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武汉雷神山医院休舱

    作者: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6日 04版)

        4月15日,武汉雷神山医院医护人员在休舱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4月15日上午10时许,武汉雷神山医院迎来休舱时刻。现场,医护人员挥舞着红色旗子,相互拥抱、合影留念,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从1月26日开始建设,到2月8日收治首批病人,再到4月14日所有患者清零,直至4月15日正式关闭,这个抗疫临时战场终于完成了历史使命。

        “我们心里的石头落地了,感谢每位战友。”武汉雷神山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行环介绍,雷神山医院共收治2011个病人,重症及危重症患者占比45%,整体病亡率2.3%。其中,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病亡率4.3%,比全球很多城市的整体病亡率还要低。这是所有战友共同努力的结果。从施工到休舱,建设工人、医务人员、后勤保障人员,以及大量志愿者都是零感染,所有医疗废物也都经过了合格处理。

        为庆祝休舱,武汉市儿童医院影像科技师黄正奎把漫画“钟南山”穿在了身上。该漫画由他的一位美术教师朋友专门绘制,陪伴着他在雷神山工作的日日夜夜。黄正奎说:“钟南山是抗击疫情的国之重士,我想把他的形象穿在身上,表达我的尊敬之情,同时也激励自己。”

        “你愿意以身相许吗?”“我答应你!”雷神山医院22岁的护士胡志敏向暗恋许久的同科室护士曾莹莹表白,随后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我们俩从2月14日到今天,一直坚守在这里,这一刻是一个见证,我会终生铭记的,以后的路还很长,我会全心全意对她好。”胡志敏说。

        雷神山医院ICU保洁员杨玲表示,在这里的74天里,她身穿防护服到病房进行消杀、转运垃圾,见证了医护人员在病床边奋力抢救,见证了重症患者与病魔的不懈抗争,见证了大量患者成功康复。“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去救治患者,但我们用另一种方式将自己的光和热播撒到每一个能接触到的地方。”她说。

        “我在这边认识了很多朋友,特别是几个外地的医护人员,我们相处得很开心,也深刻感受到了同胞情谊。”雷神山医院医疗废物清运组小队长刘美承说,雷神山医院的经历对他的成长及未来的人生之路帮助很大,也让他认识到,以后要更加珍惜、善待自己的家人和朋友。

        吴生畅是国家电网武汉市江夏区金口供电营业所班长,也是一名有11年党龄的老党员。从1月26日来到雷神山医院参与电力系统建设,他见证了雷神山医院从拔地而起到完成患者救治使命、胜利休舱的全过程。回忆起自己在这里的日日夜夜,他的语气里充满了自豪:“雷神山的光明是我们输送的,医疗设备的运行用电是我们支持的,能参加这次电力保障战役,我感到很荣幸。”

        志愿者徐慧告诉记者,她上午8时左右就赶到雷神山医院了,要和伙伴们一起为这里的医护人员们跳一段舞,以表达感激之情。

        雷驰荆楚,术济苍生。

        “过去一周,我们欣喜地看到,热干面醒了、小龙虾熟了,路上的行人、车辆渐渐多起来,工地上熟悉的轰鸣声再次在耳畔响起,突然觉得这一切是多么美好,希望这种美好永远保持下去,雷神山抗疫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支援雷神山医院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项辉说。

        (本报武汉4月15日电 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报道组成员:本报记者蔡闯、刘坤、安胜蓝、张勇、王斯敏、张锐、李盛明、姜奕名、章正、晋浩天、卢璐 本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蔡琳、季春红、李政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