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

    经济复苏需各国携手提振士气

    作者: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31日 07版)

    3月30日,货轮在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码头装载货物。新华社发

    在江苏金湖县,一家公司员工正在加工出口中东国家的产品。杨彬摄/光明图片

    张占斌

    顾学明

    张燕生

    胡必亮

    本版头像均为郭红松绘

        【智库答问·“抗疫彰显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系列访谈】 

    编者按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就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习近平主席呼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如何看待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重大意义?各国应当如何行动,才能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本期特邀专家就此讨论建言。

    本期嘉宾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 张占斌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顾学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 胡必亮

    1.疫情使各国面临共同的难点堵点痛点  

        光明智库:当前,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体现在哪些方面?还有哪些潜在影响和风险点需要注意?各国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有何重要意义?

        顾学明:疫情影响范围是巨大的,目前已波及202个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影响,一国的消费、投资以及跨国商品、服务的流动都受到冲击,实体经济按下暂停键,虚拟经济产生巨大波动,跨国企业的全球供应链受阻,可以说,疫情的影响已经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更严重的是,这次疫情发生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阶段,若控制不力,就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将经济、社会包括全球治理中的很多漏洞和短板暴露出来。因此,各国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意义重大。全球性问题的解决有待于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合作,这是因为,站在一国视角应对疫情,无法克服全球经济高度流动和高度相关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因而一国不仅要对自己国界内的事情负责,更要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对全人类负责。

        张占斌:面对疫情,需要警惕未来有可能出现的全球经济危机,也要警惕未来危机从供应端向需求端扩散,更要警惕各国政策缺乏协调合作。面对疫情,各国都相继推出了量化宽松政策和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如果各国缺乏协调合作甚至以邻为壑,将引起资本市场波动,造成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中断。

        张燕生:疫情不仅重创了欧洲、北美的生产网络,还使欧美的医疗体系受到严峻考验。在非洲和南亚次大陆等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经济承受能力较差的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不仅面对衰退危险,还有可能发生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胡必亮:这次讨论如何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与以往类似的讨论有一个很大的区别,那就是以前都是内部系统的个别方面出了问题,而这次疫情使各国面临共同的难点堵点痛点。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各国联手加大宏观政策沟通、协调与运用不仅体现在经济层面,更体现在联手抗疫方面。全球需要加快信息共享,交流抗疫经验,出台有效措施促进疫苗及相关药物合作研发,共同战胜疫情。

    2.靠解决单项问题无法化解疫情带来的整体影响  

        光明智库:在您看来,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需要各国采取哪些行动?面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应当从哪些方面着手应对?

        胡必亮:严重的疫情导致各个国家的需求都大幅下降,普遍存在需求不足的问题;有些国家采取了限制入境甚至关闭国境等措施,造成人员流动受阻,还有一些国家采取了封关措施,货物的通关与流动在一定程度上也受阻;受疫情影响,很多国家目前很难实现复工复产,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断裂危险。

        这次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是全面的、综合的,我们不能仅仅靠解决某个方面的问题来化解风险。

        张占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需要采取多方面举措。总的来说,各国要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要提供精准的支持政策。要加强国际贸易合作和海关合作,确保跨境物流通道无堵点,跨境供应链通畅。另外,要发挥国际组织作用,增强全球供应链的应急能力和协同能力。还要维护全球自由贸易规则,尽可能促进国家间自由贸易合作关系,构建更加开放的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在这个过程中,我国努力复工复产,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作出了贡献。

        张燕生:各国团结合作、综合施策、增强信心是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的关键因素。在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后,目前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为世界赢得了最宝贵的抗疫窗口期。信心比黄金还要珍贵,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为标志,各国应积极行动起来共渡难关。当前最大的障碍仍是缺少新订单,缺少区域物流商流人流畅通的协调推进机制,缺少信息流资金流政策流的有力支持。

        顾学明: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既是全球疫情扩散造成市场信心恐慌的结果,也是美欧等长期实施量化宽松和超低利率所引发的金融泡沫被引爆的结果。因此,我国应积极倡导全球政策协调,发挥好二十国集团作用,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进一步完善国际货币及其治理体系,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权重,维护公平开放的全球金融市场,推动国际金融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3.发挥中国经济“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光明智库: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在当前形势下,这些措施将对世界经济稳定发挥怎样的作用?

