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7日 星期二

    疫情阴影下的伊朗

    上升势头依然严峻 内外承压挑战重重

    作者:唐志超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7日 16版)

    3月31日,伊朗首都德黑兰地标建筑自由塔上演灯光秀,为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油。新华社发

        伊朗一年一度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瑙鲁孜节刚刚过去不久。不过,这一类似中国春节的节日并没有给伊朗带来丝毫喜庆气氛,全国上下正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浓重阴影之下。伊朗卫生部4月6日宣布,伊累计确诊病例超6万例,当日新增确诊病例2274例。

    疫情仍在扩散

        自2月19日出现首例确诊病例以来,随着确诊病例持续增加并不断向全国31个省蔓延扩散,伊朗疫情变得日益严峻。当前伊朗疫情尚处于集中暴发期,疫情上升、扩散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自3月11日以来,伊朗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均超过千人。截至3月21日,累计确诊病例已升至20610人。病死率也节节攀升,高达5.6%,仅次于意大利。3月15日以来,日新增死亡人数均超百人,累计病死1556人。

        据悉,目前伊全国各地医院都人满为患。伊朗卫生部副部长哈里尔齐表示,如果民众不配合,疫情流行上升趋势可能延续至5月中旬甚至更久,将导致巨大的危机。伊朗谢里夫工业大学的一份报告警告称,如果再不采取充分的检测措施,民众再不遵守政府的隔离规定,新冠肺炎可能会最终导致350万人死亡。

        对新年假期的到来,伊朗政府一直保持高度的警觉,不断发出呼吁,要求民众在假期期间待在家里,不要外出或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通常,新年是伊朗人阖家团圆的节日。在长达近两周的假期期间,人们通常会走亲访友,郊游踏青,举行欢聚庆祝活动。3月18日,伊朗卫生部副部长阿里雷扎·雷西发出严重警告称,如果每个人都能遵守相关规定,自我居家隔离两周,减少外出,那将对遏制疫情有很大帮助,新年假期将是遏制病毒的绝佳机会。如果没抓住这个机会,那么将不得不面临更严峻的形势,损失也将更大。

        此前有民调显示,近63%的德黑兰市民没有足够的口罩和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其次,政府并未采取封城、强制隔离等严厉措施,民众对病毒也重视不够,不认真遵守个人防护相关要求及出城旅行,高达33%的德黑兰市民不赞成采取隔离措施。同时,美国对伊朗实施的制裁加重了伊朗疫情形势,加剧了伊国内缺钱少药的局面。虽然伊朗疫情非常严重,但美国针对伊朗的制裁不仅未停止,反而近期宣布了对伊的新制裁,国际舆论为之哗然。

    内外压力重大

        伊朗当前正遭遇政治、经济和安全等多重复合危机,而新冠病毒疫情加剧了危机。从美国伊朗激烈博弈到苏莱曼尼将军被暗杀,从经济下行到国内不时爆发大规模抗议,再到误击乌克兰客机,近年来伊朗重大危机持续不断。本次疫情的暴发是伊朗遭遇的最新一起严重危机。

        在疫情防控、回应民众诉求和质疑方面,伊朗政府面临重大压力。此次新冠疫情还对正常政治活动和政府机构正常运转造成影响,一系列重大活动被取消或推迟,一些政府机构停摆,议会暂时休会,宗教圣地关闭,清真寺礼拜五聚礼暂停。原定于4月17日举行的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被推迟至9月11日举行。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被迫改变惯例,首次采用视频发表新年讲话。伊朗也是目前已知最多政府官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国家,疫情还向军队和革命卫队蔓延,包括2名将军在内的25名革命卫队成员病死。

        疫情将严重打击伊经济,使伊经济雪上加霜。由于特朗普上台后对伊朗重启制裁,尤其是实行石油零出口的极限施压政策,伊朗经济濒临崩溃边缘。2018年以来,伊朗经济主要支柱石油行业收入呈现断崖式下降,物价持续上涨,民生日益艰难,经济面临极大困难。2018财年,伊朗国内经济增长为-3.9%,预计2019年财年为-9.5%。如果疫情持续,预计2020财年下降幅度更大。伊朗政府已向联合国等国际社会多方求援,甚至破天荒地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紧急申请50亿美元贷款,用于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不过,美国恐怕很难放行这笔贷款。

        对伊朗发生的疫情,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伊势力暗自高兴。在其看来,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不仅将在政治和经济上严重打击伊朗,还会严重影响伊朗对外战略的实施,并限制伊朗地区军事和外交行动与能力,伊朗将被迫在地区采取收缩政策,这有利于遏制伊朗地区的“扩张”,使伊朗的“地区支持网络”面临中断威胁。一旦革命卫队暴发严重疫情,加之邻国对伊朗采取人员往来限制措施,这可能对伊朗在叙利亚、伊拉克和黎巴嫩等地的外交和军事行动构成一定制约。更甚的是,美国等反伊势力乘机鼓动反伊活动,借疫情大肆发挥,传播政府隐瞒疫情等谣言,煽动不满,企图借此削弱伊朗政府,从内部进行政权更迭。

    防控初见成效

        尽管挑战十分严峻,但是,伊朗政府自疫情发生以来高度重视,成立了以鲁哈尼总统为首的国家防控疫情指挥机构。政府、军队和卫生等各个机构全力以赴参与防控。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多次作出指示,并亲自呼吁民众采取自我防护措施。伊朗关闭了学校、市场、清真寺、咖啡屋以及旅游景点。

        截至目前,虽然伊朗国内疫情依然处于上行阶段,但已出现趋缓信号,这主要表现在:政府日益重视,并采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防控防治经验不断积累并日益形成行之有效的经验。此外,治愈率不断提高,为30%以上,目前已有7635个治愈病例,居世界前列。近日,一位103岁的新冠肺炎老龄患者康复出院,说明伊治疗新冠肺炎还是有一套方法的。民众对疫情日益重视,对政府的政策和规定配合度也不断提高,逐渐开始减少出行。鲁哈尼对此高度评价,并感谢民众的配合。

        (作者:唐志超,系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