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1日 星期六

    宁波市推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

    甬城四月书香浓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张昊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1日 03版)

        江南的4月,分付新春与垂柳。宁波的4月,有了诗书闲处好。

        日前,“阅读·品质生活——2020宁波读书月活动”大幕正式开启。就在这一天,《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宁波也成为浙江省第一个以立法形式促进全民阅读的城市。

        此后,每年的4月都是“宁波读书月”,每年的10月31日就是“书香宁波日”。

    阅读,沿承历史的文脉

        “书藏古今”,是宁波著名的城市标签。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天一阁,在江南烟雨中已经氤氲400多年,成为这座城市的古老文脉。打造文化强市,彰显文化自信。4年前,“书香之城”建设计划纳入宁波市“十三五”规划。去年年初,宁波又出台了“书香宁波2020”建设计划。

        来自宁波市新闻出版局、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的《2019宁波市居民阅读调查》显示,去年,宁波市成年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53.4%、报纸阅读率为41.1%、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90.8%;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99本、报纸阅读量为56.30期(份);人均每天读书时间26.09分钟。这一年,宁波市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90.4%,人均图书阅读量为9.93本;0~8周岁儿童家庭中,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88.0%。在有阅读行为的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费27.86分钟陪孩子阅读。

        “为全面了解居民的阅读现状、阅读需求、阅读行为、阅读趋势,给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宁波提供决策依据和理论参考,提升全民阅读活动的成效性,提高居民的阅读率,我们委托相关机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本次调查。”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邓晓东介绍说,调查表明,宁波人对阅读有着极大的热情与需求。

    立法,保障阅读的权利

        去年10月,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填补了宁波全民阅读领域的立法空白。

        阅读,是市民的文化权利。以法律保障的方式来为全民阅读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宁波市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说,这将把政府和社会对全民阅读的认识统一到法规层面,明确各相关主体在全民阅读促进工作中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的热情,从而使人民群众的文化权利得到更好保障。

        《条例》对公共阅读服务设施、公共图书馆建设、数字阅读设施等作出了详细规定。不仅明确提出将全民阅读基本公共服务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公共图书馆等基本公共阅读服务设施建设纳入本级国土空间规划,还规定了公共图书馆应为公众免费提供24小时自助借还、开放阅读服务的公共阅读空间。

        宁波新华书店集团从2017年整合组建以来,两年里开了10多家新店。目前正在推进一区县(市)一书城的建设,并且在乡镇街道、大型购物中心、学校、社区等开出书店网点。

        建筑面积3.18万平方米、拥有阅读座位1800个的宁波图书馆新馆投入使用一年多,接待读者近150万人次,日均约4000人次,图书借还204.4万册次。宁波的市县级公共图书馆全部进入国家一级馆行列、154个乡镇(街道)也都建起图书馆,其中面积达4500平方米的慈溪周巷镇图书馆成为全省面积最大的乡镇图书馆。

    引导,满足不同的需求

        “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85.9%,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45本、每天接触手机132.82分钟。”2019年的宁波市居民阅读调查表明,数字阅读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阅读选择。为此,宁波要求公共图书馆和村(社区)图书室在其服务场所设置公共电子阅览设备或者数字阅读设备终端,免费提供数字化阅读服务。同时,鼓励出版发行单位、实体书店、网络运营商、移动通信运营商创新技术手段,开发和推广应用各类多媒体阅读产品,采用积分奖励等激励措施,通过各类服务平台,向公众提供特色化阅读资源和阅读服务指导。

        满足各种不同的需求,宁波还针对未成年人、视障人士、老年人、服刑人员、羁押人员、戒毒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等人群提供阅读服务作了规定。

        去年10月,第五届浙江书展在宁波成功举办。“最好的展区留给了主题馆,最好的主题书籍被出版社搬到了书展上,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大局意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丰富、健康的精神食粮。”邓晓东介绍,选择10月31日作为“书香宁波日”,是因为这一天是王阳明先生的诞辰日。王阳明作为宁波人,是阳明心学的集大成者。以其诞辰日作为读书日,既具有教育和倡导意义,更代表着宁波的地域文化特色。

        逛书展买新书,周末到图书馆听讲座,参加天一阁论坛和读书节、宁波文学周、“城市萤火虫”换书大会……170余个阅读组织、多元品牌读书活动活跃在宁波各地,全民阅读正成为宁波人的精神自觉。

        (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张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