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8日 星期六

    这份“中国答案”科学有效,展现大国担当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邓晖、温源、李慧、姚晓丹、袁于飞、陈海波、陈晨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8日 01版)

        习近平主席3月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危急时刻,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就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稳定世界经济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张,传递出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大家认为,这份“中国答案”科学有效,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只要各国同舟共济,拿起团结合作的武器,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全球阻击战。

        团结应对,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疫情提醒我们,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只有互相帮助才能战胜疾病,大家的命运是绑在一起的。”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执行理事长蔡江南表示,“在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方面,以邻为壑的方法不能解决问题,那样只会危害本国的利益。在湖北武汉,正是靠着各方的支援,我们才把疫情的影响降至最低。在全球,道理也是如此。单靠一个国家力量不够,大家一起,力量才强大。当前,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和合作。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这次特别峰会上,各个国家能够坐下来,一起探讨怎么抗击疫情,互相协商,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团结起来共同抗击疫情,这给了全世界一个非常强大的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对21世纪以来最大的公共卫生危机的全球治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是提振信心,作为第一个在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取得积极成果的大国,中国向世界释放团结合作、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号,鼓舞人心。二是分享经验,中国提出国际联防联控、科研攻关、信息共享、政策协调等方案,对全球最终战胜疫情提供了有益借鉴。三是展现担当,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还专门提出要保护弱势群体,都体现了大国担当。相信此后世界团结合作抗疫的进程将加快,最终将取得抗疫的全球胜利。”

        合作分享,拉起国际联防联控的严密网络

        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是中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制胜法宝之一。要打好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是关键。习近平主席强调:“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

        3月27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发起,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印度理工大学等全球多所名校参加的大学抗击疫情在线论坛举行。多所大学校长就如何共迎疫情挑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探讨。“习近平主席强调的‘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中国大学在三个方面大有可为。”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认为,“一是作为科研创新引擎,大学要积极向科学技术要答案,要方法,加强国际合作,加快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科研攻关,力争早日取得惠及全人类的突破性成果。二是此前在疫情中,中国的大学多策并举有效保护了师生群体的安全健康,积累了很好的经验。三是中国正在全面开展在线教育,我们也乐于就此与同行分享相关经验教训。”

        中国宝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孟琰彬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中核集团大力输出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力量,积极助力国家抗疫之战,下属中国宝原投资有限公司也积极参与。“国外疫情蔓延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解决问题需要科技创新,公司下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把核技术应用相关的科研支撑能力建立起来,做好技术储备。我们将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孟琰彬说。

        协调发展,提振世界经济复苏的高昂士气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严重影响,以降息为主的经济救助和刺激计划被各国频繁使用,加剧了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促进各国货币汇率基本稳定。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要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国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表示,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温和刺激政策。目前,这些政策成效显著,中国金融体系的运行总体平稳,为国际金融体系注入了“稳定剂”。“下一步,中国仍将紧跟新冠肺炎疫情进展,加强国际合作,切实推动构建更为科学、合理的国际金融体系,助力国际金融市场稳定。”高凌云说。

        “当前全球经济处于‘速冻’状态,人员流动大幅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地球村的成员应该更加团结。只有维护全球供应体系的稳定,才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世界经济和产业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贾晋京说,“中国作为世界生产制造大国及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将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给世界经济提供稳定的动力和信心。”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大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脆弱环节更加凸显。值此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并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有力提振了世界经济复苏士气。各国应消除贸易壁垒,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稳定与安全。”

        近年来,我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体现了在防控疫情的全球挑战面前大国应有的定力和担当。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有助于吸引外资、留住内资、提振信心,有助‘六稳’工作的落实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中国改革发展和全球经济恢复具有重要的指引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邓晖、温源、李慧、姚晓丹、袁于飞、陈海波、陈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