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重启“经济引擎”维护全球产业链稳定

    作者:王瑞彬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8日 07版)

        【智库声音】

        作为“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中国稳步实现复工复产,重启“经济引擎”,对于缓解疫情对各国的剧烈冲击、拉动世界经济走上复苏之路意义重大。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所言,中国复工复产“对中国来说是好消息,对世界也是好消息”。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经济离不开世界,世界经济也离不开中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国际产业协作基本格局早已形成。

        中国复工复产有助于深入发展开放型经济。通过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中国为世界经济持续带来机遇,多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占全球进出口比重已接近12%。中国大市场的作用日益强大,已连续11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进口额占世界进口总额10%以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进口贡献了全球进口增量的六分之一。中国的开放型经济已全面融入世界经济,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2019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9%,在各主要经济体中居于领先位置。随着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日见成效,海外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迅速恢复。3月,中国美国商会对会员企业所作问卷调查显示,40%的受访企业明确表示将维持对华投资计划不变,甚至还将视情况予以追加,这一数字较上月增长23%。

        中国复工复产有助于发挥全产业链潜力,为国际抗疫提供支持。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具有明显的全产业链优势。疫情紧急,中国上下游产业配套能力迅速得到调动,形成强大产能。以口罩行业为例,该行业早在1月底即已复工,3月初日产量已达1.2亿只。世界卫生组织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112万例。为控制疫情蔓延,多国采取严格管制措施,封锁边境、停航停运、停工停业,甚至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或“战争状态”,医药等行业产能急剧下降,但防疫所需医疗物资需求直线飙升。中国制造业的机器正在快速运转,成为全球防疫物资的重要后援。

        中国复工复产有助于维持全球产业链运转。东亚、北美、欧洲是全球三大产业链中心,中国、美国、德国和法国等各在其间居于枢纽地位,相互协作,互为支撑。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而欧洲、北美等地疫情扩散仍未得到抑制。全球产业链处于紧急时刻。中国复工复产既是发展本国经济的需要,也是对维持全球产业链运转负责。例如,厂区设在苏州工业园区的瑞士食品包装企业康美包公司因疫情遭遇物流运输、货物通关等问题,有关部门积极协调,迅速解决。目前,该企业复工率达100%。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深度交融。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呼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面对此次对全球生产端和需求端造成同步打击、破坏力空前的疫情危机,迫切需要各国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全面谋划后疫情时期的世界经济复苏问题。

        首先,加强区域协调与合作。比如在东亚地区,中、日、韩在电子、汽车、机械设备等行业协作关系密切,是各经济体产业优势互补的结果,也是三个国家在全球产业链上所具备竞争力的基础。日、韩企业居于上游,三星、LG等行业领军企业牵一发动全身,中国则居于中间地位,发挥承上启下作用,辐射越南、印尼等地。目前,三国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合作的基础上,应进一步研讨优化中、日、韩相关产业布局,增强三国产业链合作的稳定性与可靠性。

        其次,充分发挥现有国际机制作用。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其影响已不仅仅局限于公共卫生领域,有必要及早利用和发挥亚太经合组织、东盟等区域合作平台优势,研讨提升相关地区疫情防控能力、稳定区域经济恢复与增长的可行性方案。二十国集团是当前较为全面地代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意愿的全球性治理平台,疫情危机给各方提供了深化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作的机遇,可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二十国集团的机制化建设,促使其功能由危机治理向全球经济治理转型,为今后全球产业链合作模式谋求新方案。

        最后,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疫情当前,国际上仍有人继续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对某些商品加征不合理关税,甚至宣扬大国经济关系“脱钩论”“产业链断裂论”,将中国制造与全球供应链受阻联系起来,称疫情是促使制造业离开中国的机会。病毒是全人类体魄健康的敌人,而贸易保护主义正是全球产业链健康运行的敌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各国亟待“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发出有力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环比回升16.3个百分点。这为全球产业走出疫情阴影,实现反弹回升发出积极信号。随着中国企业复工复产,并逐步实现满工满产,中国有信心与世界各国及地区携手迈上疫情后经济复苏之路,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作者:王瑞彬,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