字“令人鼓舞”。自4月13日开始,西班牙建筑业、制造业等部分行业已经率先复工,本周马德里地区估计有30万非必需岗位的职员复工。同时,西班牙政府向复工人员发放超过1000万个口罩,不过要彻底解封最早也要等到本月底之后。

        意大利也面临类似的情况,新冠肺炎死亡人数24日增加464名,较前一日新增数字稍多,但新增确诊病例则下降到2646例,是一个多月来的最低数字。为了尽快控制疫情,意大利卫生部长呼吁民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建议民众在手机上安装应用软件,追踪感染病例的行踪,以期尽快走出危机。意大利从4月14日开始取消部分封锁措施,允许书店和童装店等部分商店营业,前提是顾客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店铺也要实行社交隔离措施,每天要给商店消毒两次。目前意大利彻底解封的时间暂定为5月4日。

    德奥领跑欧洲复工潮

        以记者所在的奥地利为例,目前疫情平稳,新增确诊率已经连续多日保持在1%以下,现有确诊人数已经下降到2669例,在整个欧洲首屈一指。奥地利政府一直酝酿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不过恢复经济将分行业进行,具体计划由奥100多位专家、政府官员及智库学者共同制定,并根据现实情况随时调整。目前奥地利“禁足令”将持续到本月底,所有商店将在5月1日恢复营业,餐馆也将在5月15日被允许全面重启,但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限制客人人数和营业时间。学校和幼儿园也将自5月15日起逐步复课。至于什么时候旅行可以彻底放开,奥总理库尔茨表示,何时出现了疫苗或者有效的药物,何时才会有完全的旅行自由,不过奥政府已经与德国、捷克等其他疫情控制较好的欧洲邻国协商,必要时将会达成双边开放边界协议,实现小范围的旅行自由。

        与奥地利情况类似的还有德国,虽然感染确诊人数已经超过15万,但累计死亡人数5543人,德国疾病防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上周宣布,德新冠病毒感染率首次降至1%以下,德卫生部长延斯·施潘也宣布,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从本周一开始,德国开始临时解除限制,只要可以保持卫生和社会隔离措施,800平方米以下的小型零售商可以重新开业;较大的汽车经销店、自行车商店和书店也可以恢复营业;学校将于5月4日逐步复课,将要参加考试的学生优先返校;对德国经济至关重要的汽车业也开始复工,大众汽车集团20日在德国茨维考市的工厂复工,下周还将有更多工厂开工。

        不过德国的边境管控措施将继续延长,目前与奥地利、捷克、瑞士等国边境仍设有哨卡,只有出示相关证明方可入境。与德国政府的一系列解封措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90%以上的德国民众支持政府采取的封锁措施,而且延续百年的慕尼黑啤酒节今年也被取消。或许正是德国民众在疫情期间保持的严谨态度和高度纪律性使得德国疫情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下一阶段的任务是重新开放经济,由于此前的检测和防控做得很好,德国在复工过程中也处于优势地位。

    欧委会呼吁各国协调统一行动

        面对疫情造成的经济停滞,不少欧洲国家开始寻求对策。在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封城之后,丹麦学校从本周开始恢复上课,成为欧洲首个复课的国家。不过目前采取的是分步骤复课的形式,目前只有约一半的小学开始恢复上课,其他中小学预计最晚到5月10日全部复课。芬兰政府4月15日宣布,结束对包括首都赫尔辛基在内的乌西玛大区的封锁,但总理桑娜·马林强调,芬兰尚未达到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峰值,人们仍应避免不必要的旅行。此外,法国、比利时、捷克、挪威等国也陆续宣布了解封措施。

        针对欧洲多国开始放宽防疫措施的举动,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日前共同提出一份“欧盟路线图”,希望成员国在行动时要相互协调、循序渐进。冯德莱恩提出,各国在解除封锁前需参考三个标准:感染率、医疗系统的承受能力和新冠病毒检测水平。她认为成员国应在同一框架下行动,在取消防控措施前应通知其他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并考虑他们的意见。很显然欧盟是接受了疫情初期各成员国各自为战,甚至是互相拆台导致疫情迅速扩散的教训,希望在复工的过程中加强协调合作,防止疫情的二次暴发。

        (本报维也纳4月24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