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9版:医者仁心 最美天使·聚焦战疫一线医护团队专题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1日 星期三

    春雷响过,春天就到了

    作者:许 霞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1日 09版)

        【医护手记】    

        2月22日,武汉,阴。

        冷吗?是的。刚跟孩子通过电话,孩子高兴地告诉我科里的程主任给他送好吃的了。这是济南今年最冷的一天啊,但是我和家人的心都暖暖的。桌上的水杯里升腾着热气,这是前几天张主任和护士长给我捎来的奶粉,她们就怕我营养不够,在这个寒夜,它温暖了我。我常有早博,自己不当回事,可是张主任一直记在心里,知道我要来武汉,她为我准备了营养心脏的药物,还怕我吃不上蔬菜,特地给我带上了膳食纤维素。临上车的时候,张主任抱着我,我知道她一直把我当成自家孩子。我来武汉,她又心疼又骄傲。程主任一直把我送到机场,帮我托运行李,直到我们登机,她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主任们,请放心,我一定会像你们一样坚定而勇敢。想想这些,心里好暖,科里的亲人,因为有你们,我不冷。

        累吗?是的。穿着全套防护装备查房查到两点,肌肉都僵硬了。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深深地吸了口气,感觉自己又活了过来。揉揉鼻子,红红的压痕又痛又痒,会有压疮吗?护士长要是看了肯定要心疼了。为了减轻长时间带护目镜的压伤,临来的时候,细心的傅护士长特意给我准备了水胶体(一种减压敷料)。可是病房里有一个长期卧床的病人,骶尾部已经有压疮了,而病房里没有减压敷料,我就把水胶体交与护士,给这个病人用上了。回到宿舍,洗上一个热水澡,美美睡一觉,哈哈,明天我又满血复活了。还累吗?不累,不累,一点都不累。

        难吗?是的。想想今天在病房里看到的一切,请原谅我还是不够坚强,我的眼泪又涌了上来。我们山东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接管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一个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房,这里共有50张床位。从正式接管至今,累计管理患者70人,其中重型患者55人,危重型15人,任务繁重,但我们经过努力,已经治愈出院15人了。现在医疗物资紧张,为了节约防护用品,每次进入病房,我都想尽可能完成更多的操作和诊疗,可是事情还没做完,护目镜上已经布满水汽,里面的手术衣也让汗水浸透了,每一个动作幅度大了,都会让我气喘吁吁。不过真开心啊,15床那名孕妇出院了! 她今年37岁,怀孕29周了,入院前她已持续发热10天,并出现了呼吸困难。入院4天后,她又出现了低体温,体温不到35摄氏度,同时她还有严重的低蛋白血症。我们医护人员就把自己带来的暖宝宝给她取暖,把自己省下的水果、营养品拿来给她。经过14天的治疗,她痊愈出院了,真好。

        想家吗?是的。独在异乡,我每天都在思念着家人。儿子八岁,去年孩子爸爸在外地工作,我一个人带着他,所以孩子特别依恋我。今年孩子爸爸回到了济南,我们刚团聚不久。疫情发生,我在第一时间报名,他非常支持我的选择。他说:“报效祖国不是一句空话,现在就是到了你出力的时候了,孩子我带着,没有问题。”可他的工作也很忙,孩子总是独自在家。今年第一场春雷的时候,孩子又是一个人在家,孩子想到的是给远隔千里的我打电话,听到孩子说“妈妈,我怕”的时候,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下来了,我好想抱抱我的孩子啊。可是,我只能鼓励他:“孩子,不怕,这是春雷。响过之后春天就到了,天气暖了,武汉的疫情就控制了,妈妈就会回家了。”孩子高兴地对我说:“妈妈,我不怕了,雷声是在为你们加油!”我真是又心疼又骄傲,孩子长大了。想家吗?想啊,家是我力量的源泉,为了自己的家人,也为了祖国所有的家人,我们全体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守护人民的健康平安。

        是的,我们不冷,不累,也不难,想家更给我们力量。敢打必胜,武汉必胜,齐鲁必胜!这就是我们的齐鲁范儿,山东范儿!

        (作者:许 霞,系山东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保健科呼吸专业主治医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