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0日 星期一

    让富裕走近群众

    ——新疆克州、和田确保脱贫攻坚成效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0日 03版)

        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春天来得格外早。阿克陶县巴仁乡库尔干村新鑫荣农牧专业合作社香菇大棚里,亚森·伊斯拉木正管理香菇。今年年初,他拿到了800元的分红。“有技术人员的指导,香菇长得非常好。香菇种好了,不仅有销售收入,年底还有分红。”亚森·伊斯拉木看着长满香菇的菌棒说。

        在阿克陶县丝路佳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巴仁乡汗铁力克村贫困户斯迪克江·居麦克说:“我家现在不用烧煤取暖,用电用水都很方便,还买了新电视、洗衣机,告别了深山里的艰苦生活。”自从搬入安置点,他家迎来了崭新生活。如今,丝路佳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迁入5个乡镇及牧场的逾1400户居民。

        从阿克陶县恰尔隆乡喀依孜村搬迁到丝路佳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布帕太木·穆兰,丈夫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全家人的生计都落在她的肩上。现在,他们一家住上了新楼房,布帕太木·穆兰还进入去年9月在这里建成投产的新疆中印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当上了产业工人,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幸福美满。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克州坚持州县抓落实、乡村抓落地工作机制,制定了《关于实施挂牌督战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方案》,成立督战指挥部,坚持督战结合、时效统一、上下联动,对未摘帽的阿克陶县、38个未退出贫困村以及有未脱贫人口的行政村,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挂帅,30名州级领导干部挂牌督战30个贫困村,阿克陶县8名县级领导干部挂牌督战8个贫困村,确保2675户11677名未脱贫人口全覆盖。

        在和田地区墨玉县,开春以来,近200名干部作为挂牌督战组成员对30个深度贫困村的所有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全覆盖式入户核查。彻底摸清每一户的家庭情况、贫困现状、致贫原因、享受项目、产业发展、转移就业及收入情况。通过入户摸排,针对村里存在人多地少、转移就业难、产业发展难、产品销售难、自我发展难等突出问题,指导并督促村委会逐类逐项逐户逐人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特别是协助督促村委会发展了产业,带动了就业,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确保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墨玉县喀尔塞镇巴格其村2018年退出贫困村,艾合买提·外克力靠着养鸽子与其他村民一道实现了脱贫。可三年前的艾合买提·外克力并不像现在这么上进,养鸽子对他来说只是一个爱好,家里养的20多对鸽子都是用来玩的。改变出现在2018年,墨玉县教育局“访惠聚”工作队入驻喀尔赛镇巴格其村,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开始有针对性地对他进行精准施策。

        “工作队鼓励我就业、创业。在他们的引导下,我知道了当贫困户是不好的事情,年轻人就应该努力挣钱,努力奋斗。”艾合买提·外克力回忆说。

        凭借多年的养鸽经验,他与工作队多次协商后决定在自家建鸽舍,发展养鸽产业。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艾合买提·外克力利用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建了鸽舍,买了300多对肉鸽,发展起了养鸽子产业。

        靠着养鸽,他每个月有2000多元收入,但他并不满足。通过市场调研,他发现观赏鸽的价值。但养殖观赏鸽是技术活,在工作队的安排下,他在养鸽基地学会了科学养鸽技术。

        如今的艾合买提·外克力将肉鸽养殖发展到500多对,观赏鸽10对。每年靠着养殖鸽子纯收入就能达到4万余元。

        三年来,除了养鸽子,艾合买提·外克力还和村里的18名村民承包了荒地,开垦出红枣地和棉花地。去年一年,靠着种植30亩红枣和棉花,他收入了3万多元。艾合买提·外克力兴奋地说:“有党的好政策,有工作队手把手地帮扶,我们只要努力,就一定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这样的幸福生活真是太好了。”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