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2日 星期四

    转运医疗废弃物、转移康复患者、进行洗消杀毒……消防指战员充分发挥综合优势和专业特长,成为——

    抗疫一线耀眼的“火焰蓝”

    作者: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2日 04版)

        【武汉闯关】   

        在武汉,在湖北,有这样一群人,逆险而行是他们的初心,有灾必救、有难必帮是他们的承诺。他们是抗疫一线耀眼的“火焰蓝”,是永远在逆行的消防指战员。当得知辖区内医院将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时,他们深入医院开展消防安全上门服务,筑起安全的屏障;当医院的收治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时,他们主动扛起了转运医疗废弃物和转移康复患者的重担,与病毒“零距离”同行;当城市逐渐苏醒,他们又担起了洗消杀毒和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的任务。消防指战员们充分发挥了综合性优势和专业性特长,他们的身影在抗疫一线的多个战场闪耀着,成为人民群众心中温暖的保护色,也彰显着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本色。

    从早忙到晚,与病毒“零距离”同行

        在“武汉保卫战”的决胜阶段,转运医疗废弃物是最危险的任务之一。3月8日,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向防疫指挥部请战,紧急成立了“医疗废弃物转运党员突击队”,承担起武汉市主城区40个街道、95家医院的医疗废弃物转运任务。截至3月29日,已转运医疗废弃物6225桶。

        “今天要跑的医院比较多,任务有点重,大家要抓紧。”突击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沈军对队员们说。队员们参加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灭火救援行动,却是第一次参与转运医疗废弃物。1985年出生的消防指战员黄锐带领另外3名90后队员,承担着武汉市江岸区各社区及33家医院的医疗废弃物转运工作。黄锐说:“消防员在处理有毒有害物质方面有一定经验,眼下环保部门人手紧缺,我们能发挥作用,感到很光荣。”

        医疗废弃物中可能含有大量病毒微生物,稍不留神就有被感染的风险。执行转运任务前,队员们要穿戴好全套防护装备。队员们将医疗废弃物从医院储存间一袋一袋搬出来,放进黄色转运桶内。一桶医疗废弃物轻的20多公斤,最重的超过了80公斤。在转运前,队员们要对医疗废弃物进行全面消毒,并逐一登记好废弃物的种类和重量等。他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将废弃物一桶一桶搬上车,运到三四十公里外的处理站,再一桶一桶卸下来。这个过程中,辛苦还是次要的,最大的考验是与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零距离”同行。

        虽然他们防护到位,工作中也尽量小心谨慎,但险情仍时有发生。3月18日,在武汉市第四医院,消防员陈建的防护服不慎被破损的转运桶划开了一道长长的口子,幸好及时得到了医护人员的专业消毒处理,这才躲过了一次被感染的危险。

        每天,队员们天还没亮就出发,一直忙到天黑。日复一日执行任务,有些队员的手被手套勒得发白,有些队员的脚磨起了血泡,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说不怕被传染那是假的,但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只想在抗疫中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消防员夏涵说。穿着严实的防护服连续工作四到六个小时,其间还不能上厕所,队员们只能不吃不喝。消防员李茂群说:“想想医护人员每天都是这样过的,我们这点苦算不了什么。”

        “疫情发生以来,队员们先后多次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各项艰难的任务他们都完成得很好。他们平时做事就踏实,业务素质也很过硬,都是‘多面手’。”提起这支突击队,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政治委员周永成赞不绝口。

    洗消杀毒,在城市重启中发挥专业作用

        近日来,在武汉火车站、宏基长途客运站和武汉市的117座地铁站点,都能看到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忙碌的身影。城市重启在即,他们要对这些交通枢纽展开全面的洗消杀毒。

        3月24日,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在中央指导组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的指导下,派出80名消防员,分成8个组,使用电动喷雾器对武汉火车站的公共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毒。消防员们对旅客可能频繁接触的部位进行了重点消杀,然后用清水对所有座椅进行了擦拭。整个消杀过程持续两个小时,消杀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

        不仅仅在武汉,连日来,湖北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都在助力城市重启中发挥着专业作用。在十堰、黄冈、黄石、孝感等地的火车站,以及宜昌三峡机场、襄阳东津高铁站、随州市公交公司等重要交通枢纽,由各地消防救援队伍派出的“119党员突击队”正在开展全面消杀工作,为城市交通运行的重启提供有力保障。前期,湖北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还承担了大量的居民小区、方舱医院、康复驿站、隔离点等公共区域的洗消杀毒任务,截至3月26日,累计洗消面积达2636.03万平方米。

    蓝色与白色,在抗疫的多个战场上闪耀

        转运物资、转运医疗废弃物、转移康复患者、洗消杀毒、紧急排险……无论是身着蓝色的消防作训服,还是白色的医用防护服,消防员们的身影在抗疫一线的多个战场闪耀着,成为人民群众心中温暖的保护色,也彰显着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本色。

        2月27日,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接到了前往武昌区搬运医疗物资的任务。当天,他们转运了消杀药剂13.5吨、医疗器械150台、床铺200张、紧缺物资2410箱、防护用品11000余件……

        消防指战员们累出一身汗,却不敢用手去擦拭,只能任其流淌。“多亏你们帮忙,这么大的工作量,不到一天就干完了,消防队就是有战斗力。”现场的医护人员对满头大汗的消防指战员唐龙飞和张运成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抗疫的进行,每个阶段的形势不一样,消防指战员们的任务也不一样。但哪里最危险、最艰苦,哪里最需要他们,消防指战员们就去哪里。

        在抗疫早期,辖区内多家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加紧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消防指战员们就深入医院开展消防安全服务,完善修订灭火救援预案,上门培训消防知识技能。

        在患者们陆续出院时,消防指战员们又主动承担起转移康复患者到“康复驿站”进行14天医学观察的任务。在大大小小的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都留下了消防指战员们或蓝色或白色的身影。截至3月17日,仅仅是被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119党员突击队”安全转移的康复患者就有579名。每个康复患者平安转移的背后,都有消防指战员们的汗水与付出。“看着他们康复出院,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这是消防指战员们共同的心声。

        当前,又到了各行各业安全有序恢复生产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湖北省各级消防部门积极创新监管服务模式,灵活运用实地监督和视频连线等多种形式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黄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辖区消防维保志愿者成立了消防安全技术服务队,向即将复工复产的企业上门提供技术服务,重点帮助企业解决无法自行消除的消防设施设备故障、消防器材失效等安全隐患,并就消防安全管理向企业提供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为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

        (本报武汉4月1日电 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报道组成员:本报记者蔡闯、刘坤、王斯敏、安胜蓝、张勇、张锐、李盛明、姜奕名 本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季春红、李政葳、蔡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