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9日 星期四

    为了患者,我们坚守

    ——记在武汉继续战斗的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医疗队

    作者: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9日 04版)

     

        4月8日,武汉解封,又一批医疗队在圆满完成任务后撤离武汉踏上归途,长江江边公园的市民渐渐增多,美丽江城正在恢复往日的活力。

        但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医疗队的186名队员还在战斗。在ICU病房,他们紧张地救治13位危重病人;在住地,他们还在进行院士、前后方专家参加的远程会诊,各党小组的学习活动也在热烈进行……

        4月6日晚,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前来住地看望协和医疗队队员,他指出:“协和医疗队在防控疫情最关键的时候来到武汉,把协和的精神、风格、思想带到了这里,在救治重症患者过程中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相信在这段时间里,你们一定能够坚守到最后,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是湖北人,家乡有难,我应该回来出力,春节前我在科室里第一个报名参战。”协和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赵静回忆说。大年初二,赵静随韩丁副院长率领的协和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来到武汉,直接进入中法新城院区抗疫阵地。“当时的情况十分惨烈,才创建的C9西病区ICU病房里,32张病床全部住满,28台呼吸机同时使用,氧气供应不足,看着有些病人去世,大家非常着急,心理压力很大!”赵静感叹道。

        2月7日,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抒扬率领“援军”赶到,医疗队举行全体医生动员大会。张抒扬给大家鼓劲:“各个医疗队看着我们,患者们盼着我们,协和怎么干?我们坚持高标准,想方设法降低病人死亡率。”“士气鼓起来了,大家深受震动,决心拧成一股绳,做到问心无愧。”赵静说,慷慨激昂的誓言至今仍在自己心中激荡。

        协和医疗队的救治水平很快明显提升,对病人的救治和护理越来越精细化,先后救治的109个危重病人死亡率明显下降,越来越多的病人脱离呼吸机。

        “危重患者病情变化快,护理难度很大,需要护理团队与医生紧密配合,医护人员的关怀是患者增强信心的良药。”协和医疗队护理团队负责人孙红说。虽然有着20年的重症护理经验,但同时面对98%的危重病人使用呼吸机,还是让她触目惊心。

        高水平的救治、优质的护理、更多的心理慰藉,使患者及其家属们深受感动。协和医疗队开展新冠肺炎病理研究,得到了患者家属的支持,使协和医疗队能够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团队合作,共同进行新冠肺炎患者遗体的病理研究。

        4月7日下午,在协和医疗队住地,协和与卞修武院士团队共同举行的第4例临床病理讨论正在热烈进行。协和医院前后方连线,医疗队医生、护理代表参加,卞修武介绍了自己解剖遗体的研究成果,专家们复盘分析该患者生前抢救措施的得失,智慧的火花在碰撞,一层层地揭开新冠肺炎发病之谜。两个月来,11次远程会诊,4次病理讨论,提升了救治病人与临床科研的水平。

        卞修武对记者表示,这种交流活动非常重要,有利于临床与基础的交流和诊断水平的提高,协和坚持得很好,大医院和教学医院应该重视尸检,在硬件条件上给予保障。

        在相邻的会议室,协和医疗队第五党小组正在讨论学习,不久前火线入党的7位队员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火线入党的男护士孙曦昆说:“我父母都是老党员,这次来武汉,被英勇抗疫的人们所鼓舞,我马上申请入党。护理好每一位患者,是我的责任!”

        “我们协和坚持到最后,是国家对我们的肯定和认可,武汉的老百姓也更放心!”57岁的孙红表示。

        协和医院内科ICU病房护士长夏莹自豪地说:“我参加过抗击非典,这次在武汉已经坚守了74天,作为协和人,我很骄傲!”

        “我们要坚持到最后,要挽救更多的危重症患者,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作出最后的努力,不松劲,不厌战。”张抒扬坚定地说。4月8日,她又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查看危重症病人。

        武汉的夜幕降临,又一批协和医疗队队员从住地上车开赴医院战场。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不到完胜,绝不收兵。

        (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本报记者蔡闯、王斯敏、张勇、李盛明、张锐、章正、晋浩天、安胜蓝、刘坤、卢璐、姜奕名 本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季春红、李政葳、蔡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