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7日 星期二

    武汉战疫军医的17个“不亦快哉”

    作者:王博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7日 04版)

        讲述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重症医学科医生 王博

        自古以来,荆楚大地、江汉平原便谓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循着历史长河蜿蜒回溯,一个个烛照华夏文明的姓名便会扑面而来:独采《诗经》、享奉诗祖的尹吉甫,奇崛激愤、忠贞怀国的屈原,隐逸田园、寄情山水的孟浩然,博学多能、洗笔梦溪的沈括,以纲挈目、悬壶著述的李时珍,独抒性灵,不拘格套的袁宏道……行走在这片土地,似乎我的心胸也被千年以来的文脉传承充填激荡,不由得壮起胆子、挽起袖子,照猫画虎,拟一篇苦乐相融的“不亦快哉”,道一番光谷战疫的豁达心安。

        ▲深夜上班,走出宅了一天的宿舍大楼,微风清冽拂面,夜空舒朗静心,明月千里同辉,登上去往医院的通勤车,和同事隔着过道坐在空荡的车上闲聊几句家长里短,司机师傅手机里的李宗盛在耳畔娓娓吟唱,不亦快哉!

        ▲脱下防护服、摘下护目镜的一瞬间,世界清晰了,脑袋不疼了,恍然明白无法无天的孙悟空为什么会在紧箍咒下认怂,从小困扰儿童世界的难题一朝释然,不亦快哉!

        ▲雨夜下班,经过光谷医院24小时开放的补给站,挑一罐温热的咖啡,一边慢慢啜饮,一边细细阅读墙上密密麻麻的便笺,看到陕西娃娃们可爱的留言,心里马上被曲江池畔的流光溢彩和烤肉摊上的烟火气息填满,一瞬入魂,不亦快哉!

        ▲凌晨下班,一路小跑,在就要发车之际闪身登车,斜倚在后排座位,身体深深蜷进大衣,车辆在薄雾细霭中缓缓漂浮,一如《千与千寻》的神隐梦幻,脑海中渐渐澄明平静,不亦快哉!

        ▲晚间值班,一夜平安,回到驻地,适逢早餐。捧一碗浓稠黏糯的白米粥,佐几丝酸甜爽口的萝卜干,趁着肚饱身懒,爬上大床,倏忽间以梦为马、酣然入眠,不亦快哉!

        ▲在住地,与暌违十余年的大学同学不期而遇,一句“兄弟”,续写同窗同袍的默契;在院区,竟又意外邂逅曾经授课培训的学生,一声“教员”,再谱师生共战的情谊。无论新友故交,身负使命职责,殊途同归,横剑并立,不亦快哉!

        ▲收到空军党委首长为每一名空军医疗队队员送来的“蓝天速递”,一只漂亮的拉杆箱里盛放着50多件细致暖心的生活用品。煮一碗羊肉泡馍,舀两勺油泼辣子,不亦快哉!

        ▲工作之余,坚持在电脑前零敲碎打地码字,记录队友事迹、医患相携,笔触虽笨拙粗疏,情怀却真实朴素,不想豆腐块文章竟也获诸多采用转发,一时得意,不亦快哉!

        ▲隔离病区,因为装具限制,常常低头躬身,不能挺立;宿舍码字,由于笔耕不辍,往往伏案枯坐、佝身拈须。久而久之,腰疾复发,左腿拖曳,痛不堪言。火神山的战友辗转送来自己的压缩衣与艾灸贴,久旱及时雨,凌冬雪中炭,拳拳温情,滔滔动力,不亦快哉!

        ▲久穿隔离衣,湿热不透气,隐生癣疹,奇痒难忍,回到宿舍,宽衣解带,热水冲浴,肆意抓搔,涂抹药膏,芳香通窍,沁凉舒爽,不亦快哉!

        ▲今日补休,畅快淋漓地喝水、喝茶、喝粥、喝奶、喝汤、喝药,不亦快哉!

        ▲病人病情瞬息变化,经一番机械通气、纠酸补钾、强心扩容、降糖升压,逐渐病情趋稳、转危为安,与同事相视长吁,汗透重衣,不亦快哉!

        ▲经过医护协同努力,病人陆续治愈出院,临别依依,双手相牵,晶莹的目光中闪烁新生的希望,纵有万千块垒亦熔为一道暖流,胸中欣慰满足,不亦快哉!

        ▲太太坚守科室一线岗位,同时肩负照看四位老人责任,还要完成毕业论文答辩;闺女也似乎陡然成长,不负临别嘱托,自觉线上学习,屡受老师表扬。视频通话时母女争相展示成绩、倾诉思念,不亦快哉!

        ▲后方军地单位多次赴家慰问,解决实际困难;亲友同事鼓励问候,每日信息不断。我在千里之外,但身无丝缕牵绊,安心定志,不亦快哉!

        ▲武汉虽仍时有疾风骤雨,然和风煦暖,好雨温润,目之所及,春意渐深,枝条吐绿,百花绽艳,旌旗招展,胜利可盼,不亦快哉!

        ▲习近平主席亲至武汉一线,于火神山高度肯定军队医务工作者的战斗精神与工作表现,听到主席亲切温和的慰问,身为光荣集体的一员,秉守初心,报国效民,稍有作为,不亦快哉!

        (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供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