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7日 星期五

    中华读书赋

    作者:龙协涛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7日 16版)

        松鼠读书图 宋玉麐/绘

        华夏文明,以新立命,苟日新,日日新,革故鼎新,亦古亦新;《论语》宝典,以学开篇,学而习,日日省,温故知新,日新日进。浩浩五千年,问黄河远上,泰山昆仑,春风玉关,木铎金声,薪火相传;泱泱莽神州,观大江东去,惊涛裂岸,文脉撼地,崇教重学,读书耕田。

        问世间书为何物?手不释卷一生许。呱呱坠地识字始,人之为人第一需!居则在案,行则在囊,人生不可离须臾;功可经国,传之不朽,江山社稷亦关乎。避熙攘而守静笃,入优雅而脱凡俗;昏瞆振而冥顽开,醇醪醉而春风沭。黄髫白发,学子行伍,达官显贵,平民黎庶,朝读夕诵,披星秉烛,兀兀恒恒,孜孜矻矻。枕典席文起三更,坐拥书城富二酉。凿壁偷光,悬梁刺股,囊萤映雪,牛角挂书,面壁达摩,三迁孟母……一心向学,负重忍辱。荀子劝学,设喻取譬成箴言;韩愈师说,传道授业铭千古。兴之所寄,争说洛阳一纸贵;情之所钟,难买相如千金赋。

        书者,人类文明之载体也。记事之结绳,刻字之甲骨;泥陶以火烧,彝鼎以铜铸;述事之竹帛,纪年之简牍。至纸张发明,宋版明刻,千缃万帙置于崇楼高阁,琅嬛秘笈藏于金匮石渠。印刷术从活字排版,付之梨枣,到当今荧屏连接,网络传输,数字革命,地翻天覆。书者,人类智慧之结晶也。寓于目,存于心,敏于思,践于行。可吟诵,可默会,可冷观,可热读。饥读之当餐,病读之当药;夏读之如饮冰,冬读之如披裘。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马有千里之能,无良驭不能自往;人禀七步之资,非力学不能自通。爱什么不能不爱读书,没什么不能没有知识。书有真色,秀于西子;书有真香,艳于百卉。朱子清清活水,滋兰蕙九亩;孟子滔滔激言,养浩气十分。司马光警枕著史,范仲淹断齑画粥。改过每将人作鉴,量才常以书为衡。读书能吃苦,铺就未来路;读书肯用功,人生见彩虹。优秀者无不爱读书,爱读书者当更优秀。

        读书如吸氧,健脑出思想;人类无翅膀,阅读助飞翔。品茗者,唇齿留余香;阅书者,心灵驻春光。玉在山而草木润,人蕴学而气自华。一日不读书,头脑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读书与思考,舍此复何从;质疑与解惑,至乐在其中。人文之美,数理之奥;治国良策,做人正道……使人智慧,使人风骚;使人深刻,使人高蹈。美文一览心愉悦,痛史读罢头飞雪。一书可送八面风,一句开窍百事通。旧学邃密,勿容一针之罅隙;新知深沉,广纳五洲之学理。积学储能,常温五更月色;解疑释惑,情倾三尺讲台。仰望星空,心连广宇,思接浩瀚,究天人之际,揽天地于怀抱;俯读册页,神交古人,梦越千载,通古今之变,抚四海于一瞬。历史沧桑殊异,风月感兴同怀。俯仰终宇宙,歌当以慷慨。光阴随书页翻过,思想却照亮永恒。

        读书当有大气象。广学甄微,流芳绵远;以书为伴,心无不安。引壶觞以自酌,展书卷以怡情。宠辱不惊佳句惊,桃李不言蹊自言。怦然心动,豁然志移;含英咀华,人书合一。何方化作身千亿,册册书中驻我魂。习诵之,似语出吾之口;精研之,觉情生吾之心。融志融情,会心会神。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道乖者不以咫尺为邻。其学无所不窥,于书无所不读。博可吞吐三江,约可荟萃一勺。繁茂炫其枝叶,简疏得其根干。重思得而非耳食,贵预流而非逐流。求融会而不郁于畛域,尚贯通而不滞于古今。困知勉学者,穷物理之奥,发天开之想;潇洒出尘者,颂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澡雪精神,摒弃生活之苟且;砥砺志气,放眼远方之田野。华枝春满,天心月圆;鱼跃化龙,优入圣域。窥月望月到玩月,是山非山又是山;磨砖作镜非虚妄,立雪深时道已传。道必极于高明,心终归于宁静。以横津绝渡之功,达凌岱览小之境。

        读书贵在择优守恒。世人非忧无书可读,当忧有书不读,忧而忧者,乃不择好书而读,读而曲解之,戏说之。行故有所不为,学当有所不取。择好书乃延良师而交益友,读好书乃进佳肴而强筋骨。世人非忧无人读书,当忧读书无恒,一曝十寒;忧而忧者,乃功期于一朝,自喜于一见,浅尝辄止,误井为天。耻下问者常自满,知不足者学不厌。圣人尚且韦编三绝,吾侪自当用功一生。不辞三折臂,从断九回肠。无情岁月增中少,有益诗书读还多。《古文观止》观不止,《资治通鉴》可鉴今。登堂入室无停蹄,卸帆当作挂帆时。挽日无戈,当惜寸寸光阴;登天有路,勇攀层层云梯。开卷有时,阅读无期。心在路上,思在远方。读书始于求知求解,穷理穷奥,终于养心养性,问天问道。

        读书得间,学人贵有识有胆有才能,学问当有道有法有门径。世万其书,书万其人,人万其心,心万其态。读书世界,林林总总,斗量车载;万紫千红,缤纷色彩。虫龙并雕,风雅齐观;授鱼得一技,传渔悟万般;借好风力,站巨人肩。为文要顺守,成竹在胸,有感而发,自然成文;读书当逆取,蚓耕坚泥,化人为我,能所不能。截断众流弃依傍,破障祛蔽我为王。不知世上观书上,不识今人看古人。不懂人生不懂书,懂得人生更懂书。知之不如学之易,行之当比知之难。学而不化非学也,化而不用无功也。常识常不识,真懂真不懂。学洋不崇洋,师古不泥古;讲书不炫书,信书不唯书。嗟乎!读书非读于书,治学非治于学!

        中华文明,大化流行。经天纬地,包容宇内。涵盖古今,融通中西。旨须宗乎马列,学宜融汇百家。学海水击三千里,书山问巅一片天;愈走愈远是岁月,常读常新是经典。学无止境,思无故常。传承日新之谓盛德,生生不息,天下眼光;共誓学习当为国训,海纳百川,博采众长。文运系国运,阅读铸民魂。厚植国民思想根基,培育民族精神长相。弦歌高奏,倡导全民阅读,用心劝与督;文脉赓续,共建书香社会,大力鼓与呼。书声满神州,入耳入脑入心;书香播华夏,强民强国强族!

        (作者:龙协涛,系北京大学学报原主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