        张占斌: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可以加快推动国内企业复工复产,畅通经济循环,驱动经济增长早日步入正常轨道。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减税降费,防止疫情短期冲击造成企业大面积倒闭现象,重点保障出口企业的海外订单交付能力,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积极扩大国内消费需求,营造更加便利的消费环境,鼓励汽车和大宗耐用品消费,引导居民恢复正常消费,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旨在降低利率负担,刺激投资和消费,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引导资金加速向实体经济流动,引导银行积极向企业让利。需要注意的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驱动中国经济增长回归正常轨道,充分发挥中国经济对于世界经济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顾学明:一是为世界经济在疫情中平稳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中国通过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给市场以稳定预期,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中国能够保持当前的经济增长率不受较大影响,将成为世界经济平稳发展的一针“强心剂”。

        二是为世界经济应对疫情冲击敞开中国市场。比如,我们继续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国际资本提供巨大的投资机会和市场空间,使进入中国市场、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的外商投资企业获得丰厚回报。

        三是为世界共同携手应对疫情贡献中国方案。当前,只有摒弃零和博弈、保护主义等,促进世界各国形成更为紧密、牢固、可持续的经济联系,才能携手应对挑战、共谋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共同繁荣。

        张燕生:中国稳则世界稳。中国实施各项抗疫措施对实现世界经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科学抗疫。充分尊重流行病防控的常识、规律和基本逻辑,创造条件保障了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供应。二是有序复工。最大限度减少抗疫经济损失。预计二季度复工率将接近疫情前水平。三是保障民生。针对中小微企业、经济困难家庭和服务业,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好各地抗疫资金需要,缓解企业经营困难。

    4.顺境中精诚合作,逆境时共同应对   

        光明智库:习近平主席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发出有力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您对此有何具体建议?

        顾学明: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不仅在于顺境中精诚合作,更在于逆境时共同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了不确定性,各国凝心聚力采取共同举措应对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尤为重要。

        一方面,中国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水平,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比如,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作用,深化管理体制改革,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提振国际和国内市场信心注入重要动力。另一方面,世界各国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更加开放、合作的态度加强沟通协作。不论是疫情影响的短期刺激还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长期需要,各国都应通过实施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等应对措施,加快解决全球供应链中断问题,保持开放的贸易环境和投资环境,尽早恢复世界经济活力。

        张占斌: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到今日,各国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已不再是孤立的,而是通过贸易连在一起,成为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整体。面对疫情,各国共同努力,消除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取消贸易保护,促进贸易畅通,这是最直接最有效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的做法。

        具体而言,可将货物贸易的主要商品分为三类。第一类,与防控疫情有关的商品,比如口罩、防护服、医疗物资等,建议最低可以降至零关税,并开辟绿色通道。第二类,生活必需品。为保障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建议大幅降低生活必需品的进口关税,并开辟绿色通道。第三类,其他商品。疫情的蔓延使企业生产成本增加,消费者也由于商品价格上涨而增加了额外支出。为了给企业和消费者“补血”,建议各国推出特别降税计划,可由各国财政部和央行牵头负责。

        张燕生:防止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稳定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建立全球投资人对金融市场的信心,需要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建人类美好家园。

        一是中美团结合作,做负责任大国的表率。建立引领全球科学抗疫、稳定经济、保障民生的多层次对话沟通协调机制,合作战胜共同对手——新冠病毒、生态灾难和恐怖主义。二是相互学习、科学抗疫。吸取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总结日本、韩国、新加坡抗疫的不同对策,建立科学抗疫的合作机制。三是稳定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推动WTO改革走向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四是发起抗疫援助倡议,携手帮助困难者。如加大对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非洲、南亚次大陆等地的援助。五是建立有效的国际宏观政策协调机制,推动经济社会和生态卫生可持续发展。

        胡必亮:第一,启动各方面、各层次的国际合作,分享信息、交流经验,共同制定行动方案。第二,把用于财政刺激的钱用好。比如,帮助最困难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第三,通过降息降准等货币政策的实施降低资金成本,释放更多流动性。第四,通过各国自身努力和有效的国际合作,尽快控制住疫情,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这对于世界各国都是最重要的,也是防止世界经济走向衰退的基本保障。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蒋正翔、成亚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