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小棋眼”盘活“大棋局”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8日 05版)

        【专家点评】

        长三角毗邻地区探索“毗邻党建”的实践,进一步推动了经济社会协同联动发展,实现了党建融合、发展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和,成为当地抗疫情谋发展、加强基层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大棋局”中活力四射的“小棋眼”。“棋眼”活,则气相通、心相连、情相融、利共谋,全盘皆活。

        “毗邻党建”“小棋眼”盘活抗疫情谋发展的“大棋局”。通过抓好党建抓出生产力、战斗力、凝聚力。

        基层党建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毗邻党建”在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用桩桩件件的“微操作”,用灵活的治理方式,促进跨界党组织优势互补添活力,形成一道抗疫坚强防线。“暖操作”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道口防疫管控临时党支部“抱团抗疫”;扩大“双委员制”工作效应,在抗击疫情中,逐步升华与子同袍的“战友”之谊……众多创造性举措切实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精施策”解企业复工复产难题。“毗邻党建”促进了区域联防联控联动发展,确保人力流、资金流、技术流、物质流畅通无阻,助力推动发展。

        “毗邻党建”“小棋眼”盘活基层党建的“大棋局”。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大厦的根基,根基牢则执政稳。基层党组织担负着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基层党组织是党心联结民心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到“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职责。

        “毗邻党建”围绕“实”字见真章,出实招、干实事、见实效。党建联建有效助力双方党组织间的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促进了双方党建工作统筹联动开展,促进毗邻地区干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强化了双方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以一流党建促一流发展。“毗邻党建”体现出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的转变。采用社会化、协商式、多样化等丰富多彩的内容、方式和方法,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体现了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干部带领,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毗邻党建”“小棋眼”盘活基层社会治理的“大棋局”。基层社会治理是我国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是治国安邦最基础的单元和最深厚的支撑点。构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必须加强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

        “党建同心、资源共享、难题共解”的“毗邻党建”新机制,推进实现“水相连、地相依、路相通、业相近、人相亲”,推动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集约利用与良性互动,构建起“基础设施互联、公共服务一体、平安建设协作”的常态。以党建红色引擎辐射带动毗邻地区区域融合,把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力量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生活质量,共同助力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取得了1+1>2的效果。有态度、有温度、有强度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好做法给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红利,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周敬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