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7日 星期五

    新冠肺炎疫情凸显关注人类共同命运的迫切性

    作者:刁大明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7日 02版)

        【光明论坛】  

        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敌人,不但威胁着全人类的健康安全,而且也对各国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从全球史的角度观察,这场疫情已构成了人类在和平状态下最严重的“全球性危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文明、任何一个族群都绝对不可能置身事外。这就意味着,全球防控疫情的最终胜利一定是“一个都不能少”的,一定要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胜利。当然,全球疫情总会过去,但这场“全球性危机”将给人类带来怎样的启示,又将给当前全球化与全球治理带来怎样的影响,值得世界各国深思慎行。

        当前,合作携手抗疫、齐心协力战疫,已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力武器,但某些国家却不断传出极不和谐的杂音。所谓“经济民族主义”再度伺机抬头,借助疫情鼓吹“脱钩”,试图开全球化的“倒车”。必须看到,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经济与技术不断进步的必然结果,是全球历史发展的大势所趋,是决定着现代世界繁荣与发展的基本存在方式。疫情在全球多地的蔓延与暴发,其最关键原因是病毒本身罕见的高传染性与长潜伏性。试问,如果以疫情为名阻断经济全球化下各国的互联互动,那只会使全世界彻底退回彼此隔绝的一个个“孤岛”,这无疑是不切实际的。在疫情“无差别”的威胁面前,全球的共同命运正在空前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经济全球化不但不是所谓的“问题”,而是为最终战胜疫情、稳定世界经济提供了必需的全球产业链基础与合作平台。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但需要经济全球化合作,更呼唤关乎人类共同命运的新型全球安全观。寻求安全始终是人类社会不懈追求的目标,也是国际政治中常在的关键议题。然而,翻开国际关系史,某些国家为追逐所谓“安全”却时常落入“绝对安全”陷阱,反而恶化了自身的安全环境、拖累了区域的稳定秩序。本质上,安全既然是人类的共同目标,就不可能是一个或一部分国家的安全。同样,安全一定是综合的,不但包括政治与军事领域的安全,也包括经济、社会、生态、健康等非传统领域的安全。这些特质原本就决定了国际社会必须形成一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并符合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的新安全观。如今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暴发给全人类带来了严峻的公共卫生安全威胁,也凸显了全球性危机应对中,形成共建共享的新安全观的必要性与迫切性。毫无疑问,新冠肺炎疫情向全人类发起的安全挑战,完全验证了合作共赢不仅是必然选择,更是根本出路。

        沿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历史方向,世界各国必须在全球流行病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治理问题上继续并强化合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其他全球流行病的有效防控,是一个严肃的、不容政治化的专业科学问题。全球疫情构成全球挑战,需要全球科学界的协力联手,需要以全人类共同的智慧与科技力量为自身的共同命运尽早找出解决方案。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也必须尽早达成最广泛共识,以对共同未来负责任的态度重视构建人类与自然、发展、生态之间可持续发展的和谐关系。在环境保护、生态平衡、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具有现实公共性与潜在风险性的议题上,各国必须充分分担各自应有的国际责任,拥抱“以人为本”的关键原则,在全球范围内努力营造尊崇自然、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无疑给全人类敲响了警钟,其警示作用绝非是令人们因噎废食或裹足不前,而是警示全人类必须彻底放下一己私利、以真正远大而具有战略性的眼光、正视并重视休戚与共的共同命运,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共同举措、形成合力,不断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才能维护并延续全世界的稳定与繁荣。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重要发言所强调的那样:“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刁大明,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