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30日 星期一

    三位全国“公安抗疫巾帼先锋”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30日 03版)

        被董巍转运护送过的旅客,大多并未察觉到她拖着一条伤腿在工作,更想不到眼前这位女士,竟是全国公安系统有名的女子特战队员,现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女子辅警大队大队长。“疫情当前,警察不退。轻伤不下火线!”防疫战斗打响,董巍拖着她至今未愈的腿投入了战斗。

        在抗疫前线,像董巍这样的女民警有很多,她们的故事被广泛传颂开来。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全国妇联宣传部3月29日联合举行了“致敬了不起的她·公安抗疫巾帼先锋”发布活动,向全社会发布10名全国“公安抗疫巾帼先锋”先进事迹。

        这些“公安抗疫巾帼先锋”有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花山派出所民警史雪荣,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直属大队汉警快骑女子队队长周艳,湖北省红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情报中队中队长张慧,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团河派出所社区民警范怡婷,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黄岐派出所综合室主任陈瑞贞,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两路派出所教导员曾淑俊,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赴鄂医疗队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单雪……

    伤痛挡不住巾帼队长

        董巍组织带领女子辅警大队,昼夜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除日常巡逻工作外,还担负着机场转运中外旅客、应急处置、值班战备等艰巨任务。

        抗疫期间,董巍平均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核查1300余人次,登记旅客500余名,从来没按时按点吃过一顿热饭。每次执勤,她只在吃饭时候“关照”一下右腿,给膝盖揉一揉、按一按。

        2月19日23时,从三亚飞往哈尔滨的航班上,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急需送往医院救治。由于随行的两名男士属香港返哈人员,需隔离观察14天,不能送老人前往医院。董巍带领女辅警按照流程对该女士测温消毒登记,找来轮椅将老人推送至停车场,并一路护送到医院。

        执行完任务已是凌晨。董巍准备返岗时,老人眼泪夺眶而出,向民警们竖起了大拇指。

    24小时为居民把着安全关口

        准确叫出每名社区工作者的姓名,清楚各个楼层人口底数,掌握所有出租房屋情况……这是王木香——一名社区民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功底”。

        “基层工作没有捷径。”这位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西三旗派出所民警相信唯有脚踏实地地工作才能让群众安心。“香姐做事很有条理性,任何能想到的工作,她都会做在前头。”王木香搭档辅警杜菊说。

        2018年10月,王木香成为文龙二里小区的社区民警,后来又兼任东升镇龙樾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接手社区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做台账,自己设计了16类71本台账,认真组织填写,逐一进行核准。“用心做好台账的过程,就是我熟悉社区的过程,账更清,心才更明。”王木香认为,这是做好社区警务工作的关键和基础。

        作为社区民警,王木香从“下”社区变为“在”社区,既提高社区民警见警率,又提高工作效率,积极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给社区居民带来胜利的信心。

    坚韧不拔中,自有细心柔情

        2月12日,还有3天就可以结束第一轮封闭办公,可得知需要实施更为严格的封闭轮替勤务模式后,丰晓莹再次选择留下,连续25天日夜坚守岗位,寸步不离。这样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强度,即使是男民警也难以承受,因为工作地点是看守所。

        丰晓莹是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看守所副所长,虽是所领导,但她仍承担着管教工作。“监区安全稳定是监所管理第一要务!”即使在轮替勤务期间警力不足,丰晓莹仍胸有成竹,带领女管教负重拼搏,确保监区井然有序。

        封闭办公期间,她和一名女民警共同承担着女监区6个监室的管理任务。她们坚持每天两次进监室,关心在押人员生活,了解在押人员情绪,宣传疫情防范知识,并落实消毒和体温监测工作。

        对于湖北籍在押人员,丰晓莹一个个找她们谈话,倾听她们对家人的惦念,通报湖北和全国防控疫情情况,告诉她们国家正在举全国之力支援武汉、支援湖北,让她们安心。看守所民警说,因为丰晓莹和女民警们的努力,在押人员始终保持了较好的精神状态,积极诚恳地面对现实和未来。

        (本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