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9版:医者仁心 最美天使·聚焦战疫一线医护团队专题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7日 星期二

    济人寿世 病患至上

    作者:王建安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7日 09版)

    3月13日,在与爱尔兰、英国医学专家连线分享抗疫经验时,王建安展示了源自杭州的创造——健康码。照片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提供

        【医说】

        战疫时光,在快与慢的不断交织中艰难度过。近日,驰援湖北武汉和浙江之江、温州、衢州等地抗疫的189位浙二人中,已有28人陆续平安归来。每当飞机降落或大巴抵达的那一刻,远远看到那些熟悉的面孔,我心中的自豪感、踏实感便油然而生。部分勇士虽已平安返浙,但仍需去郊区隔离,我无法靠近或拥抱他们,却总会在心中默念:“你们无愧于党和国家,无愧于人民与时代,也无愧于医院的培养!”

        一次疫情就是一场大考。派到抗疫前线的每支队伍、每位队员身上,无不烙刻着这家医院的鲜明印记。而我很自豪的是,我们的抗疫勇士不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重要指示,在医疗和管理上表现出高度的专业化、精细化,更是将百年名院“患者与服务对象至上”的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和践行至抗疫战场,展现出浙大二院独有的人文关怀。

    照亮医者之路,点亮患者之心

        一家医院能长久矗立在患者心中,在医生与患者之间架起彼此信任的桥梁,源于医院厚重的历史与人文传统,带着温度的品质和服务。

        浙大二院的前身,是首设于1869年的“杭州大方伯戒烟所”,后更名广济医院,取“广泽济世”之意,“广济精神”由此生根发芽;抗日战争期间,广济医院挺身而出,救治抗战伤员,救助流落难民,被誉为“孤岛中的一盏明灯”。新中国成立后,广济医院由党和人民政府接管,翻开新的历史篇章,朱焱、王历耕、余文光等多位老院长挑起重担,励精更始,践行济人寿世的传统,救治全国各地的患者。

        当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这代人手中时,豪情不曾褪色,理念始终如一。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浙二人更是以最快的速度、最强的担当、最高的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抗疫阻击战中。

        回眸150年时光,无论是在山河破碎的战争年代,还是在改革开放后的和平发展年代,浙大二院以人为本、济人寿世的精神没有变,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的地位没有变,热心公益、担当社会责任的追求也一直没有变。而在这样的薪火相传中,“患者与服务对象至上”的核心价值观,已沁入一代代医护人员的骨髓,化作一座座灯塔,照亮医者之路,点亮患者之心。

        翻阅患者及家属发来的感谢信,我们会发现,“有爱”,是他们形容浙大二院抗疫勇士的高频词。在救治任务最重、感染风险最大的ICU,他们始终把每位患者当作自己的亲人来救治,叫得出每位患者的名字,说得清每位患者的痛楚,用各种人性化的举措,点燃他们对生命的渴望。

        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恰是这种传递着医者初心与生命希望的爱,让医患关系不仅回归本源,还得以重塑和升华。

    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用药如用兵,用医如用将。”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

        大年初一,浙大二院抗疫勇士相继出发,但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医院依托1月24日成立的感染防控与医疗专家组、医疗设备与后勤物资保障组、生活保障和家庭关怀组等功能小组,从紧密的技术支持、充分的物资保障、无微不至的生活关爱等三个方面,举全院之力支持前方作战。

        抗疫勇士在ICU奋战,他们面对的,多是病情复杂的危重症患者。拥有心血管病、创伤两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浙大二院,创伤急救能力强,重症经验丰富,也将这种优势充分运用到前方抗疫战场。

        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在组建重症救治医疗队时,浙大二院选派的42位医生中,有32位与重症专业相关,同时增加心内、血液、消化等专业的医生,配强重症护理人员,以进行综合性的救治;整建制接管武汉协和肿瘤中心ICU后,坚持前后方一盘棋,将其作为自己的分院来对待,通过按需和定时开展的远程多学科会诊,为每位患者制订个性化的诊疗护理方案。

        只有保护好医护人员,才能更好地救治患者。为此,医院不仅将购买或募捐而来的,质量最好、等级最高的防护物资源源不断地运送至武汉,还专门派出两位院感专家、1位心理专家以及若干临工、后勤等人员随行,确保前方救治工作科学、高效、安全、充分地开展。

        3月19日,在短暂休整后,浙大二院重症救治医疗队全体队员又奔向新的抗疫战场——武汉协和西院11楼东的重症病区。此前,历经30天惊心动魄的奋战,他们已圆满完成武汉协和肿瘤中心ICU整建制接管任务。本可返回浙江、与家人团聚的他们,再次响应国家卫健委的调派,毫不犹豫地留下来继续战斗,只是因为“武汉的重症患者需要我们,武汉的医护人员需要我们”。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浙大二院必将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王建安,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