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致敬筑起抗疫“白色长城”的白衣天使

    作者:本报记者 陈海波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8日 03版)

        【权威发布】

        4月7日是第71个世界卫生日,主题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这是去年世界卫生大会上各国共同作出的决定,因为2020年是现代护理事业奠基人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那时,我们都无法预计2020年会发生什么。现在,世界各地的护理人员正在新冠肺炎斗争的一线,不知疲惫、不舍昼夜地拯救生命、保护他人。”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发布会伊始,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向6日去世的一位护士表达敬意和怀念。“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管护师张静静永远离开了我们,让人心痛。我相信,人民会感激和怀念张静静护士,会永远感激和铭记医务工作者所作出的贡献。”他说。

    援鄂医疗队员近七成是护士

        作为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护士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米锋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4.2万名白衣天使勇赴荆楚与湖北当地医务人员并肩作战,化身对抗病魔的“白色长城”,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的重要成效作出了突出贡献。

        这群可敬的人里,护士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在4.26万援鄂医疗队员中,护士有2.86万名,占了近70%。

        这些身处疫情一线的护士,来自重症、呼吸、感染等众多专业,从事的是对患者身心的整体护理。由于患者不能自理以及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还要提供生活护理、心理护理等。“护士为提高患者的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付出了很多专业的努力。”郭燕红说。

        郭燕红介绍:“从年龄来看,援鄂医疗队护士中80后、90后占90%,其中90后占比达到40%。这些年轻护士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也为青年人树立了楷模。”

        “我们要感谢护理人员所作出的贡献,同时也要坚定地支持他们的工作,并对他们进行保护。”高力呼吁。

    中国护理经验为全球抗疫提供借鉴

        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高力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依然在增长,而且尚未到达顶峰。中国护士在抗击疫情中积累的护理经验,可与各国分享。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中国护理的经验也得到了国际护士会(ICN)和国际护理同行的高度认可。”曾在武汉一线参与救治工作的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指出,中国护士在这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展现了过硬的专业技术、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很强的责任和担当意识。

        作为一种新型突发传染病,新冠肺炎护理经验的总结非常重要。吴欣娟介绍,他们在一线积累了一些护理经验,并积极向国际护理同仁分享。如在重症患者的密切观察和整体护理过程中,充分发挥医疗与护理的协调作用,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在总结湖北省重症患者临床护理经验的基础上,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护理规范》,明确了新冠肺炎重症病区的设置、人力资源的管理,以及病情监测和护理相关措施等内容,从而实现了护理工作与医疗工作的密切配合,特别是重视患者的基础护理、专科护理以及心理护理,有效提升了患者的治疗效果。

        在日前国际护士会召开的新冠肺炎护理网络研讨会上,吴欣娟向全球介绍了中国护理的相关经验和疫情的相关情况。“特别是在危重症患者护理、人员管理、专业培训、‘零感染’预防策略方面,分享了中国的临床护理经验和管理经验,为各国的防疫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她说。

        (本报记者 陈海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