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疫情大考中交出课程思政改革答卷

    ——长春中医药大学以高质量党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任爽 本报通讯员 瞿新明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1日 05版)

        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出征仪式。资料图片

        长春中医药大学博硕医疗服务团走进社区开展义诊、健康体检、中医药文化宣讲等志愿服务。资料图片

        【探寻“中国之治”的“实践密码”】

        摘 要

        疫情大考中,长春中医药大学600余名师生志愿者在全国各地战疫一线无私奉献,彰显了长春中医药大学师生的情怀与担当。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学校近年来立足实际着力打造党建工作新载体,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关键词:以德为先 党建促业务 杏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踏雪出征,迎春凯旋。4月14日,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在集中休整14天后,回到家乡吉林长春。至此,该校两批47名援鄂白衣战士圆满完成了驰援救治任务,践行了“我是党员,冲锋在前”“不除病疫,誓不回还”的出征誓言。

        “我在河北秦皇岛参与抗疫”“我在安徽亳州参与抗疫”“我在新疆参与抗疫”……疫情发生以来,长春中医药大学有600余名师生志愿者在全国各地战疫一线无私奉献。

        在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支部联盟冲锋岗”“党员志愿先锋岗”“志愿者服务岗”等多支队伍坚守医院疫情防控的每一条阵线。为减少人员聚集,方便群众就医,医院还自觉将门诊时间提前至早7点、延长至晚8点。

        疫情是一次大考,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努力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展现了学校师生的情怀与担当,也诠释着学校坚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

        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海说,近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展、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着力打造党建工作新载体,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1、特色思政为杏林学子精准导航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在学校创新实践中心,一群身着白大褂的青年正面对着气势恢宏的“岐黄壁魂图”,齐声诵读着名医孙思邈的《大医精诚》。他们神色庄重,声音铿锵。

        通过诵读经典将医德医风教育融入课堂,进而提升学生的医学人文精神和职业道德素养,这是学校基础医学院中医诊断学的一堂公开课,也是学校课程思政改革的探索之一。

        2017年,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印发《长春中医药大学关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首批遴选50门课程作为试点示范课在全校推广。3年来,学校确立了思政课题项目55项,示范课150门,涌现出“方剂思想观教育”“大医精诚教育”“生命尊重教育”等一系列课程思政品牌。

        “通过课程思政,我们认识问题和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格局更广阔了,明白了自己为何而学,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更浓厚了,对医学职业的理解也更为深刻了。”该校中医学专业大三学生谷思雨说:“在课程思政潜移默化的影响中,大家在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上都更加投入,成绩随之提高,综合能力也更强了。”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学校党委的统领和推动下,课程思政不仅使专业课更受学生欢迎,也令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发生了转变。

        同样是从2017年起,学校党委坚持每年组织开展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讨论会上,优秀教师分享育人经验,教学改革走在前列的教研团队进行教学展示。不同学科教师之间的交流互动,打开了教师们的教学思路,更激发了他们的教改热情。通过3年时间里多达31次的课程思政研讨,“以德为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的教育理念成为全体教师的共识。

        说起课程思政,基础医学院院长张文风忍不住给学校点赞,她说:“中医经典课程原本就富含价值观念、工作态度、社会责任等思政教育资源。课程思政倡导将这些元素融入课堂,破解了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两张皮’的现象,改变的是一所学校、一代教师,而受益的将是几代学生。”

        今年年底,学校563门课程将全部实现课程思政,构建起全课程育人体系。

        课程思政是改革之水,思政课程是源头之泉。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并把思政课建设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学校党委书记主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院班子共同研讨思政课改革和学院建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讲思政课,校领导班子成员全部进课堂;在学校用人计划紧张的情况下,首先保证思政课教师的引进计划,教师博士研究生比例高达57%,并率先落实了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定政策。2019年,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吉林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2、创新载体践行服务群众使命担当

        今年年初,长春市富康社区的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于会文老人一起来到学校,他们送来一封感谢信和一面大红锦旗,感谢学校博硕医疗服务团的志愿者们。长春中医药大学的志愿服务让居民们的身体状况得到了改善,于会文就是其中的受益者。经过志愿者们的多次针灸推拿治疗,于会文的颈椎病得到有效缓解,她还将志愿者们教的中医颈椎保健操推广给了更多居民。

