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501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0日 星期五

    在大考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作者:周明明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0日 06版)

    防疫不误“复工时”,天津万名驻企干部推动企业“复苏”。图为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驻企干部(左)在天津市新宇彩板有限公司内了解企业生产情况、为企业讲解政策。新华社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培养造就一支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经得起风浪考验、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疫情是一场“大考”,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也锤炼着党员干部的意志品质。各级党组织应加强在抗疫战场上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干部,将选育管用的工作要求贯穿在疫情防控的“火线”上,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优势、政治优势。

        检验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革命战争年代,选人用人主要看是否服从命令、能打胜仗。李德生将军曾说:“战争年代选拔干部的标准很简单,一是能否和敌人甩开大刀片子,二是嗓子亮不亮,能否震慑住人。”抗疫战场提供了察人识人用人的重要窗口,越是到关键时刻,越能考验干部、识别干部,越能衡量干部的优劣。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担负起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各级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必须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贴心人,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所急所忧所思;必须增强谨慎之心,树立底线思维,一抓到底,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砥砺培养干部的“磨刀石”。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实践是干部练就过硬本领、锤炼意志品质的大舞台。纸上谈兵是不行的,现在一些年轻干部从“家门”“校门”到工作岗位,实践经验少,社会阅历浅,应对复杂环境、处理复杂矛盾的本领欠缺;不少干部也很勤奋,对自己要求也严格,但一旦大风大浪来了就没了主见。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响鼓要用重锤敲,好钢要用烈火炼。这次疫情就是一次大考,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对干部队伍的一次“大练兵”。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很多干部经受真刀真枪的考验,才能真正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当前,抗疫斗争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越是艰巨,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站出来、顶上去;越能考验党员干部水平能力。担起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担,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更多地担当作为、冲锋陷阵、英勇奋战,勇做“疾风劲草”“烈火真金”。

        立起选人用人“风向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用人之要,重在导向。选什么样的人就是风向标,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能否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关键在干部,关键在干部中的“关键少数”。切实立好选人用人风向标,也是其中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在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要根据情况分层分级予以表彰和嘉奖。在争分夺秒的战场上,就是要及时重用那些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干部;痛击警醒那些受不住考验、临阵退缩的干部。“赏不逾时,欲民速得为善之利也;罚不迁列,欲民速睹为不善之害也。”这次疫情防控中,各级党组织立好选人用人风向标,一些在抗疫战场上表现优异的干部已被“火线提拔”,而那些表现不合格的干部也受到了相应组织处理,这发出了强烈信号——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目的是让干部们有所依循、有所畏惧、勤勉从事,坚决扫除消极怠惰之风。在此危难关头,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坚定地靠前指挥、冲锋在前,带领人民群众凝聚起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伟力。

        诠释新时代干部专业化成长的“识别码”。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无论是破解发展难题还是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各行各业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都需要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粗放型的领导方式方法已经完全不适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明显跟不上,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我们要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属于公共卫生领域的突发事件,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应急能力、专业素养、治理能力等提出了很大考验。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各行各业各项工作都对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迫切需要提高领导干部的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因此,必须立足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立足一个地方、一个领域、一条战线的发展需要,提高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专业化能力。

        指引新时代干部争当“真斗士”。如果发生重大风险又扛不住,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就可能被迫中断……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各级干部必须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疫情防控就是一场与病魔较量、与时间赛跑的严酷斗争。能不能打好这场抗疫斗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能否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关系到我国社会稳定和改革开放大局,领导干部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当好前线指挥员、一线战斗员,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作者:周明明,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