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1日 星期六

    阿里巴巴重启“春雷计划”

    数字化技术助力中小企业“寻找春天”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1日 04版)

        【民企抗疫在行动】

        “武汉,谢谢你!”4月8日,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城市全面重启。这一天,支付宝首页第一时间上线武汉专题页,全国消费者打开手机就能“逛”武汉景点、买武汉小吃,光顾武汉商家的生意,换种方式为武汉加油;这一天,在武汉“云招商”专场活动上,阿里巴巴集团表示将整合全平台的能力,推动武汉在消费、制造、内贸、外贸等方面全面回暖,并助力武汉完善城市治理。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阿里巴巴集团不只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武汉。此前一天,4月7日,阿里巴巴时隔11年再次启动扶助中小企业的特别行动“春雷计划”,充分利用其数字化能力,帮助中小企业不仅渡过眼前的“危”,更找到面向未来的“机”。

        “扩内需、稳外贸、助农兴农如今迫在眉睫,我们将充分利用阿里巴巴20年来沉淀的商业力量和技术力量,通过一系列硬核举措,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促进新贸易,同时全力推动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用一切必要行动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

        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春雷计划2020》包含外贸升级线上突围、助力外贸开拓内销、打造数字化产业带、智慧网络助农兴农、金融支持“再扶一把”等五方面16项举措。具体而言,阿里巴巴将依托天猫海外等平台,实现海外线上“云拓客”;在内贸平台1688.com开设数字化“外贸专区”,帮助没有线上经营经验的外贸企业直接成为天猫超市、淘宝心选供货商;对已入驻天猫的外贸制造业企业,减免店铺年费延长3个月;打造一批数字化“超级产地名片”,三年内帮助1000个工厂线上直销产值过亿元;在全国建设1000个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基地,深入原产地直采,启动农产品城市合作计划;免费“0账期”服务延至6月30日,网商银行为符合条件的平台商家垫付货款,为1000万小微商户提供无接触贷款,支付宝联合1688支持赊账进货模式。

        而在此次“春雷计划”发布前,自疫情发生后,阿里巴巴集团就一直致力于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2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联合蚂蚁金服宣布减免平台商家经营费用,为商家提供低息甚至免息贷款,提供灵活就业岗位。截至3月2日,30万商家从网商银行拿到利率8折的100亿元特别扶助贷款用于复工复产。3月5日,网商银行又联合100家银行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将在半年内支持1000万家小微企业强韧生长。生活服务平台口碑、饿了么33天内4次对全国商户减免佣金,帮助近8万家路边小店新上线外卖功能。淘宝发布“爱心助农计划”,设立10亿元爱心助农基金,截至3月底,帮助全国20个省份的农民售出超过15万吨滞销农产品。

        数字化能力,还体现在疫情防控和保障供给等方方面面——达摩院研发的AI算法将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缩至半小时;在武汉火神山医院,达摩院AI可精准识别CT影像病灶位置并算出病灶占比的变化数值,帮助医生诊疗;阿里云为浙江省搭建“疫情信息采集系统”和“浙江省新型肺炎公共服务与管理平台”,实现物资、疫情等数据层层上报;除了全国版健康码,支付宝、阿里云为超过200个城市提供健康码技术支持;钉钉通过机器人“防疫精灵”“风险智能预警”等功能,辅助3万家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和近40万所学校、近200万家企业组织做好数字化疫情健康管理;支付宝、盒马、飞猪、饿了么、高德为医护人员提供配餐服务和日常生活所需;阿里健康联合支付宝上线在线义诊服务;钉钉向1000万企业免费开放在家办公系统,并服务全国学生线上教育;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马云公益基金会共向国内及海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捐赠医疗物资超1亿件……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阿里巴巴交出一张干货满满的答卷。

        “我们把在市场历练中形成的全网调度能力、数字化治理能力、AI大数据能力、普惠金融等能力,赋能物资供应、物流保障、科技支撑、信息服务。”张勇表示,“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依然是世界上互联网最活跃、迭代最快的市场。我们期待和更多企业一起,共享数字新基建托举的广阔未来,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