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不仅复工复产 更要高质高产

    ——新技术让能源项目上产量强环保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31日 01版)

        【来自重点工程一线的报道】  

        不远处是青山绿水,场地边是丛丛野花,10台6000型电驱动压裂机组开足马力打开“气库大门”……涪陵页岩气田全面复工复产,焦页41-8HF井重复压裂施工日前首次采用全电驱动压裂工艺,低碳环保占地少,施工效率和经济效益双提升,为我国中东部地区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清洁能源。

        不仅复工复产,更要高质高产。涪陵页岩气田是我国首个实现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是国家干线川气东送管道三大气源之一,也是中国石化“气化长江经济带”行动的重要资源基础。截至目前,涪陵页岩气田钻前、钻井、压裂、地面等工程产建工作快速推进,28部钻机开足马力钻进,7套压裂机组满负荷运转,447口气井正常采气。气田产销量分别达13.06亿立方米、12.54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5.57%和5.74%,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快国民经济恢复作出积极贡献。

        疫情发生以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按照统一部署,果断行动,积极应对,打响我国首个页岩气田复工复产“进攻战”。气田生产区域分散,点多线长面广,跨区域作业施工较频繁。气田连续生产一度面临困境,人员无法按时返回,车辆、设备无法全部正常运转,生产物资缺乏。公司最大限度盘活现有人力资源,优化配置钻井、压裂施工的相关技术、现场人员,根据一线现场管理和技术力量不足的情况,抽调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充实一线,靠前指挥保生产,未到岗员工全部采取远程办公模式。

        通过“云平台办公”模式,公司整合江汉油田机关专家、公司专家及在工区的江汉、中原、胜利工程公司等技术资源,推行钻井、压裂、试气等信息共享、经验分享,线上线下同步加快运行节奏,形成共同攻关、互为支撑的整体合力,有效缓解交通管制中技术管理人员不足的难题,实现了疫情期间钻井工程和采气工程连续生产,压裂工程、地面工程第一时间全面复工。

        同时,公司制定分批分类返工计划和配套保障方案,分批办理员工返回事宜,在确保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点对点、一站式”返回涪陵工区2700多人,并按要求做好隔离措施,隔离期满、通过健康检查后迅速填补岗位空缺。

        疫情发生期也是保证清洁能源供应的关键时期,每口投产井都是“宝贝疙瘩”,不能让任何一口井掉队。

        气田有447口投产井,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人员精心呵护每口气井,挖掘每口井的生产潜力。

        经过7年多的开发,涪陵页岩气田不少老井井筒积液多,像黏液堵在喉咙里,造成气井“上气不接下气”,无法正常采气。公司技术中心气藏地质所高级主管葛兰就像一名气井“医生”,她最操心的就是这些“患病”的气井。每天,她和同事召开保产分析会,一口井接一口井地“过筛子”,为它们量身定做不同的排水采气“医治”措施。

        “咦?焦页26-2HF井产量咋变为零了?”3月15日,通过远程监测,葛兰犯起了嘀咕,得赶紧查“病因”。这口井状态不佳,葛兰早注意到了,她一边翻动屏幕,查看套管压力、油管压力、流量等生产参数,一边权衡考量如何具体施策。

        葛兰拿起电话,仔细和一线采气员工核对参数,了解采气情况,电话那头,采气员工也心急如焚。经过一番研究,葛兰和大家决定采取“泡沫排水+增压开采”双重排水措施,排除井筒积液。双重排水措施实施后,气井日产量达4万立方米,且实现了连续生产,葛兰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坚持“重点优先、方案落实、统筹协调、安全可控”原则,对气井实行科学优化调整,采取清管作业、放喷排液、“泡排+增压”、压缩机气举、柱塞排水等有效措施,力促气井平稳高效生产,不断提高气田采收率。该公司全面运用智能化气田建设和一体化大数据库,加快信息融合,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气井安全生产。

    专家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探索实现经济活动正常进行的模式,非常重要。涪陵页岩气田全面复工达产,带了一个好头!这表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有无穷的智慧和力量。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个方面的硬任务,我们一定能够向历史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涪陵页岩气田在复工复产中注重向新技术要质量要环保,通过“云平台”和智能化大数据手段要高产等做法,也很有启示意义。实践证明,在各地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的同时,我国企业恢复发展的势头正在不断增强。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