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5日 星期日

    文明祭扫 网上缅怀英烈

    作者:张凤波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5日 08版)

        【长城走笔】 

        河北省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在网页上设置献花、鞠躬、点烛、寄语等板块,让群众身临其境寄托对英烈的哀思,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开通网络预约功能代为祭扫,福建省福州市为所属烈士陵园定制云纪念特别服务……今年清明节期间,各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祭扫活动,表达对先烈们的纪念和敬仰,同时,彰显了文明祭扫这一时代特征。

        今年初,我国大面积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部署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疫情得到了有效遏制。当前,又遇境外疫情暴发,输入性风险和压力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不容有丝毫放松。为此,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出通知,今年清明节主推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网上祭扫活动,目的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指示精神,减少人员现场聚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

        从2009年开始,社会上就出现了网络祭扫服务公司,只要客户在相关网站上输入个人诉求,网络公司就会安排人员代为执行。通过10余年的实践,网络祭扫的优势逐渐显现出来。开通网络祭扫,任何人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缅怀英烈,缅怀亲人。网络祭扫既便于陵园方面提早安排活动内容,创新拓展服务项目,相比专程到现场祭扫,节省了时间等诸多成本。陵园网站设有英模事迹榜,群众在网络祭扫过程中可以了解英模事迹,接受红色教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大批党员干部、医护人员、人民子弟兵、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等逆向而行,成为抗击疫情期间的英雄模范。他们有的推迟了婚期,有的顾不上照顾病重的孩子,甚至有的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张张请战书彰显着责任担当,火线入党兑现着青春诺言,满脸的口罩勒痕透露出奉献者的坚毅。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从国家层面到各级地方都主推网络祭扫,必然会进一步引领社会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各大网站同步直播迎接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各类自媒体以短视频的方式转播安葬疫情防控中牺牲的烈士实况等,都能让群众对英雄产生更强烈的敬仰之心。

        目前,全球疫情仍没有明显好转,国内输入性病例持续出现的情况下,减少聚会是对疫情防控工作最好的支持。从时代发展角度讲,祭扫同其他社会活动一样,是需要随着社会发展的变化而变化的。特别是今年的清明节,网络祭扫有利于疫情防控,也有利于推广文明祭扫。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设立“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以及分批接回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等,引领尊崇英雄社会风尚。国家出台英雄烈士保护法、地方制定优待英雄烈士及家属的政策措施,努力做到“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可以说,敬仰英雄、缅怀英雄、礼赞英雄,正成为衡量公民社会道德素养和文明素质的一条重要标准。

        清明节是一个缅怀英烈的日子,更是一个树立英雄之心的日子。我们可以亲身抵达陵园现场向英烈鞠躬致敬,用键盘、鼠标和手机同样可以表达我们的情愫。后者不受时空限制,无论我们在哪里,只要有网络,就能走近英烈、“触摸”烈士的墓碑。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我们用有时代特征的网络祭扫英烈,虽然形式变了,但对英雄烈士的敬仰和纪念没有变。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高举先烈们的旗帜,努力进取,发愤图强,用彪炳史册的成绩告慰先烈。

        (作者:张凤波,系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教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