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9日 星期日

    在希望的田野上

    ——农民画家笔下的2020年春天

    作者:骆献跃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9日 11版)

        畲茶飘香(农民画) 钟晓杰(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

        播春图(农民画) 白瑞雪(陕西西安鄠邑区)

        摘茶(农民画) 叶琳(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

        乡村抗疫忙(农民画) 付顺英(浙江宁波镇海区)

        复工复产(农民画) 王文吉(陕西西安鄠邑区)

        复工之翼(农民画) 周美宝(浙江嘉兴秀洲区)

        采茶(农民画) 张青义(陕西西安鄠邑区)

        春耕割锄(农民画) 柳卫聪(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

        家庭餐也用公筷(农民画) 陈丽丽(浙江宁波镇海区)

        畲艺竹编复工复产(农民画) 雷夏虹(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

        春天来了。虽然今年的春天与往年不同,抗疫成为重要的主题,但对农民来说,春耕是他们几千年来不变的生活,是他们的希望。

        疫情仍然严峻,全国的农民画家们也感觉到了他们的责任,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宁波市镇海区、景宁畲族自治县,以及陕西西安鄠邑区等地农民画家们在春耕季节来临之际,用属于他们自己的绘画方式,来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敬意、对患者的健康祝愿,当然,他们忘不掉对春天的赞美,忘不掉描绘他们永远的主题——春耕生产。这些作品,构图不受空间和时间的束缚,色彩不受自然真实的局限,以田园生活为主题的创作,虚中见实,拙中见美,让我们看到了农耕文化最质朴的灵感。

        春天的树木发出绿芽,田野中的一排排货车是运输赈灾物资的车队,道路上奔驰着装满蔬菜的农用车,蓝色的水田和绿色的庄稼之间是忙碌耕种的拖拉机和勤劳的农民,满地的绿色与劳动的喜悦……画中那股亲切的春味儿,以一种平实的、淡雅的芳香徐徐散落到绿色世界的每个角落。

        毫无疑问,这是中国农民画家向我们表达的精神世界,他们在观察生活中擦出艺术的灵感,用自己的手和心灵培育出属于他们自己的艺术生机。中国农民画,传递着广袤土地上独特的浪漫。

        记得在杭州召开G20会议的时候,我们印制了一批农民画的明信片,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国参会代表和媒体记者的喜爱。这些明信片中的农民画作品,用乡村中的现实素材搭建出一个奇幻世界,用画笔描绘着田园的美好生活,每一幅农民画作品背后,都是他们物质和精神的浪漫世界。

        春雷阵阵,春雨蒙蒙,草木新生,村童雨牧……在全国抗疫之战中,又到春耕季节,农民们开始了一年的忙碌。白瑞雪的《播春图》中,三个播种的妇女在欢乐的气氛中迈着步伐,播种着春天的希望;叶琳的《摘茶》画的是采茶间隙,休息中的畲族采茶女,给人以美的遐想,传递着春的气息;周美宝的《复工之翼》记录了浙江嘉兴为了及时复工,租赁飞机接工人回厂上班的场面。独特多彩的生活场景,浓淡相宜的绘画语言,带给观者无限的想象空间。这些在特殊时期农民画家们创作的作品,既可以看到他们参与抗击疫情的担当,又让人充分感受到充满田野意趣的乡间生活的无穷魅力。

        这些作品扎根现实土壤,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流露出的是农民画家对新农村、新生活的观察与体悟。在色彩鲜艳、构图简洁的画作之中,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生活在人们的劳动中变样。

        (作者:骆献跃,系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

        (统筹策划:曾 毅、张哲浩、张玉梅、于园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