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一部民族交响与孕育它的宅院

    ——北京三十五中学生首演大型民族交响音诗《民族魂鲁迅》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1日 13版)

    《民族魂鲁迅》演出现场

    学生排练

    “新文化运动中的鲁迅与李大钊”铜像 新华社发

        【热点观察】    

        3月21日,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以下简称北京三十五中)官网发布了校艺术团团员共唱《让世界充满爱》致敬最美逆行者的视频,广大师生、家长积极参与其中并深受触动。一直以来,这所学校尤其重视弘扬民族精神,开展学生美育。就在去年的12月29日晚7点,大型民族交响音诗《民族魂鲁迅》在这所学校的金帆音乐厅第一次与观众见面。

        这部由中学生首演,表现鲁迅精神品质的民族交响音诗,其美育价值以及背后的故事至今为人津津乐道。

        鲁迅举家迁往北京百年后,人们在交响乐和吟唱中,仿佛听到了先生回家的叩门声……

        灯光聚焦,观众屏息,帷幕开启。金帆民乐团琵琶声部的蔡静文与其他乐手一样,青春的面庞洋溢着自信从容,专注于音乐世界,等待着指挥棒落下。舞台上的他们,还只是北京三十五中的学生。

        这是《民族魂鲁迅》的首演现场。中学生乐团首演大型民族交响音诗,是中国音乐教育史上的光辉一笔。学子们为此感到荣耀。

        指挥棒轻灵落下,琵琶、胡琴、扬琴、古筝参差和鸣。跌宕变幻的旋律中,似见百草园野草风中摇摆,似闻三味书屋檐下雨声,鲁镇风貌徐徐映现;“盼光复/新文化/嬉笑怒骂经纬才”,白话诗唱词高低唱和,闰土、狂人、阿Q的故事次第展开;鼓和唢呐高亢如呐喊,提琴幽咽如彷徨,明亮的竹笛吹奏出朝花夕拾的况味。

    1.把感受到的鲁迅先生弹出来、吹奏出来    

        “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大型交响音诗《民族魂鲁迅》所演奏的旋律正体现着这种民族的觉醒与力量。作品将中国文化风格与交响音乐相融合,将观众带到20世纪初,带到那段酝酿着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风云历史,激荡雄浑的音乐意境让听众产生强烈共鸣。

        “梦里社戏红,梦里月光白/彩色梦影常徘徊/心里青石板,心里乌篷船/无常人生又几代……”“序歌”开宗明义,“人杰地复灵”“童年”“东渡”“新文化青年”“狂人日记”“从呐喊到彷徨”等9个乐章将鲁迅的生平娓娓道来。

        负责演奏的北京三十五中金帆民乐团拥有百余名成员,是北京市编制最完整、水平最高的中学生民乐团之一。“把你们从文学作品中感受到的鲁迅先生,弹出来,吹奏出来!”北京三十五中艺术中心音乐教师郭轶琼在排练时这样指导学生。她说,为了演好这部交响音诗,学生们重读鲁迅作品,深入体会鲁迅的精神境界,并利用业余时间刻苦练习演奏。

        “这部民族交响音诗是学校特别邀约当代职业作曲家、指挥家甘霖创作的。我们试图将鲁迅先生的精神品质用音乐的形式表达出来,让孩子们浸入式感受鲁迅。”北京三十五中校长朱建民介绍,这部民族交响音诗是继《初创志成》《爱恋·志成》之后北京三十五中自主创新设计的又一美育课程,是校园文化历史的又一次深刻诠释。适逢鲁迅举家迁往北京一百周年,学校希望通过演出,让学生完成“读鲁迅—演鲁迅—懂鲁迅”的认知过程。

        《民族魂鲁迅》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酝酿并诞生的。

        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评价,中学生通过音乐演绎的方式来感受和认识鲁迅,是研读鲁迅作品、追寻鲁迅思想的创新方式,意义非凡。

        “音乐带给人的情绪变化和心理冲击,比文字更直接。”高二5班的学生王公佐是竹笛声部的成员,担任民乐团团长。拿到乐谱后,他抓紧所有业余时间来练习。他真切地感受到交响音诗不同于以往演奏的乐曲,内容更丰富,结构更复杂,思想更博大,他手中的竹笛除了要表现“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主体旋律,还要“扮演”百草园的花花草草,江南水乡乌篷船的船桨,或是社戏台下嘈杂的人群。

        大调小调随时转换,音乐色彩忽明忽暗,刚排练时,交响音诗让乐队成员感觉难度颇大。“在某些乐章,旋律并不是动听的,而是令人感到不安的。”初二14班的高胡演奏者余世瑶明白,在这些乐章所描述的那个时代,中华民族正在遭受磨难,要表现那时人们的生活状态,就要把这些令人感到刺耳、怪异的音精准地演奏出来。

        带着使命感传承鲁迅精神,所有成员都格外投入。为了音准,王公佐在训练中更加注意嘴唇与笛孔之间的角度,虽然他从4岁起就开始学竹笛;为了熟练掌握变幻的节奏,余世瑶每天都拿出时间专攻左手的把位切换。

        勤奋的练习换来了华美乐章的精彩呈现。正式演出的聚光灯下,他们与北京三十五中金帆合唱团、志成小学合唱团配合默契,表现令观众惊叹。

    2.让这宅院在一百年后继续发光    

        “这不是风花雪月的作品,而是要反映哲理、追忆先贤,探寻我们民族的精神魂魄。”《民族魂鲁迅》创作者甘霖说:“文学脉络理顺、思想内容成熟之前,我不敢下笔。”为了创作这部作品,甘霖长时间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翻阅鲁迅的作品和相关史料。即使出门,也是在八道湾胡同11号调研,品味鲁迅生活的点滴。

