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508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着力点

    作者:王光荣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1日 06版)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随着科技的进步、文明的发展,文化已经与经济、政治以及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融合在一起,成为直接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文化软实力正日益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竞争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是一个重要指标。在新时代,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聚力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竞争,说到底是核心价值观的较量。谁的价值观更强大、更具吸引力,谁就能获得国际话语权,得到国际社会充分认同,进而在国际竞争中取得有利地位。当前,面对风起云涌的各种思想潮流,只有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聚力,将我们的精神旗帜牢牢树立起来,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团结合作中共同前进,汇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才能掌握国际文化竞争的主动权,引领发展潮流。

        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聚力,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体现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全过程。同时,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广大群众的价值取向、自觉行动,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精神支柱和基本道德规范,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吸引力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在五千多年悠久历史中,中华民族培育和发展出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精神命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和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破解人类社会共同难题的丰富智慧,能为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从这个层面上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中国人的精神宝藏,也属于全人类。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有义务也有能力向世界提供植根中华文化沃土的中国观点和中国方案。只有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为各国民众提供独具魅力的文化产品,触动心灵、引发共鸣,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吸引力和认同度,才能更好促进民心相通、不断扩大中国的“朋友圈”。

    提升文化产业的竞争力

        文化产业承载着一个国家的文化理念、文化价值和文化追求,是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文化企业的规模、实力,文化产品的吸引力、感染力,文化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不仅决定一个国家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市场份额,更关乎一个国家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意义。只有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骨干文化企业和知名文化品牌,才能更好地将我们的文化价值传播出去,更好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提升文化产业的竞争力,要推进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提高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文化经济政策,健全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政策措施,构建以文化企业为主体、文化产品为载体、市场化运作的文化走出去新模式。同时,积极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抢占数字化、网络化竞争制高点,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新的市场空间,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内生动力。

    提升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的国家传播与交流,有助于跨越语言上的障碍和观念上的隔阂,在不同国家民众之间架设心灵和情感的桥梁。特别是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当今时代,谁的文化传播手段先进、传播能力强大,谁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念就能更广为流传,谁就能掌握国际话语权。

        一方面,应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对外文化交流,不断完善人文交流机制。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种方式运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把政府交流和民间交流结合起来,鼓励更多学术团体、文化机构走出去开展交流活动。重视发挥我国走出去企业的作用,鼓励企业及其员工与所在国政府、企业、民众互动交往,通过服务当地发展,参与社会公益,以良好的企业形象展示中国国家形象。重视发挥出境旅游公民的作用,着力提升文明素质,以良好的言谈举止展现文明中国、礼仪之邦的风采。

        另一方面,应高度重视文化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一手抓新闻媒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新闻信息内容建设,加快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在5G时代启幕之际,尤其要抢占互联网这一信息化条件下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战略高地,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同时,在准确把握国际社会的利益交汇点、情感共鸣点的情况下,生动精彩地讲述中国故事,展示灿烂多姿的中华文化,传递中国人民的美好情谊,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理解和友谊,为国家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搭建桥梁。

        (作者:王光荣,系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博士研究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