        2017年起,长春中医药大学组建起博硕医疗服务团,并陆续与长春市50个社区实现对接,开展义诊、健康体检、中医药文化宣讲等志愿服务。

        博硕医疗服务团的暖心故事是学校实施“三服务三提升”工程的缩影。2017年,学校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提出“三服务三提升”工程,即“党员干部走进师生,服务学校内涵发展;走进社区,服务人民群众健康和文化提升;走进医药企业,服务区域经济产业升级”。

        “通过开展‘三服务三提升’工程,党员干部有了实实在在的奉献平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精神面貌有了新变化,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延博说。在该工程牵引下,学校3年里先后开展活动520余次,参与师生5400余人次,服务群众3.2万余人次,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双加强。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又将“三服务三提升”工程“扩容升级”,通过“党建联盟”打造“学校、乡村、企业、合作社、农民”的运行模式,旨在将高校科技资源和文化资源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乡村振兴的发展资源。

        “得知学校党委提出‘党建联盟’,我第一时间就找上门来。我们企业原来就是学校‘三服务三提升’工程的服务对象,还共同建立了国家基本药物所需的‘中草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吉林省昌农实业集团负责人张睿说。2019年10月,学校药学院又派驻6名教师党员到吉林省昌农实业集团,帮助该企业建立党支部。1个月后,药学院党委,柳河县亨通镇、村(屯)党组织,昌农实业集团党组织等三家单位签署《党建联盟协议》,“党建联盟”正式落地。如今,当地农民中草药种植面积已达5500亩,预计实现经济产值1200万元。

        长春中医药大学“三服务三提升”工程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工作做法,已被纳入吉林省《新时代吉林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标准体系》中。

    3、在坚守与创新中促进青年师生同成长

        在“杏林青马”工程的课堂上,90岁高龄的国医大师、学校终身教授王烈以“大医精诚·践言”为题,为学员和师生代表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课堂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王老10年没添1件新衣,却在3年里为学校捐款300万元,90岁高龄的他竟然站着给本科生讲了一个半小时的课。而在‘杏林青马’学习生活中,一个个这样的课堂让我懂得了何为使命与担当,逐渐明确了成长方向。”“杏林青马”学员黄可说。如今,她已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让学生受益良多的“杏林青马”工程,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一面旗帜。2016年,学校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基础上创新实施“杏林青马工程”。在为期两年的培养中,巧妙地将中医传统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相融合,将中医药文化中的“木、火、土、金、水”五行理念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创造性地实施理论导航计划、文化滋养计划、实践淬炼计划、导师引领计划、自我提升计划“五行计划”。

        学校党委副书记、“杏林青马”工程基地主任姜彤伟说:“‘杏林青马’工程是属于青年人自己的成长工程,也是学校党委培养后备力量的重要工程,更是学校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载体。从实施之初,学校就在品质提升上下功夫,决心将其建设成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的精品工程和示范工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经过“杏林青马”工程培养的学员,80%以上加入了党组织,还涌现出“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优秀青年”杨灼银、“吉林好青年”刘明宇、长春市“十佳大学生”张双鑫等一批品学兼优的先进典型。

        青年教师与青年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是学校“杏林青马工程”另一个着力点。2017年,学校成立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会,并将其纳入“杏林青马”工程,与青年学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一起抓。按照“五行计划”模式,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带动青年教师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积极性。

        在青马学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学马”“懂马”“言马”,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那扎尔江·吐尔逊就是其中一位。2018年,那扎尔江·吐尔逊从新疆阿克苏来到长春,成为学校药学院一名辅导员,当年就加入了青马学会。他说:“作为一名沐浴在党的政策春风下成长起来的少数民族青年,我同样有着‘共产党好’的朴素情感和纯粹信念,但对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认识还需进一步深入。”通过在青马学会一年多的学习,那扎尔江·吐尔逊思想上有了深刻变化,树立了坚定的信仰。2019年,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加入光荣的党组织就是最大的梦想。

        学校青马学会会长黄海鹏介绍,学会成立两年来,已吸引学校19个基层党组织、40个部门的396名青年教师加入,占全校青年教师总数的80%。通过学习和实践,这些青年教师在思想、能力水平和专业技能上都获得了进步,很多人已经具备了“双带头人”的条件,成为学校各领域的重要力量。

        杏林春暖,党旗飘扬,党的建设已成为引领长春中医药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张兴海说,未来,学校将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党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全面开启建设一流特色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新征程。

        (本报记者 任爽 本报通讯员 瞿新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