        在八道湾鲁迅纪念馆特聘专家荣挺进看来,交响音诗诞生于校园,乐团能出色地完成演出,得益于学校浓郁的文化氛围和日常的美育熏陶。他介绍,学校金帆音乐厅门前的通道,在过去是八道湾胡同。1919年,周氏兄弟携家人从浙江绍兴移居至北京八道湾胡同11号,鲁迅在这里住到1923年。

        这是个有历史有故事的四合院。鲁迅在八道湾居住时期,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方兴未艾。他在此院内生活的三年八个月,奔走于教育部及其所属在京各博物馆、图书馆之间。他先后在北京大学等八所大中学校兼职教学工作;参与编辑并投稿《新青年》《晨报副刊》等报纸杂志,鼓励青年创作;与文化名流交往,带动并支持两个弟弟从事文学创作、翻译和研究,参与新文化多方面活动,使这座宅院成为新文化思想的阵地。

        重要的是,鲁迅在这里创作了收入《呐喊》的11篇小说、收入《热风》的14篇杂文,翻译出版了《工人绥惠略夫》《苏努支语录序言》《爱罗先珂童话集》《桃色的云》等译作,完成学术代表作《中国小说史略》初稿。在此完成的代表作《阿Q正传》和《故乡》,影响着当时和后来的一代代国人。

        “这里留下了周氏兄弟生活的足迹、创作的印记,留下了蔡元培、胡适、刘半农、钱玄同的高谈博见,见证了他们投身新文化运动的热诚。走进这座宅院,可以追念先贤,感悟传统,倾听历史与文化。”北京三十五中鲁迅书院吴静瑾老师介绍,平时纪念馆向学生开放,教师会带领学生来这里上课,文学兴趣活动常常在这里开展。排练交响音诗,很多学生会来这里寻找灵感。

        2002年八道湾胡同11号被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公布为区文物暂保单位“鲁迅著书处”;2008年国家文物局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文物地图·北京分册》刊录为“鲁迅三兄弟旧居”;2014年北京三十五中迁建于赵登禹路8号,将其修缮并保护于校内,成为今天的八道湾鲁迅纪念馆。

        “我们想,最好的守护就是传承并发扬光大。”朱建民说,学生们将把交响音诗《民族魂鲁迅》一直演奏下去,让这民族的旋律一直萦绕八道湾胡同11号,让这宅院在一百年后继续发光。

    3.鲁迅与李大钊又一次“重逢”    

        在八道湾鲁迅纪念馆内,有一座“鲁迅与李大钊”雕塑。“学校前身为李大钊先生参与创立的北平志成中学,创立于1923年。”朱建民介绍,“因缘际会,2014年北京三十五中迁入现址,作为北平志成中学建校董事之一的李大钊,在这里与鲁迅先生‘重逢’。”

        1918年,李大钊就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并参加了《新青年》编辑部改组工作。在一次组稿会上,鲁迅和李大钊相识并且一见如故。

        1919年至1921年的《鲁迅日记》曾九次提到李大钊,涉及《新青年》改组通信及讨论、文稿来往等。鲁迅与李大钊相互认同和欣赏:李大钊把鲁迅视为文化革命战阵中的“一面大旗”;鲁迅虽“所执的业,彼此不同”,却视李大钊“为站在同一战线上的伙伴”。

        1927年4月,李大钊先生被捕并被杀害,周家人正是在这八道湾胡同11号院内保护了李大钊的长子李葆华;1933年鲁迅参与李大钊遗文的出版工作,为他写下深情的《〈守常全集〉题记》,称李大钊的文字是“先驱者的遗产,革命史上的丰碑”。

        穿过风来,穿过云来,穿过时空又回来。八道湾胡同11号这座宅院仍见证着那段佳话。“他们始终不变的家国情怀、民族责任与社会理想,将在这里传承下去。”甘霖希望交响音诗的演奏者能够体会音乐所反映的大历史,也希望这部作品在更多的场合、更广的范围演奏。他说:“无论演出地点在哪里、演奏的人是谁,我会骄傲地告诉观众,作品的首演及后来的演出,是由我们中国的中学生完成的!”

        北京三十五中结合原有的李大钊研究会、鲁迅立人教育研究会,不断拓展文化教育、思想教育、品德教育探索实践,丰富“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内涵。“我们致力于建设一个面向北京、面向全国及全世界的文化教育、社会教育基地,推动实现国家‘立德树人’教育目标。”学校副校长王红军说,“这样的办学理念面向全体师生,面向历史的传承者和未来的创造者。”

        “作为研究鲁迅的学者,看到学生用艺术手段身体力行领会民族魂,体会到当代青少年的朝气蓬勃,我深受感动。”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炳月在听完演奏会后感慨道。

        1922年,为消解客人——乌克兰盲诗人爱罗先珂的寂寞感,周家人在八道湾胡同11号的后院掘小池塘,种植荷花,放养鸭子和蝌蚪,为干燥的北方庭园增添了一汪凝碧。

        今天走进这座宅院,能看到一个为恢复原貌而建的小池塘。院子的大门把嘈杂喧嚣关在了门外。学生们的琅琅书声和乐器鸣奏声远近相谐,仿佛回荡着鲁迅先生的声音:“待到四处蛙鸣的时候,小鸭也已经长成,两个白的,两个花的,而且不复咻咻的叫,都是‘鸭鸭’的叫了。荷花池也早已容不下他们盘桓了……院子里满积了水,他们便欣欣然,游水,钻水,拍翅子,‘鸭鸭’的叫。”

        (本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