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数字化建设提速

    我国石化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8日 01版)

        【来自重点工程一线的报道】

        东方既白,桩声又起。4月6日,中国石化镇海基地项目全面复工第49天,占地超过250个足球场面积的土地上,100余台挖掘机挥臂,40余台打桩机齐鸣。40余家施工、监理和设计单位的4000多名管理和施工人员会战于此。

        位于浙江宁波的镇海基地项目是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明确的七大石化基地重点项目,其中一期工程规划于2021年年底全面建成,可带动下游千亿元级产业。这将持续推动我国石化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带动以镇海基地为龙头的绿色石化现代产业集群的建设,是未来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月17日,中国石化镇海基地全面复工,第一声清脆的“响锤”桩声来自高达20多米的混凝土方桩与大地之间的直接较量。每一根方桩,只为稳固东海岸松软的海涂。东海桩声又起,奏响了镇海炼化跨越升级再出发的进行曲。

        张延军是项目部工程管理部的项目经理,他所在的中国石化镇海炼化项目部百人团队正脚踏实地践行“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柜子和柜顶都挤满一摞摞工程图纸,墙上一幅挂图,标注着项目进度,其中工程桩基规划总桩数67856根,总长近1500公里。到4月2日,累计已完成了30985根桩。

        疫情暴发后,张延军与项目部相关部门连日逐一排查分散在全国各地的3000多位劳务工人的健康情况和返程计划。如今,眼前成排的机械臂高高擎起,在长三角南翼数百公顷新鲜海涂上“画下”未来。

        虽然疫情使工程施工一度被迫停止,但通过全力防疫争取到了率先复工,只耽误了半个多月工期。2月12日,中国首套生物航煤工业化生产装置建设迎来复工回归的首批施工人员,成为镇海炼化第一个复工项目。镇海基地各类建设复工紧随其后,科学提升劳动生产率,奋力有序追回工期。在项目部指导下,桩机组优化了激励绩效和统一作息管理,单机日均打桩从8根增到12根,海涂上每天能够打下超过500根桩;安全是进度提速的前提,项目部领导班子每周轮值深入工地带头检查,20名安全管理人员每日现场巡查,日均超过20000步;桩基和土建阶段叠加施工,“成熟一块,推进一块”。

        数字化建设提速,高科技支撑高效率。2月11日,电子开标大厅准时开启,来自全国各地的40家投标单位完成在线投标和开标解密,镇海基地7个项目完成远程在线开标。项目装置需254台(套)长周期和超长周期设备,采购中心夜以继日整理国内外供应商资料,创新开展多轮线上远程招标,为后续施工抢得时间。

        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系统、三维数字化平台、管道施工系统以及手机端的App应用等数字化手段得到广泛应用:以往承包商需要跑很多线下部门,现在施工承包商通过App进行有关施工审批,张延军一天审批约100条信息;普通劳务工人,在疫情隔离期间,也可通过App进行施工安全教育和考试。

        目前,中国石化镇海基地整体大进度按原计划进行。建成投产达一百天的中国石化首套大型沸腾床渣油加氢装置创全球最佳高效运行记录,在复工复产期间被评为全球20多套同类型渣油加氢装置的典范。尽管受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进口设备被延迟交货,但是镇海炼化未雨绸缪第一时间组织技术力量,对所需设备进行国产化科技攻关,确保镇海基地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专家说

        长江商学院大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国外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带给中国企业最大的冲击是产业链的断裂。如果因为我国企业不能提供产品,或因为先进设备供应不足,就有可能使得中国企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受阻。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基地将拉动下游千亿元级产业链,他们率先复工、追回工期和提升劳动生产率,面对发达国家进口设备延迟交货,积极组织技术力量进行国产化科技攻关。镇海炼化的经验告诉我们,认清影响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抓住疫情后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机遇,进行“技术补链”“转型强链”,能够有效避免关键技术与设备被卡脖子所带来的经营风险,从而增强我国在全球产业生态中的话语权。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